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立东寄语后辈:放下浮躁心态 静心做设计(2)

icon 2012-01-05 17:05:11
icon 0

摘要:  1月4日,2012年中国•上海第五届室内设计师年会暨“进念设计”杯第四届大学生家居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金庭花园举办。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年会不仅举办地独具特色,而且在安排上也别具风格,第一会场彩虹厅展示优秀作品,第二会场邀请了两...

  【新浪家居】:我听沈老师讲了这些,我觉得有几个关键词,一个是对学生的培养,一个是房地产行业对家装市场的影响。我也给2011年总结了几个关键词一个是环保;后来是创意产业,因为十七大提出了文化体制改革以后,我们就很关注创意产业这一块;还有就是精装修房市场。您对这些业界热点有什么看法?

  【沈立东】:我觉得你这几个词汇归纳的蛮好的,实际上我觉得创意产业或者创意文化有可能会统领我们一段时间。创意产业其实很重要。虽然我们室内设计,包括建筑设计,家庭装潢只是其中的一类,但他对整个创意产业的发展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的。我自己认为,如果我们设计行业不跟上去的话,实际很难把我们的创意产业提升一个高度,虽然有可能我们现在可以说还有很多像服装、产品设计等等这方面,但更多的,我觉得还是我们的工程这一块对我们GDP增长是有很大的要求和帮助的。

  第二个就是环保生态节能,这个也是一直在谈。我一直认为现在是普及教育,我们很多设计师只知道词汇,只知词名,不知道其意。所以我觉得有可能在后面阶段有可能需要花更大的力气,对环保、节能、生态进行深入的解说和宣传。让我们设计师要有方法去执行、去操作这是很关键的。你刚才说家装走我们生态一条道路我觉得是必须的,因为实际我们现在家装市场一直讲的是轻装修,重装饰,也就是这个概念,我们要对资源要节约,对整个生态环境要保护等等这方面,我觉得很关键。

  第三个涉及我们的后一代,因为我各个行业协会都见了很多,我们现在真的缺乏对后一代的创造性的培养,实际我们缺的是什么?在设计界,我们有一个一个惯例,设计师是通过自己的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长,然后他的设计水平慢慢提高,但最关键的是要基础打好。现在虽然各个学校各大院校都有我们环境艺术专业,但我觉得教育的水平和教育的方式方法还参差不齐,从我们大学生竞赛也看得出来,有些学校进步很快,但有些学生还不够,所以我觉得对我们年轻一代的培养尤为关键,如果这一代没有培养好,有可能影响我们整个设计界。

  【新浪家居】:沈老师有什么寄予可以送给他们?

  【沈立东】:我觉得最关键的是要培养我们年轻人,不能有浮躁的心情,要多静下心来看看,多沉心来想想。

  【新浪家居】:就像黄老师讲的宁静致远。

  【沈立东】:宁静致远,这个真的叫宁静致远,因为我觉得我们现在年轻一代有点浮躁,这个市场整个环境对他有压力,他有点急功近利,这个有可能影响他的后面的发展,所以我觉得效益像一个象牙塔,是一个培育基地,让他们设计年轻人一代要静下心来。

  【新浪家居】:最后一个问题,现在是2012年初,1月4号,您觉得2012年整个设计界的走向是怎样的?您能预测一下设计的发展趋势吗?

  【沈立东】:首先就是一个词叫优胜劣汰,2012年很艰难,因为整个宏观调控对我们设计界是有影响,但这当中我可以看到,这也是一种好现象,因为前两年的飞速发展实际让我们整个设计行业有一种畸形的比较,增长速度很快,个人开公司的现象很普遍。通过2012年的熏陶和锤炼,我觉得2012年有可能很多人会静下心来,好的继续发扬光大。劣的、差的有可能就被淘汰了。

  【新浪家居】:也就是我们说的洗牌期。

  【沈立东】:我是很期望这个的。

  【新浪家居】:好,谢谢。

[上一页] [1] [2]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