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进入深度洗牌期 重资产模式或成墙布行业分水岭

icon 2021-06-09 16:28:12
icon 0

摘要:不少企业纷纷选择大幅购置土地建设厂房、引入重型机器设备,这一举措会是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的良策吗?在行业进入深度洗牌期,重资产化能否成为品牌突破的新切口?

房地产政策调控使得作为其下游产业链的墙布行业发展空间受限,同时,在原材料价格上涨、总代现货模式、消费内需不足等因素钳制下,市场环境愈发低迷。但在此背景下,不少企业仍纷纷选择大幅购置土地建设厂房、引入重型机器设备,这一举措会是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的良策吗?在行业进入深度洗牌期,重资产化能否成为品牌突破的新切口?

专卖店模式如一阵飓风,在墙布行业席卷过后,各大企业在“如何招商”上花样百出,与“代言人”如出一辙,“工厂”成为另一宣传点。实则虚之,虚则实之,一些企业甚至在连基本工厂都没有的情况下,竟以坐拥数千平米的工厂基地为营销点,经销商如韭菜被割了一茬又一茬,“以前很多品牌参展时表面光鲜亮丽,但实际上就是一个皮包公司,所以这几年经销商变精明了,展会结束后都会选择到工厂参观,对于没有实际工厂的企业,经销商在选择时会心存疑虑更加慎重”业内人士谈及此问题时如是表示。经销商的倒逼,成为影响企业是否置地建厂或购买厂房的因素之一。

现如今,墙布行业产品销量达到八千万的企业基本上都拥有自己的厂房与设备。就行业发展现状而言,企业目前都处于“增肥增肌”的阶段,记者以为重资产化发展模式会成为墙布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和品牌转型、进阶的分水岭。一方面,厂房可以极大程度展现企业实力,给意向加盟商及经销商留下企业可长期持续经营的良好印象,从而提升企业营销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土地与厂房会产生不同程度评估升值,厂房作为固定资产利于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部分资金需求,比如企业在发展中遇到流动资金短缺等情况,便可用其抵押周转部分资金。更重要的是,厂房的存在符合企业长远规划需求,如业内一线品牌领绣自建智能制造基地,目前已有一星园区、东海园区两大园区投入生产,规划近三百亩的第三智能工业园区也已经开工。自建工厂有利于促进企业专业化发展,尽管组建团队、提升制造化水平、加强智能化管理带来的投入成本巨大,但其稳定性较高,并易激发企业创新力,使得企业能够从源头把控市场。并且,与租赁、代工相比,在产品研发上,使用自己的厂房可有效减弱企业核心技术流出风险,延长市面上复刻时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产品同质化问题。 

企业需有厂房,但购买的节点需以自身需求与能力为前提,因为厂房的存在并不只有上述优势,同时也意味着相应成本负担与风险会随之增加。在市场竞争中,企业虽然有厂房、土地等固定资产,但伴随规模扩大,资金压力增加,如果没有足够资金作支撑,若出现资金周转或其他问题,抗风险能力会十分脆弱,加之行业风险、财务成本上升等,企业很难保障可持续发展。 

英特尔公司前CEO安迪·葛洛夫曾表示,当一个行业发生重大变化时,最稳妥的策略就是坚持从客户利益出发。“工厂”已然在经销商选择品牌考量中成功夺得头魁,这不仅是经销商的选择,同样也是行业的筛选,而企业的购厂建厂之路势必会面临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困境。能力者,利刃出鞘;无力者,奔赴其他赛道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