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激战由线下蔓延至线上,抢占电商入口或成窗帘企业第二增长曲线!

icon 2021-05-13 14:32:21
icon 0

摘要:如今,窗帘行业的主战场依然在线下,但只要想做品牌,电商已然是逃不脱也绕不过去的话题。

纵观今天的中国,好像没有什么力量能够像电商这样,在短短十几年内,彻底影响我们的生活,缠绕蔓延到几乎所有的行业。如今,窗帘行业的主战场依然在线下,但只要想做品牌,电商已然是逃不脱也绕不过去的话题。虽然现如今很多的家居从业人员依然对电商持有颇多质疑,但记者认为,在未来几年里,做电商会是建立品牌最快速的手段。电商有极大可能会上升为窗帘品牌最核心的“第一战场”。

到今天为止,对于许多企业电商还只是一种尝试,并不将其作为重要的发展规划。由于缺乏了解,窗帘企业在探索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对于家居电商也一直抱有疑惑。薇娅凭借4000万卖掉火箭的辉煌成绩一战成名,然而在去年的淘宝“家装节”上,“带货女王”薇娅却惨淡收场,30多件商品无一售罄,这让人不由发出疑问,电商直播频频翻车,家居行业做电商是否真的不务正业?基于此,我们针对窗帘行业的特性进行了多维度的观察和思考。

生产能力不是产品能力,“因地制宜”才是关键

如今很多消费者都倾向于去电商平台上搜集商品价格与口碑评价,如果在平台上查询不到品牌的信息,消费者就会对这个品牌的价格透明度存疑,此外,消费者也不会认为它是个“大品牌”,对窗帘企业而言,拓宽电商平台的重要性也是毋庸置疑的。

很多窗帘企业认为,自己的优势在于产品设计和供货能力,在电商运营中也会倾向于向消费者展示机器设备。在TO B的经销商领域,这样是没问题的,但在电商平台,产品表现力的重要程度远大于生产力。线上竞争的边界感很弱,企业在电商这个新的平台,必须要有新的打法。要么弥补原有产品线的不足,或者利用电商抢占新的市场,总之必须因地制宜。比如,如鱼得水便走出了他们做成品帘的关键一步——“成品窗帘试挂,30天不满意可退换”,真正的做到了以客户为中心,拿下了电商平台最重要的售后环节。窗帘行业和家电、快消行业有很大的不同,它的售前、售后服务更加重要,个性化也更强。这就要求想做电商的窗帘企业不能按照原有的规则、思维去面对这个全新的业务板块,必须打造出自己独有的专业团队,而不是将这个板块简单地交由外包运营。

电商平台整体定位低端,窗帘企业如何坚守品牌定位?

很多人觉得,窗帘做电商的痛点就是难以“现场体验”,线下卖的很好的产品,在线上呈现出来的效果未必能完美呈现质感,如果没有价格上的优势,就很更难打动消费者,可以看到,目前窗帘行业在线下做品牌、做渠道非常优秀的几家龙头企业,在线上电商的领域仍处半空白状态。

“便宜”是电商平台给人的第一印象。据我们了解,目前淘宝平台上销量最高的窗帘主要集中于17元/m的低端价位,这也让很多人认为电商平台上的家具产品都是低端货,只适合卖低端货。实际上,这种电商平台只能做低端产品的刻板印象正在禁锢窗帘企业的发展思路。

鲍德里亚曾提出一个非常热门的理论——消费社会。他认为现代社会的消费实际上已经超出实际需求的满足,更多的表现为对符号化的物品和服务背后的意义消费,同时越来越体现出对“差异化”、“风格化”的追求。从国内的消费曲线上也不难看出,我们正处于一个消费升级的大阶段,电商平台的消费力也在持续拔高,现在的消费者也会比以往更加关注产品的符号价值、形象价值,很大一部分人的品牌意识都在不断增强。虽然当下低端产品仍占据电商主流,但可以预见的是价格绝不会持续走低,中端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谁会成为窗帘电商领域第一个吃到螃蟹的人?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