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设计丨意美家高端设计师沙龙第01期圆满举办

icon 2019-11-24 14:03:14
icon 0

摘要:11月15日,意美家设计师俱乐部邀请唐誉设计工作室创始人兼设计总监唐誉、徐晓帆设计工作室创始人兼设计总监徐晓帆、上海剑子装饰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兼设计总监黄剑、壹宅装饰创始人兼设计总监万森等上海设计精英参加高端沙龙栏目《设计COSMO》,共同交...

  过去的30年,室内设计在中国经历了飞速发展,以改革开放为起点,伴随着新鲜事物的不断冲击、文化理念的更多包容,逐步开始寻求自我发展之路,设计风格开始趋向多样化,逐渐发展为成熟领域,在多元文化背景下,设计师群体迅速成长起来,行走于潮流趋势前沿,引领着大众家居生活审美时尚。聚焦大时代,讲述小故事,回顾设计行业之间的共同记忆。

  11月15日,意美家设计师俱乐部邀请唐誉设计工作室创始人兼设计总监唐誉、徐晓帆设计工作室创始人兼设计总监徐晓帆、上海剑子装饰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兼设计总监黄剑、壹宅装饰创始人兼设计总监万森等上海设计精英参加高端沙龙栏目《设计COSMO》,共同交流学习,推动中国设计行业发展。

  本次沙龙以“我和我的设计”为主题。作为一名设计者,对于中国设计的过往,既是见证者,又是亲历者;对于中国设计的未来,既充满期翼,又时感危机。对于这个最好的时代,他们是最好的呼声和讲解人。他们抑或是怀揣着艺术梦想,抑或是误打误撞,历经数十载的坚持与探索,从稚嫩到成熟,从懵懂到坚定,从忐忑到从容......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唐誉:突破自己,去见识更好的风景

  唐誉 唐誉设计工作室创始人兼设计总监

  近20年的修炼,让唐誉从热爱艺术的小男孩变成理性与感性并存的设计师。他说,室内设计这个行业几乎不设限,从建筑、摄影、平面设计转行而来的大有人在,但是几经洗牌还能坚持下来的并不多。当初入行也是受老师指点,每当遇到困难想放弃时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现在也是给当年的自己一个交代。目前国内业内行情虽然是低谷期,反弹也是指日可待的。设计需要不断汲取养分,他说:“设计愈发细化,设计潮流、风尚几经更替,每一种新风格出现我都会去研究学习。”艺术就像爬山一样,道路艰辛,如果想要看更远的风景,就要勇于面对悬崖峭壁的威胁,突破自己,要拿出攀登者的精神做设计,设计师的耐力、毅力与攀登者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过往设计中,唐誉对一对夫妻印象深刻,丈夫是机长,妻子是乘务长,两人因工作的特殊性一直全世界地飞,视野自然也是国际化的。唐誉说:“他们的时尚敏感度让我惊艳,于我而言更是一种激励,让我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他们提创意要求,设计师来实现,最后的效果双方都十分满意,夫妻二人还赠送给设计师一个东航的飞机模型留作纪念。

  关于未来,唐誉强调“勿忘初心”。入行的每一位设计者都是怀揣着梦想,但追梦路的外界干扰因素容易让人迷失方向,所以一定要及时调整心态。设计就是不断学习、创造、给予。先去试着照亮一个家,然后是群体,或许有一天就会发生更大的改变。设计是一种精神,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希望我们也可以用设计精神照亮友国,让刚解决温饱的人们也感受到设计的甘甜。

  徐晓帆:让设计发挥到极致

  徐晓帆 徐晓帆设计工作室创始人兼设计总监

  追溯设计之路起源,徐晓帆感触颇多。对美术的兴趣将他引到了环艺设计专业,后经导师启发,开始了解室内设计、公装等。从2005年入行至今已经14年,个中滋味只有自己体会得最为深切。设计行业是典型的金字塔走向,看到转行的朋友成为其他领域的精英,内心也曾动摇放弃,但热爱还是披荆斩棘让他坚持下来。他讲到:“我喜欢自己设计的作品受到同行和业主认可的满足感,它支撑着我前进。”

  第一次做项目是受导师委托。作为班长,徐晓帆一直是老师们信任的优秀生。大三的一次偶然,导师邀请他做设计,随着第一个项目完成,委托的导师也增多了,与其说是导师们委托,不如说将课堂搬到了现场,经各位老师的点拨,每一个项目都完成得很好,也加强了徐晓帆对设计的自信和直觉。

  作为中国设计之路的参与者,从徐晓帆个人角度看,目前市场处于饱和状态。或许未来会有设计革命来优化设计环境,大环境一定是绿色发展。当外界环境更健康和谐,对设计师的要求自然也会提高。所以设计师一定要提升自己,多维度考虑设计,如艺术、行业、顾客心理等等,将设计发挥到极致。设计圈金字塔的走势,设计师也自会经受时间筛选。在设计圈坚持下来的同仁们都有责任和义务主动承担责任,为中国设计圈贡献力量。

  黄剑:设计创造力无法复制

  黄剑 上海剑子装饰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兼设计总监

  从接触设计到现在已经15年了,黄剑一直用行动来坚持自己的梦想。受父亲影响,儿时便开始对建筑、建材感兴趣,后来经行业中的前辈指点,黄剑被邀请一起做项目,为家乡贡献力量,于是就正式入行了。在成长的过程中也遇到了“设计或生存”的选择,也曾迷茫到想要放弃,但随着经历、经验的提升,也获得了更多客户的肯定,就有了方向,未来也会一直坚持下去。“设计是有力量的,小到人居生活,大到社会发展都离不开设计,我很荣幸自己是这个行业中的一员,可以贡献自己的力量。”黄剑如是说。

  第一次做设计,是在一次广州家装节上接到的客户。作为刚毕业的学生,前来咨询的客户给予黄剑莫大的信心。“我当时感触最深的就是设计就是人与人互动而来。”黄剑说到,“当时的设计,我更多抱着学习的心态,带着一颗对设计憧憬的初心,所幸结局皆大欢喜。”

  装修或许会被科技替代,但设计的思想理念的创造力却无法复制。于黄剑而言,着眼当下是最重要的,影响环境的因素诸多,只有拥有足以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应对情况,提供解决方案。

  万森:十年磨一剑,做纯粹的设计

  万森 壹宅装饰创始人兼设计总监

  万森从业10年一直在积累,他不断地沉淀,钻入研究。他说,10年是个分水岭,过去的10年一直是学习积累阶段,尚未出师。追溯设计之路伊始也是源于热爱,他喜欢引领生活方式的感觉。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对家的构想,然而有诸多想法难以实现,设计师的价值此时被凸显出来,设计师魅力之一在于他可以为业主改善生活方式。这两年行业受互联网影响横空出世了许多高业绩首席设计师,但作品未免差强人意。万森认为,设计师的成长一定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去享受、去吸取、去变化。设计不应局限于某一种风格领域,他说:“修复法租界老洋房又或设计北京四合院,每一个项目我都会进入到业主的生活中去,每一个项目都有他的故事”,也正是这些故事让他坚持到了现在,“十年磨一剑,我的剑也该出山了”。

  回顾第一次做项目,万森说他的第一位“客户”是他的父母。当时家里想要请设计师做设计,某一天他父亲忽然对他说:“有没有信心把自己的家做好?”万森当时考虑了一下答应了,唯一的条件是,父母必须以客户的身份说出所有真实想法。万森回顾那次创作经历真的很煎熬,理想和现实相距甚远,甚至有些收口节点都收不住,后来还是请来了资历深的工匠师傅们,同吃同住三个月,问题一点点修改,整个项目历时两年才完成。他清晰记得完工时父亲对他说,“你现在应该是真的学会了。”自那以后他出错很少,他强调,设计构想是天马行空的艺术,但落地一定是科学,误差的控制尤为重要。

  展望未来设计,万森先回顾了过往,远在唐朝时期,中国设计一直是领先的,然而现在却被西方国家反超,我们对此应当多思考。北京故宫惊艳了世界,却无人能超越,不是技术材料的问题,只是研究它的人越来越少了。故宫中的木榫结构堪称完美,还有古代陶瓷工艺,我们有太多传承被大多数人遗忘。设计圈现在需要提纯,放弃过度商业行为,做纯粹的设计,这样我们才能有好的作品去传承,让设计回归生活的本质,赋予其仪式感。

  我们站在过去与未来的夹缝之中,要时刻保持饥饿清醒。铭记历史教训,正视过往,不忘初心,保持积极正向的心态,要一直保持一颗好奇的心去学习,然后创造、分享未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越是低谷越要坚持,打破迷茫的方法唯有行动,坚持自己的设计,将设计发挥到极致,那独一无二的创造力终有一天会带着追梦者找到更美的风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