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渡劫时刻已到,飞升还是陨灭?

icon 2021-06-09 16:34:14
icon 0

摘要:今年开局以来,尤其是四、五月份,整个行业都弥漫着一股浓浓的肃杀之气,60%以上的墙布企业都陷入了增长焦虑,比起去年、前年同期,都出现了极度萎靡现象。甚至有业内人士预判,下半年乃至未来三五年只会越来越艰难,企业该如何渡劫飞升?

墙布行业自2015年进入高速增长期,至今即将要走过第七个年头,而今圈外群雄环伺、业内乱象不止,这个行业已经褪去昔日浮华,入眼处满是荒芜

卖场龙头股票崩盘 陷入倒闭潮

2021年开年,AH股上市的家居第一股红星美凯龙债券大跌,截至330日收盘,其股价报收9.15元,市值缩水至357亿元。而在2018年,红星美凯龙的市值曾逼近千亿。

2月,红星美凯龙位于沈阳的一家大型商场倒闭3月,徐州的一家红星美凯龙品牌家居店突然停业,引发数百名顾客维权4月,绍兴的一家红星美凯龙因续租被拒,摘牌变身居然之家

传统家居实体卖场龙头尚且如此艰难,作为家装市场中稍显“鸡肋”的墙布品类又面临着怎样严峻的生存环境?

墙布市场陷入低迷漩涡

近日,记者获悉,今年4、5月份的墙布市场陷入了低迷漩涡,比起去年、前年均出现了极度“萎靡”现象。“墙布的销量整体确实上去了,但不管是价格还是利润都在持续下跌,并且跌幅巨大,这远远超出了我们原先的预判。”对于45月份的低迷现象,有企业高管如此反馈道。

那么造成这一局面的背后,究竟潜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在记者看来,无非就两点,同质化与价格战。从产品上来看,企业一味地去追求走量,而忽略了产品的创新与多样性,导致素色产品泛滥。品牌与品牌之间的产品辨识度几乎为零,甚至两个品牌的同一款素色产品放到同一家门店,品牌方自己都难以去做鉴定。

总代现货模式盛行 价格积怨爆发

除此之外,拥有区域渠道的代理商开始意识到,单一品类的专卖店模式不仅难以出圈,甚至连温饱都无法满足的情况下,开始重操旧业,风风火火又干起了总代。而此时,恰逢诸多中小企业乃至所谓的头部品牌,也觉察到专卖模式在当下的发展局限性,为此,双方一拍即合。但这次的总代与原先的总代模式有所不同,部分品牌设置了一个前提条件,总代现货

这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的库存与损耗问题,将压力从品牌转移到总代身上。总代则从现货的角度出发,大作文章。比如交货周期短,价格更低,如此一来,原本属于周边门店的生意大部分都会被瓜分殆尽。为此,终端竞争倒逼门店降价,而门店则倒逼品牌放低姿态,利润越挤越薄,致使乱象丛生。矛盾的积累需要宣泄的出口,而同质化导致的价格战正是积怨爆发的导火线。

“行业发展至今,出现的种种乱象,在我看来它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俗话优胜劣汰,只有价格战打到低了,这个行业才有可能置之死地而后生。所以在3月份的北展上,你应该能看到有个别业内的一线品牌已经把价格打到了九块九,作为曾经企业重要的招商窗口和平台,展会现在已经变成了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价格较量。”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阐述道。

终端“躺平”将企业逼上了“梁山”

随着各种渠道的开放,企业招商和品牌展示不再局限于传统展会,从新品发布到蓄客招商大多转移到线上,或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打造私域流量池,来建立品牌围墙。

抛开内耗,行业低迷还与终端的躺平主义有着莫大关系。消费者放弃靠拼命工作来攒钱、不断产生焦虑而伤身的生活模式,通过采取主动降低自身欲望,从而缓解生存压力。墙布本就是低频消费品,又是家装中的末位考虑对象,为此,终端“躺平”直接将墙布企业逼上了“梁山”。

当然,来自外界的各种冲击也是行业低迷的个中缘由,但从现下来看,影响有限。不过,行业从高速发展期进入低迷、低速的渡劫时刻,原本就是一个品类前行的正常路径,随着行业的茁壮成长,会自我净化掉一些杂质。

道阻且长,各自珍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