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泛家居产品借势社交电商频缔神话,引发营销热潮

icon 2022-05-28 09:35:30
icon 0

摘要:随着大家享受到社交电商所带来的红利甜头,企业的营销热潮也正逐步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谁能够抢先布局,谁就能够提前抢占更大的市场蛋糕。

3月23日,华帝与小红书2021年战略合作发布会在AWE华帝展馆召开,“在厨房发光的生活家”合作主题亮相,掀起话题热度。据介绍,双方将以达人合作、IP共创、产品定制等方面,全面突破传统企业向数字化营销的升级局限,打造活跃且稳定的新营销生态。

对于这次的合作,华帝首席品牌官卢楚麒认为,二者合作,不是简单的引流曝光,而是给年轻的“生活代言人们提供了新秀场。“未来品牌应该是生活方式品牌,而厨房的形态,是生活方式的关键呈现。”其言道。

如果把时间再往回倒推两年,你还会发现,不仅仅是本土化的家居企业欲争夺社交电商这块蛋糕,就连电商巨头阿里也欲插一脚,其早期推出的躺平平台,便旨在打造家居界的小红书。

2020年,家居工业互联网平台三维家在“创造者说——顾客创造大会”上,也发布了“逛逛美家”数字店铺全新升级版,从社交带货、直播带货、设计师带货三大场景赋能家居家装门店,解决获客与转化难题,为后疫情期间陷入低迷的家居企业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出路。

三维家创始人&CEO蔡志森曾坦诚道,这次疫情在倒逼有线下门店的商家线上化,开始积极拥抱电商、关注直播等新场景、新玩法、新思路。由此,也说明了一点,社交电商正在成为家居领域的一块香饽饽。

除去搭建社交平台,家居企业可能更多还是借助当下的一些热门平台,进行社交营销。譬如,借助社交网站、微信类社交媒体、微博类网络媒介的传播途径,通过社交互动、用户自生内容等手段来辅助商品的购买和销售行为。

从现阶段来看,社交电商平台主要包含两个发展纬度:1、在微信生态上不断传播、裂变商品信息,靠流量和裂变产生成交,实现盈利,类似的企业有拼多多等;2、靠内容,靠个人IP,靠社群,靠多平台运营完成交易,类似的品牌有小红书等。

我们可以先来看一组数据,2018年中国社交电商市场规模达到11397.78亿元,较2017年增长66.73%,预计2020年会扩大到3万亿,占网络零售交易规模的31.3%。

还有艾媒咨询的一组数据是,2017年中国社交零售用户规模达2.23亿人,较2016年增长46.7%,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45%,预计2020年用户规模增至5.73亿人。

商务部在公开2018年网络零售情况时,也曾提到过:2018年,社交电商、小程序、短视频等电子商务新模式新业态取得快速发展。研究机构数据显示,中国社交电商月活跃用户量达到1.7亿人。

而天洋墙布、金蝉窗帘以及雅琪诺等一些墙布窗帘企业,早期也曾与明星、网红合作进行社交直播的带货,彼时的效果虽然好坏参半,但也极大地打开了软装行业的另一条发展思路。

跳开软装行业,回到整个泛家居领域,你就会发现,不少大品牌,譬如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等都先后尝到了社交电商所带来的甜头。

“如果你有留意的话,你就会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墙布窗帘企业开始将直播变成常态化,尤其是窗帘企业,在抖音、淘宝抑或拼多多,开始全天不间断的直播,哪怕只有一个人在线,也会不停地播。未来还会有更多的软装企业加入到常态化直播”。有业内人士说道。

随着大家享受到社交电商所带来的红利甜头,企业的营销热潮也正逐步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谁能够抢先布局,谁就能够提前抢占更大的市场蛋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