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琪诺商学院院长陈琢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icon 2020-04-22 14:10:48
icon 0

摘要:从工厂的角度来看,我们也是要解决经销商的需求,站在经销商角度思考问题,了解他们究竟需要什么。如果雅琪诺只是提供产品给经销商的话,可能对品牌发展产生很大影响,除了产品支持、设计支持、价格支持、活动支持、营销支持、培训支持这些雅琪诺份内事以外。...

如今墙布行业已步入高速发展期,但广大消费者对墙布行业的认知程度还停留在初级阶段,新浪家居墙布频道作为垂直墙纸墙布领域的首席媒体,以推动行业发展为使命,在2018年11月正式推出了《浪眼看企业》系列节目。2020年4月10日新浪记者团来到中国品质家庭的墙面装饰优选——雅琪诺,对其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企业走访与全面报导。

【新浪记者】: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新浪家居墙布频道记者王姿蝶。今天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雅琪诺商学院院长陈琢如接受采访。陈总您好,请问您在雅琪诺主要工作职责是什么?工作内容有哪些?

【陈琢如】:我目前在雅琪诺主要负责开展培训工作,也就是雅琪诺商学院一些相关工作。主要内容分为两大板块,第一个板块是围绕公司企业内部培训,另外是面向雅琪诺经销商的对外培训工作。

【新浪记者】:作为商学院院长,您认为商学院在企业处于什么位置?

【陈琢如】:近年来,经销商培训以及商学院在企业的重要性逐渐凸显,对内增加员工的归属感、增强企业凝聚力、提高员工个人能力及相关素质,最终达到高速发展的目的。雅琪诺拥有庞大的经销体系,所以对外更需要落实企业及品牌的价值,加强专业能力提升,增加门店经营能力,从而推动更好的品牌销量增长。自2018年YOKE计划开始推进,雅琪诺就侧重于打造品牌,推进雅琪诺专卖店的发展。此项前提是拥有完整、成熟、有效的门店战略布局。才能吸引更多经销商加入雅琪诺大家庭中来。雅琪诺对商学院的重视就意味着雅琪诺对品牌的重视,未来,我们希望能够打造行业领袖品牌,起到引领行业发展的作用。从经销商角度来看,其实他们对于培训的需求,近些年,随着消费者品味提升,经销商急需专业产品解读、设计搭配、色彩搭配以及软装元素整合能力的专业化系统性培训。我们可以将更多经验分享给他们,帮助他们一起经营,这就是雅琪诺商学院未来提升的方向。

【新浪记者】:在这特殊时期下,雅琪诺是如何进行门店培训的?成果如何?

【陈琢如】: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雅琪诺经销商培训工作也发生了很大变化。2019年全年,商学院一直在打造完善的门店输出系统,希望能够做到让行业小白在经过十天系统培训后,成为相对成熟的软装设计师。自2019年系统培训班开展以来成果颇丰,但今年由于特殊原因门店无法正常营业,所以,今年商学院培训是通过线上方式进行授课的,与往常无异,授课的内容包含了很多产品、设计、营销等,以战代练的教会他们在当下阶段如何开展线上营销活动。此次疫情对经济和民生产生很大影响,针对这种情况所有相关员工提前就开始筹备线上活动,一复工马上就有条不紊的展开,目标是比较清晰的。

【新浪记者】:您认为雅琪诺在门店培训方面具有怎样的优势?

【陈琢如】:首先,雅琪诺工厂很大,产品类别丰富,除去墙布、墙纸、墙咔、窗帘外,今年雅琪诺又出了些网红新品,未来我们也会将更多产品植入到产品体系中去。关于产品类别丰富并不单单是门店可选择性强这一点优势,这其实意味着雅琪诺专卖店在未来将不再只是墙布专卖店或窗帘专卖店这种单品类门店,它会更偏向于家居整体软装门店。家居整体软装门店对于门店要求是非常高的,不仅需要经营者必须具备整体整合、设计搭配等专业能力,还需要增强团队建设。产品品类增多,员工也会增多,对管理能力、营销能力也会有更高要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雅琪诺的角度认知,我们所能给到门店的支持不仅只局限于产品,更重要的是传授给经销商如何将多品类产品整合出售,这就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事情。所以从产品研发阶段开始,就会以整体思维进行组合,不论培训、落地,训练,都在逐步将整体思维贯彻到门店,加上雅琪诺团队很稳定,所有的研发人员、营销人员、相关培训师基本上都是行业内历经十年沉淀的,对这个行业及其了解,能够简单预测到行业变化,紧跟整个市场发展趋势。所以,我们将很多有效的方法进行总结和提炼,然后再给到经销商,互联网经济发展是飞速的且最大核心是利他,就是站在消费者角度去思考问题。所以我们也在不断传授给专卖店要站在消费者角度思考问题,解决消费者痛点,满足消费者需求。从工厂的角度来看,我们也是要解决经销商的需求,站在经销商角度思考问题,了解他们究竟需要什么。如果雅琪诺只是提供产品给经销商的话,可能对品牌发展产生很大影响,除了产品支持、设计支持、价格支持、活动支持、营销支持、培训支持这些雅琪诺份内事以外。我们更多是要输出给经销商盈利模式思维,教会他们如何在下一个互联网经济大平台,在当下整个市场消费趋势完全发生颠覆状态情况下,如何来经营门店,他们更需要这方面的支持。由于雅琪诺产品品类更多,考虑的事情也会更多,能够服务到经销商事情也会更多,所以雅琪诺在开展培训的作用可能会比很多单品牌更具备价值,这就是雅琪诺商学院目前在整个行业里的作用。

【新浪记者】:接下来雅琪诺商学院会有怎样的新动作?

【陈琢如】:下阶段我们主要还是开展线上的培训结合线下的培训,这两种模式共同作用,后期我们会更多去研究消费市场,我们的聚焦焦点不再只是放在经销商群体,还要研究消费者市场里终端消费者他们需要什么,我们制作一些相关工具给到我们经销商,帮助他们来一起做当地营销工作。现有个词语是“命运共同体”,我们跟经销商就是“命运共同体”,因为没有好的经销商,没有开拓好当地市场,雅琪诺想成为一个非常好的品牌,也不是很现实,所以说我们一定需要非常强大的终端,强大的门店,我们的品牌才会更好,我们未来的工作会更多的聚焦在我们的终端消费市场,提供给我们的经销商更多的一些方法工具给到门店,通过线上线下不同的模式共同来帮助他们一起提升,这就是雅琪诺商学院未来工作的重点和中心。

【新浪记者】:非常感谢您接受我的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