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2011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第五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7)

icon 2011-12-18 09:59:51
icon 0

摘要:2011年12月18日,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第五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萧山举行。浙江省家具企业悉数到场。会上进行了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并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会上选举出了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今天上午在大家的见证下,新一届理事会诞生了。下面我们请浙江省家具协会会长蒋鸿源作演讲,同时分析2012年家具行业的形势,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蒋会长!

  蒋鸿源: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会员代表、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上午说了,下午如果当选的话我还有很多话要说。首先,我要表明我的态度,会长是一种责任,是一种义务,是一道使命,意味着要奉献,不是戴在头上的光环,不是权力,不是吹牛的资本,也不是身价炫耀。像我这个年纪当上会长,应该用得着诸葛亮《出师表》里面的八个大字,前段时间我们李总问我《出师表》的事情,我说《出师表》里面有八个字你们肯定知道,就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到我们这个年纪当上了这么一个民间组织的理事长,用这样的话来表达我此时的心情,表明我此时的态度应该是比较恰如其分的。所以我们就要用《出师表》这里面的八个字。岳飞有一次在打仗的时候路过了河南省南洋,南洋有一个普陀寺,普陀寺里面写着诸葛亮的《出师表》,岳飞读着《出师表》,特别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八个字的时候是心潮起伏,第二天他就书写了一遍,这幅字如果保存到现在肯定是价值连城,但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八个字却深深地留在了我们后人的心中,这就是我上来要说的第一个意思。

  第二个意思,如果说我这个理事长现在跑出去,跑到全国甚至跑到国外他们都知道,有人很羡慕,其他一些省市的理事长、秘书长开会的时候,非常羡慕蒋鸿源,说蒋鸿源这个理事长是最最最最幸福的,是最有实权的。我可以告诉大家,这不是我个人的魅力,也不是说明我有多大的本事,因为我的身后有一道坚强的长城,我的身后有千千万万的家具大军。说出这些名字大家就知道,浙江家具不简单。有顾家、圣奥、年年红、卡森、喜临门、台森、恒林、大丰、花为媒、利豪、城市之窗、富得宝、豪中豪等等等等,这些就是我们浙江省家具行业的后备军,这就是我们的实力表现。所以,如果说我们浙江省家具行业取得一些成绩,我们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在全国还有一定的知名度,功劳在我们在座的各位英雄。我们鼓掌谢谢大家。

  客套话我不讲了,我们要讲讲明年怎么回事情。早晨我说了半句都没说出来,2012年。2012年有很多谣传,但是困难也好,复杂也好,关键性一年也好,所以我们按照自己的思路来办事情,专家的话不一定正确,经济学家的话不一定能够成为事实。我们香港、台湾都有很多像郎咸平这样的经济学家,对中国的经济形势反正每年都是困难,在他们的口中中国是没有什么前途的,中国的经济要想日本的广岛一样。但是这些年来,我们走的路还是可以的。早晨我说了一大堆的数据,我们五年翻了一番多,达到了100%多,但是我们的头脑应该是清醒的头脑,我跟大家算了一笔帐,今年浙江省家具行业的税后利润估计可以到40亿左右。但不要乐观,这40个亿实际上是不存在的,为什么呢?我们在这里说,说了大家别生气。第一个,我算了一本帐,我们现在有很多成本,我们现在有许许多多的财务不规范,我们审计协会的李处长老是说我们协会工作要规范、企业要规范,规范应该是今后一段时间一项重大的任务,但是我们不规范,我们在打擦边球,正是因为有擦边球我们有了一些利润。这些利润第一个社保,社保的话现在一人一年4千块,我们40万职工是40个亿,现在我们买社保的人不多,估计40万里面估计10万不到,所以这就10多亿,如果全部都买的话,我们的利润就减少了。第二个出口退税,出口退税现在我们是15%,一年的退税额大概是10个亿左右,这10亿对我们来说是出口企业的救命稻草,没有这10个亿很多出口企业就面临着亏本。因为我们现在出口退税是15%,如果不退的话我们是亏本,亏了以后我们有5%的利润,是这么样的。现在国家的外汇多,你把外汇变成人民币国家要受损失,因为人民币在增值,美元在贬值,很长一段时间是这样。这个政策取消以后,我们又少出了一笔。税收就不说了,我们1200个亿,每个企业增加1%的税收,那就是12个亿。所以如果完全规范以后,我们的企业现在的这些利润全部都要归零。所以在我们这些数据后面,在这些打擦边球的后面,我们这个行业是存在着发展的危机的。将来我们这个社会是越来越规范的,我们的税收是越来越紧,我们现在有几个紧,土地也紧,什么也紧,其中税收也紧。所以,这对我们来说现在就是要转型升级了。不转型升级老是这么发展下去是不行的。

  面对现在这么个形势,我们现在已经有20%的企业挣扎在亏损的边缘,还有80%的企业有一定微利,一些大型企业日子还比较好过,所以这里边我们要跟大家探讨一下,我们下一步的路怎么走?规范不规范?你规范了别人不规范怎么办?成本越来越高怎么办?这里边我在杭州的时候曾经打了一个比喻,我们现在这个成本很高,这里边又要规范,但是成本又很高,日子怎么过?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企业就像是一辆汽车在路上开,我们的老板就是里边的驾驶员,现在我要说的成本比较,在中国买的汽车是世界上最贵的汽车,同样是宝马,同样是奥迪,同样是奔驰,中国的价格要比外国贵得多。我们用的汽油是世界上最贵的汽油,其他的尽管我们国际上汽油价格在下降,但是我们的汽油同样在上升。车的零售价是世界上最贵的,汽油是世界上最贵的,过路费、过桥费是世界上最多的,我们的道路是世界上最拥挤的,穿行在我们汽车周围的人是最最不懂交通规则的,所以在中国开汽车很难。这里边其实就是我们的企业,我们的老板就是驾驶员,汽车就是我们的成本,过路费、过桥费就是我们的税收,非常拥挤的道路就是我们的低价的、性价比同质化的竞争,穿行在我们汽车周围熙熙攘攘的人群就是同行中不遵守行规的同行,我们在座有四五百家企业,浙江省家具行业有三千家,还有很多很小的企业,他们是不懂规矩的。所以我们还要带着这些,还要相对酒驾的驾驶员,这就是我们企业的现实,就像车在开在马路上很困难,在中国开车价格是最高的,但是是最困难的。用个最最土的比喻,所以说我们要动脑筋,我们要升级。

  明年的形势应该说不容乐观。现在美元已经开始有增值的趋向,黄金已经开始掉价,前天我看报纸一条金项链,两个礼拜掉了800元,人民币升值暂时告一段落。所以,我们对这个经济形势要认识,我们搞经济的一定要懂得经济规律,什么是经济规律?经济规律说出来是最简单的,第一个我们的资产不可能直涨,也不可能直跌,这是第一个经济规律;第二个,涨久了肯定要跌,跌久了肯定要涨,这是第二个经济规律;第三个,我们不可能在贵的时候买进,便宜的时候卖出,不可能这么操作,一定要贵的时候操作。就是这么简单的经济规律,很少有人懂得。我们整个国家就是没有懂这个,就是在2000年这段时间,当时国际上的石油一桶只有10个美金,这个时候中国是拼命出口石油要赚美金,现在一桶石油是超过100美金,我们拼命要买石油,所以这十年就这么过来的,损失了很多钱。炒股票的人也是一样的,追涨杀跌,所以这么简单的经济理论大家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心态,明年形势不容乐观,我们谨慎为妙、现金为王。这是我第一次在开会的时候要大家谨慎,不可能永远涨,也不可能永远降,我们已经涨了二三十年了。除了2010年、2009年略有下降之外,其他都是百分之二十几在涨,浙江省从2.03亿现在已经涨到1200亿,出口已经从2点多美金现在已经到70多亿美金,应该歇一歇,应该调整一下,应该整顿一下,所以我希望明年大家一定要有一个平常的心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