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地日记|寻美莫高,2021M+敦煌大师工作营启动

icon 2021-10-13 22:08:24
icon 0

摘要:2021M+敦煌大师工作营,来了!

初次来到深秋敦煌的人,行李箱里的衣服总是与实际天气南辕北辙。

这是从全国各地奔赴敦煌的M+导师和设计师们抵达后的同感。

想要凭气温数字就揣测敦煌复杂多变的天气是不严谨的,正如想只靠文字影像就读懂敦煌灿烂无匹的艺术文化是纸上谈兵。

只有走进敦煌,才能读懂敦煌,才能拿起设计的笔,在敦煌留下时代的代表作。

所以,2021M+敦煌大师工作营,来了!

10月12日一早,敦煌的寒夜余威尚存,M+敦煌大师工作营统一出发前往莫高窟,穿过常书鸿先生70多年前种下的白杨林,呼吸着清晨干冷而清冽的空气,设计师们开始踏入敦煌的独特自然与人文场域,正式开启一整天的“敦煌听学”。驻地听学是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发起人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兼新零售中心总经理陈东辉自2018年赛事创办之初就定下的传统,在地学习,在地测量,在地思考,方能在地设计。

参观莫高窟 

和往年不同,今年的导师阵容有了更多元的组合:既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陕西省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克成与中央美院建筑学院副教授、建筑营工作室创始人韩文强,又有中国公共艺术委员会专家委员、王开方艺术设计工作室创始人王开方;还有YANG设计集团创始人、首席设计师杨邦胜和今年刚落成炳灵秘境公益改建项目的创视达建筑装饰设计创始人张灿。

从这一升级版导师阵容中,我们不难推测,今年M+在莫高窟的公共空间改造可能并不局限于“室内设计”,建筑设计大概率也将被纳入命题。同时也凸显了红星美凯龙通过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引领设计师深度介入建筑与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决心。

用设计守护敦煌是“一件与时间赛跑的事”,在跟随敦煌研究院讲解员参观洞窟的过程中,设计师们一面惊叹于敦煌艺术的精美绝伦,一面又为它随岁月残缺剥落的现实而痛心。

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联席董事长车建芳在欢迎晚宴上发言

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联席董事长车建芳认为“我们放下所有的工作,来到敦煌,共同来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而要做好这样一件事,必须要有发自内心的动力,除了情怀,还要有责任。”

这一种时代赋予的责任感,在设计师们参观藏经洞的过程中尤为强烈,这里是敦煌学的源头,是人类文明的宝库,有着浩瀚如烟的经卷、举世无双的文献,也有着难以抚平的伤痕。

在今年6月,红星美凯龙就对藏经洞进行了保护性展示设施的捐赠,并与敦煌研究院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用设计助力敦煌石窟保护。守护人类文化遗产的道路任重道远,只有秉承“择一事,终一生”的敦煌守护者精神和匠心创新精神才能真正传承千年传统美学,再造中华民族的美学高峰。

   

2021M+敦煌大师工作营在莫高窟正式启动

在下午的听学中,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亲自为设计师们授课,讲述莫高窟的历史与文化艺术概貌。莫高窟中俯拾皆是的艺术和美,大大激发了现场设计师们的求学热情和创作灵感,甚至在罗副院长授课结束后还来了个加长版问答互动环节。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亲自授课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总裁兼装修产业集团CEO谢坚非常看重敦煌文化对设计师的启迪作用,他表示:“敦为大,煌为盛,如此盛大的敦煌文化,各位M+设计师在导师的带领之下,一定能在这边挖掘到取之不尽的素材与灵感。”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总裁兼装修产业集团CEO谢坚现场探讨

罗副院长对设计师们的作品寄予很高的期待,“希望大家能在莫高窟留下杰出的设计”,这也大大激励了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的设计师们。

   

 从左至右: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助理总裁、品牌部总经理宋丹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总裁兼装修产业集团CEO谢坚

2021M+敦煌大师工作营导师张灿

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联席董事长车建芳

2021M+敦煌大师工作营导师杨邦胜

2021M+敦煌大师工作营导师王开方

遗憾的是,并非在座的所有设计师都能有幸参与这一文化遗产的公益改造项目,因为在2021M+敦煌大师工作营即将到来的行程中,还有一站注定要“有人下车”,2021年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优胜的TOP20选手将于13日对10个工作营入营资格进行竞演,获得改建敦煌莫高窟公共空间的入场门票。

但无论竞演结果如何,它“都是这个时代对敦煌的一个回答”。而这,足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不同底材墙布之差异窗帘帘头水波图解测量墙布的方法你都会吗?“兴聚势﹒合无界” 2021年海派定制企业家的交流会在沪举行ASKO于上海安缦酒店举行发布活动 全新Classic 9kg系列淬炼百年匠心致美上市《超级面对面-设计客厅篇》升级首秀,畅谈意式生活美学,探秘纯正意式沙发意式沙发到底好在哪儿?《超级面对面—设计客厅篇》升级首秀,遇见品质生活!承载舒适家居的躺平操作,约克IWE Home家用水生态全效中央空调新品直播一键pick新浪视频逛店——杭州兰帛武林银泰品牌直营旗舰店硬装不考虑安装窗帘问题,装修后患无穷!礼献大国|走进帅丰电器,感受集成灶行业“大国品牌”的科技匠心知味纯净,让生活精致又美好,智能电器生活馆《超级面对面》教你过滤生活“杂质”【米兰壁纸墙布窗帘】“漫”乐源泉 | 我和我的喜茶,一刻也不能分割【米兰壁纸墙布窗帘】城市发展,饰界创新;米兰,引领时代浪潮!【米兰壁纸墙布窗帘】米叔聊天室 |《如懿传》教会你的那些事儿新浪精选:如鱼得水窗帘精品——动物狂想系列新浪精选:如鱼得水·溢彩——极简黑白灰的纯粹之美【YASLAN】温润色流转于居室,雕刻轻盈时光【YASLAN】回归清雅,细节打造高品质的家不同底材墙布之差异窗帘帘头水波图解【玉兰】走访河南大区网点,关注一线营销痛点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