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派》玉兰:好的思路和坚定的信念 能破万难 我有自信

icon 2019-10-17 16:10:28
icon 0

摘要:对于企业而言,需要在变量环境里去思考如何保持竞争优势,不管是做什么产品,这都是企业的先决条件。几乎每个行业都经历过从起步阶段到发展高速的竞争阶段到最后的成熟阶段,最后成熟阶段还能存在的企业,它本身就要具备很强的综合素质。

“全面软装时代”来临之际,中国家居软装行业迎来了转型变革期,墙纸、墙布、窗帘等行业均在过去的两三年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市场竞争环境愈发激烈。在这阵竞争浪潮之中,涌现出了新锐势力,应对当前市场,在不同方面展现出了标杆、楷模的姿态,成为了行业先锋。新浪家居墙布频道邀请玉兰董事长万庆棠先生担任《先锋派》对话中国软装新势力系列访谈栏目嘉宾,与新浪记者邹雨婷及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墙纸墙布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邵兴华共同在交流中还原中国软装最真实的行业现状,感受玉兰集团独特的先锋气质。

以品牌为导向 以创新为驱动

许多人听到“先锋”,往往会想到新涌现的企业,而不太会把它与有着深厚底蕴的企业联系起来,仿佛“新兴”一词与“先锋”之间能够划上等号。其实不然,仅从年限判断未免太过偏颇。先锋者,立于时代,同时引领时代,而能成标杆、楷模者,必定是能够突破自我,以前瞻的眼光与高效的行动力不断推陈出新的。“对于企业而言,不要看它的历史有多长,而是要看它的产品、企业经营以及商业模式,能否随着市场的发展而发展。”以品牌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力,能适应市场变化,并引领市场发展的企业,是玉兰董事长万庆棠眼中的先锋派。

“无论是新品牌还是老品牌,在用心做好企业的同时,向行业传播正能量,推动行业正向发展,这才是先锋企业应当做到的事情”,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墙纸墙布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邵兴华如此谈到。玉兰集团成立于1984年,是我国最早的墙纸企业之一,成立至今已三十余年,“玉兰在35年间能够持续地去迎合市场发展、引领市场,本身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与此同时,玉兰还承担起了行业的发展责任与义务是当之无愧的先锋派”。

玉兰的发展路上,恰好也见证了墙纸墙布行业几个阶段的变化。“行业的发展与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和环境是分不开的,从78年开始,我们中国市场就已经有墙纸了,那时候行业算是刚刚起步”。而后,随着进一步的对外开放,国内市场渐渐与国际接轨,引进了更多先进技术和设备,同时也引进了更多好的材料。经济发展加速,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也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墙纸行业在20世纪90年代末迎来了高速成长期。在万庆棠看来,无缝墙布的发明,是中国墙面装饰材料市场的一大创新,解决了拼接问题的无缝墙布,为墙纸墙布行业注入了新的动力,带来了全新的发展。

坚守本心 坚持正确方向

“软装一体化”是近几年家居行业中的热词,其背后是墙纸墙布、窗帘行业的合作与融合发展。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单品类企业的竞争优势被逐渐削弱,玉兰从2015年开始就将软装一体化定为了公司战略与发展目标。然而,对于每一个企业而言,一体化都是很大的挑战。万庆棠总结了玉兰近几年的经验,在现场分享道,“软装一体化需要品牌力、营销力、设计力、资本力以及市场力量的相互作用,这几个方面缺一不可”。软装一体化,是顺应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但意义不仅限于此,还基于对消费者需求的考虑,合理搭配、整合资源,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效便捷的一站式家居服务体验更是意义所在。

在万庆棠看来,实现愿景的过程是漫长的,每个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都应当结合实际,去做对的事情。除了跨界融合、资本合作,现阶段的很多企业也都在提智能化生产,“现在行业中的智能化在整合产业部分的链条和板块里有比较多的应用,但总的说来还不是特别完整,后续整个链条的完善是我们期待的方向”邵兴华从行业角度对此进行了分析。智能化是一种效率工具,所有的工具最终是服务于经营的,首先企业需要打好根基,有良好的经营模式及方式,然后通过工具进一步赋能、提升效率。

站稳脚跟 敢于攀登

与之前接触的许多墙布企业不同,玉兰有着更悠久的发展历程,从玉兰墙纸到玉兰家居,见证着也亲历着三十多年间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的每一个变化。访谈中,万庆棠也谈起了当年企业初创时期的故事。1989年,玉兰成为了亚运会的供应商,但当时的生产条件十分有限,地区电力供应不足,无法保证顺利生产供应。“我们地方知道玉兰接到了国家的大项目,当地政府专门为我们提供了保障,让我们能够顺利按照要求、按照质量,准时交付这项大工程,这份经历我毕生难忘。”89年的亚运会,玉兰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帮扶下打开了局面,渐渐声名远播,在那之后凭借自身努力,牢牢把握住了机遇,一步步树立起了品牌。

创业路上必定会有艰辛,而始终如一的目标、坚定不移的信念以及极具凝聚力的团队,是披荆斩棘、破除万难的利器。谈到玉兰的团队,万庆棠不无骄傲,“从创业到现在一直跟随我的人有很多,他们始终如一的跟我在一起,跟玉兰在一起,为企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稳定的员工、良好的企业文化与氛围,为玉兰打造百年品牌奠定了基础。

几十年来,墙纸的市场环境起起落落,作为传统墙纸企业的代表,玉兰始终走在行业的前列,从玉兰墙纸到玉兰家居,展示了成功的转型。当被问及企业发展的“秘诀”,万庆棠将其归结为三个要点:其一,坚守企业的本质,将做好产品放在本位,不能背离本心。市场永远有需求,只有好的产品才能支撑好的品牌。其二,诚信守法、恪守契约精神,相信员工和合作伙伴,真心以待,珍惜每一份付出。其三,审时度势,洞悉市场发展情况和消费需求,及时调整企业战略,敢于面对、接受新兴事物,坚持创新。

对于企业而言,需要在变量环境里去思考如何保持竞争优势,不管是做什么产品,这都是企业的先决条件。几乎每个行业都经历过从起步阶段到发展高速的竞争阶段到最后的成熟阶段,最后成熟阶段还能存在的企业,它本身就要具备很强的综合素质。邵兴华用爬山来类比企业的发展,“企业在发展的时候就像在爬山,征服了一个山峰,又会看到另一个山峰。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想成为攀登者和征服者,可能需要先下山然后再上路”。言下之意,企业在不同阶段,需要适时调整心态,不断调整,不断优化,若想获得更可持续的发展,不妨尝试用新的视角看待一些新的模式,打破固有坚持,去拥抱更多新生的事物。

洞察市场 创造趋势

成熟的企业需要有完善的体系建设,雄厚的生产实力,而成功的企业,在此基础之上,还需具备敏锐的洞察力,高效的执行力,不竭的创新力。万庆棠在2019年玉兰发展战略与行动中提出,企业要在宏观大背景的大趋势下,用创新和设计引导市场,创造小趋势。“我说的要创造小趋势就是企业要通过产品,通过创新,通过品牌,通过商业模式来创造出自己的市场,这就是小趋势。能够通过创新来引导和创造市场的企业才是具有竞争力的好企业。”

面对当今市场中出现的甲方市场、乙方市场与设计师市场之间沟通不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玉兰做出了积极的应对。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玉兰在全国各地陆续成立了七大营销管理中心,以前的营销组织基本都是单打独斗,不适应市场环境变化,营销管理中心将团队聚合,信息互通,服务更高效;通过市场细分,提供不同的营销方式和产品服务,为当地市场提供更多的渠道服务及帮助。玉兰通过渠道叠加让市场策略得到了更好的体现,让渠道彼此之间产生串联,以团队支撑个体,发挥出更大能量。

每个企业在成立之初,或许都有过想要成为行业常青树、打造百年品牌的愿景和期待,而真正能够实现的却寥寥无几。市场发展具有周期性,时有起伏,在行业洗牌期更甚,唯有优胜劣汰才是法则。玉兰已经走过了三十五年,且一直保持着沉稳、健康、快速的发展态势,是新晋品牌的榜样,也已经是众多同行心中的行业常青树。玉兰品牌发展新阶段,势必还将继续发挥优势,引领行业前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