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设计丨设计自有温度,生活亦不仓促

icon 2019-10-18 17:22:24
icon 0

摘要:一道设计,始终探寻设计作品背后的故事与设计师的思想、灵魂。10月17日,《一道设计》在满城的桂香中再次揭幕,重溯理性与诗意。

一道设计,始终探寻设计作品背后的故事与设计师的思想、灵魂。10月17日,《一道设计》在满城的桂香中再次揭幕,重溯理性与诗意。

行从春分起,漫谈入凉秋。今天下午,由青设会主办,江南名师汇策划,西门子家电独家合作的文化类栏目——《一道设计》第八期,在杭州大厦西门子家电体验中心正式举办。

杭州大厦西门子家电体验中心杭州大厦西门子家电体验中心

自首期启动以来,这是《一道设计》第三度落地杭州。一缕设计灵思贯串着人文之城的物候时令,在异同中碰撞出纷繁的设计花火。

本期特邀嘉宾丨

青设会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 吴和建

杭州金象装饰高级主任设计师 林皇明

本期活动同样邀请到杭州中坚设计力量的两位代表,围绕设计与生活的经典命题展开分享。不同的实践经历造就了不同的体验视角,理性与诗意相互平衡游走,为现场设计师带来多元的思维象限。

 活动主持人:江南名师汇执行总监 祁玲

01.设计分享

林皇明的设计像一首十四行诗,优雅而节制。光影的韵律轻盈井然,材质的结构温润素雅,交融后化成生活的静水流深,与触手可及的诗和远方。

《艺·静》

林皇明 杭州金象装饰高级主任设计师林皇明 杭州金象装饰高级主任设计师

厨房是创造美食的地方,也是杀生的地方,我们需要在厨房中创造更多的仪式感,用神圣的空间去敬畏生命,西门子家电的厨房就很不错,秩序井然。

丨项目一丨

项目原貌项目原貌

谈回具体设计。这是我来到杭州的第一个项目。它是一个350㎡的平层住宅,本身条件便得天独厚:位于顶层,二楼挑空,景观极佳的同时具备别墅氛围。

<a href=客厅手稿效果图设计需要节制,我保留了原来的主要格局,延续了挑高带来的原始景观条件,同时利用建筑原有上下分层结构划分出

卧室及书房空间,并结合顶层自有景观分割出第二家庭空间。

实景图实景图

后期方案深化中,通过与业主母亲进行深入交流,加入了收纳细节;软装方案参考了女主人的审美品味,配合她购置软装家居。施工中也有误打误撞的惊喜,根据业主母亲上楼的习惯改造了楼梯转角处的柱体斜面,效果颇佳。

设计一方面是商业,一方面是感性,

我们需要在其中找到一个平衡点。

每个项目我都会把它当成故事的某一篇章,所以这是我来到杭州的序章,意义尤为特别。

丨项目二丨

项目原貌项目原貌

实景图-客厅实景图-客厅

第二个也是改造项目,为200方左右的平层公寓。业主的专业背景是调香师。这套房子不仅寄寓了父母对女儿的爱,还寄托了他们出于职业对家特别的想象。

前/后平面图前/后平面图


就像调制香水的过程一般,期间经历过颜色的重组、门套把手的三次调整等等。但俗话说“嫌货才是买货人”,对产品挑剔的客户才是好客户。业主能指出不足、提出意见反而是合作意愿的表现。反复打磨细节后,我们成功呈现出客户理想的家,而这比做出某种风格更重要。

通过移门实现公区与私密区的巧妙分隔通过移门实现公区与私密区的巧妙分隔

实景图主卧和<a href=实景图主卧和儿童房

这两个项目中,我通过与客户深入互动学到了很多,也意识到视觉上的出彩其实并非首要——项目背后的故事才是设计师和业主共同拥有的珍贵的东西,这也是一个私宅设计师的价值所在。

02.生活分享

设计与生活的边界暧昧不明。设计师们确知生活是设计的源头,多数人却在两者的失衡中疲于应付。而吴和建别出心裁,以“玩”之一字贯穿两者。于是设计成为爱好,生活也得到了更多的经营。

《设计/生活》

 吴和建  青设会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吴和建  青设会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

大家可能会好奇,为什么我能有这么多时间在玩?确实,每年我大概有120天在旅游,还要处理很多青设会的事务。但我和大家一样,也要做很多案子,而且家装客户都事无巨细。时间从哪儿来?这要从旅游给了我很多时间思考说起。

1

我们常说“设计源于生活”,

还有一句叫“有些人在生活,有些人只是活着。”

通过玩,我不仅玩出了真谛,而且总结出了一套东西。旅游归来后三天我都会思考,我是谁?我想干什么?我能做什么?这样,通过对此前工作的审视与对未来目标的确定,我还能进一步提高效率,腾出更多时间。

1

不过开始做设计的时候我非常忙,30岁之前每天工作16个小时。30岁之后,我发现精力开始跟不上高负荷的工作。后来妻子又点醒了我,让我意识到钱与开心不成正比,于是我开始调整,更多地去玩——放松身心的同时,也为停下来思考“我想要什么”创造契机。

每个人想要的都不一样。设计是我的生活爱好,也是我谋求生存的手段,包括让我可以买心爱的超跑。但重点是如何解放时间。

丨团队优化丨

首先是合理分配工作。我们要放心把事情交给团队做,给予他们锻炼学习的机会,同时建立团队稳定运行的机制。我的团队由五个梯队组合,每个岗位都有负责落实的工作。为了规避人员变动带来的混乱,我们的机制完善到即便有人离开或者晋升,项目也能正常推动。

此外,我们还有完善的培训机制,可以让新人从产品学习开始,快速进入状态。团队所有人同样也都在学习,辅以有效的监督机制,从而形成强大的信息储备,提升美学修养。同时,上图其他几点也至关重要。

从业至今,我也总结出了一套私宅系统,期间经历了大量的信息采集、材料实验、实地走访等等。比如为了完善墙面系统,我找了很多乳胶漆材料来测试。设计落地中,我们也会考虑到很多细节去完善甚至创新工艺。

至于家电系统,我会在初期给业主调查问卷,了解他们的厨房使用习惯。我还发现越是高端客户,对厨房的要求就越高,所以齐全的冰箱、洗碗机、蒸箱、烤箱、咖啡机、消毒柜等厨电配置必不可少,西门子家电就是很好的选择。

03.新品发布

陈 洁  西门子家电杭州大厦体验中心展厅经理陈 洁  西门子家电杭州大厦体验中心展厅经理

分享环节开始前,西门子家电杭州大厦体验中心展厅经理 陈洁 首先上台致辞。她表示西门子家电一直围绕科技与设计发展,追求现代而非流行,完善着进取精英的优质生活。随后,她带来了西门子家电2019年的重磅新品——第四代生态自清洁烟机的发布。

油烟机的出现大大提升了人类的烹饪体验,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多角度影响着大众的健康与生活。

而生态自清洁烟机以“油烟进,空气出”的突破性成果,从根本上解决了三大烟机问题,其净化效果可媲美市场一线空气净化器。除了满足清洁需求,它还为设计师预留出更大的发挥空间。

产品体验产品体验

工作人员还进行了现场烹饪。在生态自清洁烟机的过滤下,活动现场全无油烟,仅留下食物本身的香气,烟机内部涡轮油脂检测也几近为零。据介绍,凭借如此强大的自清洁技术,该烟机可保证十年持久大吸力。


生命的钝感无可避免地降临,除了短暂逃离,我们不妨看看周遭的轨迹,从他人的体验中寻得可资借鉴的范本,以充实自身、启发未来。

下期,我们将携重磅嘉宾再赴宁波,同时正式迎来《一道设计》的收官之战。更多活动预告,敬请持续关注。

西门子嵌入式家电体验店

2012年,西门子家电浙江率先在家居建材渠道开设品牌体验店,以此推广更多更专业的嵌入式厨房电器,同时,通过智能家电改善家居环境、空间、改变更多人的生活方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