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家电企业巨额亏损 细数导致亏损的六大主因

icon 2012-05-10 06:46:47
icon 0

摘要:是什么原因导致日系几大巨头齐亏损呢?如此这番景象又能给中国的家电企业带来什么启示呢?对此,日本媒体也总结了导致家电业惨败的六大原因。

  是什么原因导致日系几大巨头齐亏损呢?如此这番景象又能给中国的家电企业带来什么启示呢?对此,日本媒体也总结了导致家电业惨败的六大原因。

日系家电企业巨额亏损 细数导致亏损的六大主因日系家电企业巨额亏 细数导致亏损的六大主因

  一、311日本大地震

  发生于2011年3月11日的东日本大地震导致日本国内多家企业工厂阶段性停工,当然还有部分工厂丧失产能,生产力下降严重影响了商品的销售业绩。

  二、日元汇兑飙升

  从去年年初开始,日元与外币的汇率就一直居高不下,日本政府进行了多次调控仍无济于事,日本作为一个出口大国,强劲的汇率严重抑制了商品的出口,收益因此大幅下降,许多日企不得不把工厂挪至海外,导致国内产业空洞化程度进一步加剧,就业形式更加严峻。

  三、泰国洪灾

  日本大地震刚刚缓过劲儿,泰国又发生了大洪灾,这对于在泰国持有较多工厂的日本企业来说又是一道晴天霹雳,企业损失更是雪上加霜。

  四、中韩家电企业崛起

  日本家电产品曾在90年代席卷全球,无人能敌,但是随着近几年中韩等家电企业的崛起,其影响力已经逐渐赶超日系品牌,尤其是韩国三星电子的攻势最猛,数据显示,三星2011年的营业额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

  日系家电受到挤压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过于专注高端产品,由于日本人追求精益求精的特点,因此生产的家电往往都具备丰富的机能,其价格当然也不便宜。但是立足全球的消费者角度来说,性价比更高的产品才是消费核心。

  五、欧洲债务危机

  欧债危机席卷全球

  从最初的希腊,再到意大利、西班牙,几乎整个欧洲地区国家都陷入严峻的财务危机之中,欧洲市民的消费能力大幅减弱,不仅是家电业,其他产业在欧洲的业绩表现同样低迷。

  六、电视产品地位低下

  电视曾经作为家电的核心产品之一,但随着电脑、网络的普及,其地位迅速下落。电视在现今就好比日用品一样,普及率非常高,一台40英寸的平板电视在十几年前的售价需要好几万元,而如今仅需几千块钱就能买到,家电厂商的利润及其低微。目前日本已有多家家电企业已经宣布将关闭数座生产工厂,电视事业危机迫在眉睫。

  写在文后

  纵观以上六大原因,自然灾害无法避免,欧债等危机还在持续,因此日本家电业还将面临严峻的考验。反观中国家电企业的业绩报告,同样也是“跌多增少”,日系家电企业齐亏损,虽然发生在它们身上,这其实也给中国企业上了一课,当前日系家电企业这个现状,也给中国企业崛起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因此,能否抓住时机,如何来抓,这就需要各企业的眼光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