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内装亮相上海 破解城市更新适老改造难题

icon 2019-10-26 22:21:29
icon 0

摘要:城市更新——万亿级人民币的体量

一家四口;

奶奶70多,冠心病、高血压;

爸爸肝癌,妈妈乳腺癌,

女儿11岁,脑瘫,

蜗居65㎡,无采光、无卫浴、通风差……

4万元的适老化改造将会是什么样?

改造将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多大影响?

  “大爱筑梦 匠心人居—2019上海适老改造民生暨爱心公益项目启动”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展览中心VNU举行。

  本次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2019第373号《关于世界城市日主题活动“2019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筹办工作的通知》文件指导下,精心打造的针对城市更新、存量改造的权威发布,旨在以新闻发布的形式,支持适老改造民生工程项目启动,扩大公益影响力,为百姓美好生活谋福祉。

  城市更新——万亿级人民币的体量

  在当下快速变化的生活方式和中国经济发展转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城市的更新与改造将逐渐取代新建,成为中国城市发展的重要方面。

  政府提出特大型城市土地将是零增长甚至是负增长,未来的土地供应将只能来自于存量更新,通过改造旧有物业,将土地综合利用,变成智慧、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新中心,最大化满足城市的升级。

  “老旧小区改造的特点决定了其上升到国家高度。”在7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表示,老旧小区改造具有“既保民生,又稳投资,同时拉动内需”的特点。

  据统计,全国上报的有17万个存在改造潜力的老旧小区,涉及房屋面积40亿平米,1.3亿人口,全年改造的存量房套数约700万套。

  目前上海整体6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中,城中村的改造就有46个,而国企土地更新的规模则达到500平方公里。

  另一方面,低效工业用地规模接近1000平方公里,其中195平方公里低效工业用地将进行城市更新,上海城市更新的规模至少在万亿级人民币的体量。

  适老改造——市政府实事项目之一

  上海是全球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上海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483.60万人,老年人占户籍总人口的比重达到33.2%,且多为居家式养老。

  “适老性”住房改造项目在2012年和2013年列入上海市市政府实事项目。

  2014年开始,创新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各方协同的新模式,由市民政局指导,市老年基金会和市慈善基金会具体承办,区县老龄办等积极配合,每年完成1000户低保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室适老性改造。

  这一新型为老服务模式,为社会组织参与为老服务提供了平台。截至2018年底,累计为7000余户低保等困难老年人进行了家庭居室“适老性”改造。

  攻克难点——梦想设计师领衔改造

  本次新闻发布会邀请到BIC2019组织方、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装修产业分会、静安残联、时生福祉、新闻晨报、新浪家居及适老产品企业代表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作为本次适老改造民生工程项目的设计师——王晨(Joe Wang),国内无障碍设计领域专家,参与国内多家大型养老项目建设。

  曾参与录制《梦想改造家》等节目,在此期间了解到中国老人居家生活现状,遂带领团队尝试开展定制化居家适老改造业务,希冀借助设计的力量,从居家改造开始,推动中国社会的无障碍化的普及。

  王晨介绍道,适老项目改造遇到最大的难题有两个。一个是工程周期过长,老年业主搬家、租房或找临时落脚点有诸多不便。一个是改造理念应以人为本。目前市场上的一些改造,并未考虑到使用者的实际需求。

  为解决这些难题,BIC为设计师带来了装配化装修的解决方案,可将原来2个月的施工周期,缩短至2周。并且同时可以实现设计师对扶手、排水及防水的要求。

梦想设计师王晨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无障碍设计顾问

上海交大国际化养老产业研修班特聘讲师

时生设计总监、日本二级建筑师资格、日本福祉住环境顾问

BIC2019项目经理马仲达先生致辞

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装修产业分会副秘书长闵洁女士致辞

上海市静安区残疾人联合会秦加升科长致辞

  随后,四方代表为大爱筑梦 匠心人居—2019上海适老改造民生暨爱心公益项目进行剪彩,标志着项目正式启动。

剪彩仪式标志着项目正式启动

  首秀BIC— “适老改造”样板间落地展会现场

  依托世界城市日,2019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之第八届亚洲国际建筑工业化展览会(BIC2019)将于11月21-23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盛大开幕。

  作为中国建筑业最具影响力的商业展之一,BIC集结了全球建筑工业化与内装工业化领域的顶尖品牌,成为全球建筑工业认识和走入中国市场的窗口。

  特别为“城市更新、存量改造”设置的适老改造项目样板房,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设计师将以上海适老改造民生工程中的一个真实项目为蓝本,在展会现场1:1实景还原一个特殊的四口之家改造过程及成果。

  展会同期将举行以“论道存量时代 更新城市生活”为主题的2019亚洲国际内装工业化峰会暨中国城市更新、存量改造论坛。通过适老改造项目实景样板房、公益联盟互动、材料创新展区、行业大咖演讲等环节,交流互鉴,携手共走绿色、创新、科技、舒适装配式装修发展之路。

  同时也通过这次行业间的探讨,带给上海以及中国的其他城市提供更多的可以参考的案例,有助于上海及其他城市的下一步城市更新与适老改造工作的开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