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眼看企业】新浪家居媒体团—走进碧美

icon 2019-09-02 15:38:46
icon 0

摘要:碧美将编织工艺与墙纸巧妙的融合,专业聚焦天然材质环保编织领域,同时利用贸易出口的自身优势,成功将产品推出国门,让全世界共同感受传统编织工艺的实用与艺术之美。

汉麻,作为一种天然草本植物,是人类最早用于织物的天然纤维,有"国纺源头,万年衣祖"美誉,其种植历史至少有8000多年。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我国麻纺织技术就已成熟。麻编,使用纯天然麻材料进行经纬编织的一种手工艺术,生态环保,而其形状、图案、纹理、装饰等都蕴含着浓厚的中华文化元素,在国内外大受青睐。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设计、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型专业天然编织壁纸生产企业,碧美从早期的贸易出口到如今全球天然编织壁纸领军品牌,找准品牌定位,始终专注于天然编织壁纸的研发与生产,立志带领编织壁纸走向全球。2019年8月23日,新浪家居记者团一行十余人,走进碧美,感受千年编织技艺的魅力。

本次记者团来到了碧美的安徽工厂所在地——六(lu)安,很多人都会念错的一个地名,同时也是我国有名的汉麻种植基地。从前厅方正硬实的沙发,到办公区域与生产车间的紧密相连,以及半自动草麻编织印染设备的自主研发,公司的每一处细节都体现着实干精神。2014年建成的工厂,在装修风格上将传统与现代做了融合,嵌入近年来深受众多消费者喜爱的轻奢风格,这也与碧美旗下的供应链品牌所提倡的健康、环保、现代的理念相契合。

将编织工艺与墙纸巧妙的融合,专业聚焦天然材质环保编织领域,同时利用贸易出口的自身优势,成功将产品推出国门,让全世界共同感受传统编织工艺的实用与艺术之美。在代工兼研发经理杨伟的带领下,记者团参观了碧美的展厅,整个展厅展示了碧美自主研发的各类天然织物壁纸。水葫芦拼贴壁纸彰显不规则、随机性美感,手工染色拼贴的木皮墙纸极具匠心独裁,纯西班牙进口的软木壁纸呈现原生态质感,家装民用化的亮色素色产品表现个性现代感......产品在整个色系的考量方面,主要参考一线时装的用色,接轨国际时尚流行色。在参观时,记者团都不自觉的倾向于挑选亚麻、黄麻等材质的产品,因为人本能会对天然的材质有一种亲切感,碧美便是牢牢抓住了环保健康这一点,才能通过十一年的时间快速成长为全球天然编织壁纸领军品牌。

在谈到碧美的品牌优势时,董事长沈善杰说道:“碧美的优势最重要的一点是从原材料的供应到整个成品都是一站式的整体服务,这是我们的原料优势。”作为天然编织壁纸品牌,对于原料的把控尤为重要,生产运营总监蔡以军表示:“公司的产品原料主要以来自东南亚国家的剑麻、亚麻、汉麻和阿巴克蕉麻、拉菲草等天然草编原料为主。”除了进口东南亚国家的麻原料,拥有两百多年汉麻种植历史的六安,老百姓家家户户都会种植汉麻,碧美在当地设立网状式的纯手工编织基地,将剥好的麻上门收购回来后,便开始了从麻皮到线再到编织成品的生产过程。记者团去到碧美的网布编织研发基地,零距离观察纯手工编织工艺全过程,发现由麻到线的成品率只达60%,相当于10斤的原料麻只能出6斤的麻线。纯手工生产意味着高耗材料、高耗人工,而产品的附加值并不仅仅在于纯手工的环保与健康,更是机械化时代匠人精神里蕴含的传统工艺文化之美。

除了纯手工的编织方式,碧美工厂也能够完成半自动、全自动的现代化生产操作。碧美的生产车间主要分为上下两层,一层进行产品编织、染色、复合等生产工序,二层进行产品质检、包装等成品工序。碧美的产品需要经过三次质检流程,一是半成品质检,二是复合过程中的整体质检,三是成品质检。产品质检前与合格后,质检师傅均会印上印章以证明全程把控检验合格,责任到人。其中,半成品质检最为耗时耗力,碧美采用人工质检,工作人员需要通过眼睛一厘米一厘米缓慢细致的检查,用钩子一点点将编织过程中掺杂的杂质挑出来,再用剪刀剪去。不同的产品,一个工作人员一天最多质检300-500米不等,机器的质检存在大量的盲区,只有通过人工的精细作业,才能保证产品最终的出厂品质。正因为使用非常多的特殊材料运用于生产环节,碧美在设备和生产方面也遇到过一些困难,生产运营总监蔡以军回应:“公司生产的原料主要是以天然材质为主,初期主要是采用手工编织的方法。通过公司十余年的工艺研发和分析创新,我们自主研发了多款半自动的草麻编织印染设备,也设计研发出了全自动天然编织墙纸的自动化复合设备。”碧美这几年,通过将材料成本、劳动力成本和生产设施成本进行有效整合,同时不断进行产品的创新研发与设备的升级迭代,让产品在市场上拥有越来越强的竞争力。

碧美的办公区域整体装修设计都采用碧美自己的墙纸产品及辅料,在销售大厅存放着碧美成立至今所有的版本。一年进行两次新版研发的同时遵循一个不成文的约定——无论时间过去多久,只会淘汰停产的产品,而版本本身不会淘汰,始终都在。正是因为这种传承的坚持,才能够清晰的看到碧美产品的整个发展历程:从最初的不断尝试;逐渐懂得贴合市场趋势;再到如今准确定位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进行产品的研发与升级。碧美产品最突出的特色是原生态、无污染的天然材质,而多样的款式设计是另一大优势,在产品研发初期会考虑到天然材质是否能够更好地运用到设计中去,两者是否能够更融洽、更完美的展现。今年8月展会新推出的版本在设计上也进行了创新,改变以往堆积式的呈现手法,采用同色系小阶梯式样本展现手法,按同一色系去进行组合搭配一个个小系列的样品,能够带给客户更直观更统一的色彩呈现,更抓人眼球。

编织作为一种传统的手工技艺,与壁纸的巧妙结合是一次大胆而新颖的尝试。从全手工的纺织机,不停忙碌的女工,到自动化的设备,不停运作的机器;一经一纬,一丝一麻,相信碧美也能够带领天然编织壁纸走向国际并得到广泛认可,成为全球天然编织壁纸领军品牌。而蕴含在编织壁纸里传承下来的文化,会在时间这架机杼中,一直编织下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