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软装行业《315·百分大调查》|经销商加盟满意度大调查结果新鲜出炉

icon 2022-03-15 10:41:21
icon 0

摘要:经销商加盟满意度大调查结果新鲜出炉。

随着软装份额的逐年攀升,越来越多的垂直细分品类不断地向其靠拢,而在靠拢的过程当中,也同样延伸出来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从品牌到门店,从门店到消费端,都面临着种种挑战。

尤其是回到渠道端,市面上的软装品牌五花八门,难免就会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要想不踩坑,除了自己亲自考察,还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或方式来了解品牌的可信度、靠谱度以及服务保障情况呢?某种程度上,经销商选择品牌加盟与消费者选购产品一样,难以做出正确判断和选择。加之少数企业的不规范经营行为,甚至可能出现“企业跑路”、“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服务打折”、“售后无门”等极端情况。为此,加盟往往需要付出更大的成本与代价。

在此背景下,中展智奥(北京)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与新浪家居联合发起了【2022软装行业经销商满意度大调查】行动,主要针对目前行业内已加盟经销商展开问卷调查,旨在客观、全面地反馈真实的加盟感受。

经销商加盟满意度调查问卷总计发放10万余份,截至3月11日24:00调查结束,共回收有效答卷9834份。问卷设置从产品满意度、整体服务满意度、营销策略满意度、帮扶政策满意度、物流满意度及其他六大方面展开,评价等级从很满意、较满意、一般、较不满意、很不满意五个量级综合考量。


产品:新品开发速度快 产品种类稍逊一筹

一直以来,招商都是企业的头等大事,特别是在开年之际,更是各大企业角斗的关键时刻,谁能抢得先机,谁就可能在接下来的一年里,立于不败之地。从忙于参展到发布新品,系列动作环环相扣,然而,随着展会的双双延后,原本的招商大计也备受波及,企业的招商、育商成本也可能会随之加重。

为了抢滩登陆,企业会通过持续开发产品、发布新品来提高活跃度,吸引经销商眼球。从经销商调查数据我们也能够看到,新品开发速度很满意和较满意度分别为16.21%、41.03%,位居最高也属正常。

但相对而言,新品开发丰富程度有28.12%给出较不满意,14.56%给出很不满意。问卷结果里有经销商留言反馈,“往整装落地,做解决方案”“加盟品牌产品种类太少,又不让卖别的品牌,很难做”。或许是自身扩张需要,或许是经销商倒逼之举,又可能是消费升级影响。总之,目前行业整体都开始迈向整装一体化。显然,方向已定,步伐还未跟上。尽管很多做墙布的开始添加窗帘系列,也是远远无法满足“丰富”这一诉求。


整体服务:评价整体下滑 水平亟待提高

作为极度低频的消费领域,服务往往是决胜的关键。而在调查问卷中,记者也发现,与产品满意度相比,经销商对企业整体服务满意度普遍走低,评价下滑严重。其中,企业解决问题能力和对经销商需求了解程度,有接近40%的结果指向较不满意。解决问题效率层面虽有少量提升,但仍存在10%左右的表示很不满意。从这一点来看,至少有大部分的软装企业在服务层面还是有所欠缺,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待提升。

为此,企业应该加强销售、客服等一线人员的专业能力培养。毕竟,比起回答一千遍,不如一次有效的解决。


营销:活动频率太低 引发高度不满

在营销方面,虽然很多企业做到了月月小活动不断,季季大活动频繁,但从反馈的结果来看,仍有20%的经销商用户表示很不满意。从客观情况来看,是疫情影响让原本的线下活动均转到线上,导致效果大打折扣。实则,是企业毫无新意的营销打法,让线上直播变成千篇一律的乏味营销。

如今业内的线上营销策略大多集中在直播形式,活动内容也基本是抽奖、促销等套路化手段,难有大的创新突破,营销效果也会随着频率上升而消减。难免,经销商纷纷吐槽。故而,还望企业多多听取门店的声音,不要为了做营销而做营销。


帮扶政策:培训频率、培训形式向好 针对性略显不足

“定期培训新产品卖点”“希望品牌加强培训,多做帮扶”……相关内容是所有反馈建议里提及最多的。长期以来,墙布、窗帘的经销商大多依赖个人经验来做生意,更多积累的是基础销售技巧或客户关系,但实际缺乏系统的学习,相比其他行业存在明显劣势。近几年,随着行业发展成熟,企业开始着眼经销商帮扶政策,加大了培训力度。结果也证明,较满意里的评价最高的培训形式,接近30%,其次是培训频率大约为20%,整体走势向好。

还有一项数据值得关注——能否满足门店需求,有将近30%的经销商选择较不满意,占比是五项里最高的。可见,帮扶政策具体能否落到实处?仍待考量。


物流:运输事小 影响深远

数据显示,目前行业内经销商对于加盟后满意度大多给予一般(中间)评价,其中积极评价里很满意和较满意最高的是帮扶政策方面,最低的是物流方面。

这一点值得企业关注,因为在最后的咨询建议一题中,也有部分经销商强调“物流成本太高,希望能够降低”“生产周期和发货时间,希望能够缩短”等建议。表明经销商除了注重营销宣传,也十分在意产品运送周期。物流时间过长,不仅影响经销商补货,也会容易使消费者因等待时间过长积压负面情绪,严重则会导致口碑降低等问题。


后记:水能载舟 亦能覆舟

从调查问卷的整体反馈来看,经销商对于品牌的满意度可以用“五五开”来作为总结。虽然并没有出现极度不满意的情况,但也没有特别值得放大表扬的亮点。但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本次经销商加盟满意度问卷调查,既是站在经销商角度考量,希望为他们加盟选择提供一份参考,也希望各软装企业能够真正听取经销商的声音,去积极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只有这样,才能同舟共济,行稳致远。查看2022软装行业经销商加盟满意度杰出品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浙江联翔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过会 将登陆上交所主板【领绣】国风好绝!为生活带来最美好的祝愿封面故事|一位本分憨厚的墙纸人,竟孵化出了一个敢于造次的软装品牌?浙江联翔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将首发上会《2021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白皮书 》调研 正式启动!【2022软装行业经销商满意度大调查】火热进行中【观察者】把艺术涂料骂的一文不值的墙布企业,竟也开始悄然进场?“王鑫海和他的朋友们”—2022年开年个人演讲暨爱漫时新品发布会圆满成功《软装圆桌派》再次来袭,全新定档3月8日共话“服务”与“品质”您的加盟体验,就是发言权!——【2022软装行业经销商满意度大调查】即刻启动爱漫时萍乡专卖店负责人张小曼:如友相聚 宾至如归爱漫时象山专卖店负责人陈淑静:同频共振 聚享未来家电周榜 | 2022年2月家电线上市场品类及品牌占有率排行榜【爱漫时】睡眠窗帘2022年度新品首推:三大系列,不同文脉下的艺术大赏【乾庄】装饰画赏析,线于薄纱之上的完美画作!【领绣】新品预告丨《素语1》——世界的东方味道【领绣】新品发布丨《菲林28》——绚中出素 高雅素馨【领绣·菁华】用科技开启绿色健康家居新时代【领绣·菁华】源自“加州海岸”的悠然与闲适浙江联翔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过会 将登陆上交所主板【领绣】国风好绝!为生活带来最美好的祝愿家电名企黑猫投诉完成度排行榜 8家企业实现完成度90%以上(2022年3月11日数据)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