张怡筠:与方太一起为幸福加油(3)

icon 2011-08-23 15:11:30
icon 0

摘要:8月20日上海徐汇区斯波特酒店7楼,方太2011“方太用户持续关怀计划”之城市主题讲座上海站成功举办。著名心理学家、情商研究专家张怡筠博士,再度联手方太为到场的250余名听众诠释幸福的秘密。新浪家居全程报道此次活动并对张怡筠博士进行了采访。

  “在外在的环境之下创造一个内在柔软的情境”

  【新浪家居】:您对我们消费者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如何来平衡工作的职场和家庭幸福之间的矛盾?

  【张怡筠】:很多地方是艰苦,而且往往是硬着陆的状态,好象不管是不是幸福有时候有被摔到哪里重重坠地的感觉,这恐怕现在很多职场女性的共同心声。因为我常常在职场做培训,常常听到他们的想法,所以你刚刚讲的,我想很多人都认同。关键在这儿,我们没有办法改变环境,经济到底是高是低,股市指数使往上还是往下,未来房价是往上还是往下,这些恐怕都不是你跟我一个人能够去掌控的,然而我们可以做的事是在外在的环境之下想办法创造一个内在柔软的情境,这个才是幸福的关键,那该怎么做呢?

  我觉得有几个动作很重要的,首先要意识到,其实关注心情就是关注幸福,很多人把眼光都放在我的存款到底有多少,然后你到底花了多少时间对我,往往都放在一些其他的焦点上,幸福会失焦,一旦幸福失焦你就不容易有幸福感受,也不容易找回柔软的心情,所以我觉得第一个是你要关注心情,即使工作很忙,每天都一样回来问问另外一半你今天过的好吗,心情好吗?同时问问看自己我今天过的好吗?我今天是什么样的心情状况?

  第二个了解,其实心情是我们自己的决定,而不是针对外在的被动反应,未必老板对我凶我就会不幸福,未必客户对我不好拒绝买单我就不幸福,他们可以用其他的方式跟我互动,但是我自己如果下定决心,我就可以变的很幸福。我觉得很多幸福的人不是因为他们其他的境遇比较好,是他们这方面的功力比较强,他们下定决心要幸福的能力跟意愿比别人来的强,接下来他们的生活就截然不同。

  第三个我还是蛮鼓励所有的职业妇女,应该让生活有个有限顺序,如果要求自己每个方面都要一百分才幸福,那基本就是我们今天跟各位讲,你很难幸福的。这个阶段我的生命最重要是工作表现吗?还是找一个对的人结婚?还是好好的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自我实践,把那个顺序排出来,排名第一的全力以赴,第二做80%就完美了,第三60%这样依次递减,我觉得当很多女性不幸福是来自于觉得自己不够完美的焦虑,而一旦你把生命优先顺序一排之后,你就会发现很多不必要的焦虑就不用产生了,如果现在工作对我最重要,那也许没有办法完全照顾家庭和孩子,我自己就会拍拍我自己说,我做的差不多我就应该满意了,我就不需要背负那种精神的十字架说我怎么怎么惨了,我为什么做的不好,这些职业妇女就不会那么的不幸福。

  【新浪家居】:非常感谢张博士!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