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一位本分憨厚的墙纸人,竟孵化出了一个敢于造次的软装品牌?

icon 2022-03-11 13:56:50
icon 0

摘要:一位本分憨厚的墙纸人,竟孵化出了一个敢于造次的软装品牌?

“行业需要卷起来,但不是价格上的卷,而是要在品牌玩法和产品创新上卷起来,像‘老王与他的朋友们’这样的全新形式,就挺好玩。虽然这样的‘个人秀’发布会在其他行业司空见惯并不稀奇,但在墙纸、墙布、窗帘这个领域却是不多见的,这样的卷,我觉得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位媒体同行跟记者如此聊到。

   

疫情进入第三年,大家慢慢的从叫嚣到失声,逐步提不起劲头来。原先还有一点盼头,觉得“熬”过这一段封锁期,一切就能够好起来。然而,事情的发展却出乎许多人的意料,就拿去年八月份的变化来说,在五六月份的时候,多数企业的销量开始有了浮头的征兆,为此不少同行预判,进入到七八月份应该能够来一个大丰收,结果剧情反转,八月的销量更加惨淡。这个时候,大家才开始意识,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已经不再凑效了,靠“熬”过这个寒冬几乎不太可能。必须要变,并且还要在对的方向上“变”,否则一样会陷入万劫不复之境地。

艾方资产首席执行官叶展先生,曾在两年前撰文《应对混乱最好的办法是忠于常识》中说到,绝望之冬,往往就是希望之春,越是动荡的时刻,越不能忘记常识的重要性。

对于软装人来说,什么是常识?这个很重要,只有意识到这个,才有可能等到通往春天的列车。“我觉得不跟风、不刻意打价格战是常识”“价格战可以打,但品质底线不能丢,我觉得这个才是最基本的常识”,也有人认为“打好基本功,跟上时代变化,抓住年轻人的喜好、审美,才是真常识”……。

在林林总总的回答中,记者发现,鲜少有人提到“稳健”和“创新”。对于企业而言,创新很重要,但稳健更重要,尤其是渡过创业期并有些许份额和薄名的企业,往往就更容易变得激进。早前李嘉诚在记者会上分享自己的经营、投资之道时,就明确的提到,世界变迁太大,要稳健也要发展。一番看似保守的言论,实在暗藏企业经营哲学。而这一点,在爱漫时王鑫海的身上,记者也看到了些许影子。

“我现在只是想把这个品牌做好,让它平稳健康的发展下去,好让我所有的同事和家人们都有一个稳定、持续增长的收入。”做客《软装访谈录》时,王鑫海跟主持人如此说道。

1997年,还是日资企业旗下一名小职员的王鑫海,怎么也想不到,25年后的自己能干成这么一番大事业,从解决自己的温饱到对380个家庭的小康负责,王鑫海的梦想也从当初的“我想在退休以后能开上一辆二手的奔驰车”,到如今给爱漫时设定2028年上市目标,个中辛酸或许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当时在马路上哭过好多次的,那不是伤心的哭,是一种感情的迸发。”这些常人未曾体会过的经历是王鑫海一生的宝贵财富,也是他更拼命、更努力的源动力。

从墙纸、墙布、墙咔、墙贴再到如今的窗帘,爱漫时横跨出去的每一步,都在践行“稳中求发展”“稳中谋创新”。就拿墙贴来说,一款主打租房人群和工装对象的产品,只要价格足够低廉,换装足够方便即可,可爱漫时人偏偏不,就是要在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产品上,玩出新花样来。“没事,让他们随便仿去,等他们把里面的门道摸清楚开始仿的时候,已经小半年过去了,这时候我们的另一款颠覆性产品又出来了。”谈到业内不可避免的“仿”时,爱漫时高层轻蔑的说道。

这种轻蔑的底气,便是源自于其强大且完善的生产体系。

去年年初,墙纸墙布企业纷纷布局窗帘,领绣、红宝石、艾是先后大规模的上设备开生产线,准备大干一番,但在工艺上仍不可免俗地走起了窗帘人的老路,强调遮光、垂感、西装工艺等等,听起来高大上却并不能解决任何用户痛点,只是在窗帘人栽过的坎上,墙布人自己再验证一次。而爱漫时则另辟蹊径,用“睡眠窗帘”的概念讲起了一个全新的故事。

为什么要定位睡眠窗帘?窗帘与睡眠究竟又有何关系?面对困惑,爱漫时官方也给出了自己的答复,表示:“面对国人睡眠质量问题,爱漫时专门成立了爱漫时睡眠研究小组,以改善和提升国人睡眠质量为课题进行深度研究,旨在引领行业从以设计为主导,向品质+设计+功能的方向开拓新的睡眠窗帘蓝海市场!”

从其研究收集到一些数据,我们也确实可以看到,成年人面对工作的压力,生活的烦恼,总是习惯性晚睡,失眠多梦,入睡时间长等困扰着我们,造成更多的焦虑、抑郁;当下的青少年,被各种手机APP、游戏占领着睡前的时间,长期的熬夜、失眠,更不用谈睡眠质量。

虽然市场上也充斥着各种助眠产品,但踩坑的概率极高。那怎么确定爱漫时的睡眠窗帘不是在收智商税? 

为了讲好这个故事,它也从外因和内因两个方面来给大家做普及。能够影响睡眠的因素很多,主要分为外因和内因:第一、外部因素,主要是睡眠环境方面的因素,比如强光、噪音,空气闷热、不流通,刺激性气味或更换睡觉环境,陌生的环境也会影响入睡;第二、内部因素主要和自身有关,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就是情绪,焦虑和抑郁都可以引起失眠;第三个人的睡眠行为习惯。据统计,其中外部因素对睡眠的影响占比达到了30%。 

2017年诺贝尔医学奖Jeffrey C. Hall,Michael Rosbash以及Michael W. Young三位科学家研究发现的生物节律,也证实了影响睡眠质量的主要因素是温度和光线。

爱漫时恰恰是抓住了这一点,采用前沿的科技、结合高新环保材料来设计开发高端睡眠窗帘,通过调节光线、温度、空气等,打造无能耗的智慧温控家居环境,帮助更多人提高睡眠质量。

你看,都是在卖窗帘,别人只是一味地在夸自己的窗帘有多好看、多百搭、多便宜,爱漫时却用一系列的动作告诉你,他的产品不仅仅品质没问题、好看,更重要的是,它还能提升你的睡眠质量。在普及一个全新概念的同时,还巧妙地给了用户一个无法拒绝的选购理由。

都是做品牌,有些人急于扩张、急于收割渠道端,而王鑫海则想着要跟经销商做朋友,或许是因为有过同样的开店经验,所以他对经销商的处境、经历都能够感同身受。他疼惜他们,为此他们也信赖他。

王鑫海的坦诚和创新,在三月初《王鑫海和他的朋友们》的个人首秀中也能够窥得一二。这个创意的由来,源于他对行业现状的一种抵触。直播铺天盖地,好不容易开场线下经销商大会,却又一个劲地想着如何去收割经销商口袋里的现金来补充品牌的弹药,讲门店营销、软装搭配的老师换来换去,最后也只是换汤不换药,三年前讲小区地推,三年后讲小区拓客,没有新意,更没有说服力。

在朋友的一番鼓励之下,王鑫海决定玩一票大的、有诚意的、有新意的经销商大会。果不其然,在发布会正式启动之前,“王鑫海和他的朋友们”凭借全新的形式、有趣的海报和特有的宣传节奏,在业内悄然掀起了一阵狂风巨浪,不少同行都被这别开生面的新奇画风所吸引。

最后的呈现效果和感受如何?从现场经销商的一个回答当中,我们也能够得到一个肯定的答复:“这样的形式,蛮有意思的,和一板一眼、千篇一律的培训不同,王总用自己的经历,比如吃过的亏、走过的弯路来给我们分享经验,和他自己复盘后的一些所思所想,我觉得还是挺有收获的。生意做的这么大,还愿意掏心掏肺的来给我们这些加盟商讲点干货的品牌老板真是不多。”

在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之下,不进则退的道理,大家都懂。但却鲜少有人敢于去慢下来,一边夯实内功,一边又执着于创新的激进当中,爱漫时就是在这样撕裂的矛盾当中,寻找自我的平衡。

“心态年轻,长得着急”“个子很小脑洞很大”“砍过柴、插过秧、割过稻”“本分、憨厚”……这是王鑫海在个人首秀中给自己总结的标签,也是他对自己过往前半生的一个小评价。恰恰是这么一个本分、憨厚的人,在岁月的打磨之下,才成就了如今敢于造次的爱漫时。 

有人说,爱漫时的底气是源于底子厚、工厂实力强、生产线庞大,还有一批敢想敢干的“老中青”。这话说的对,但又不完全对。因为,站在爱漫时身后的是那个“个子很小脑洞很大”的本分又憨厚的男人。

因为他,爱漫时方得以光芒四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浙江联翔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将首发上会《2021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白皮书 》调研 正式启动!【2022软装行业经销商满意度大调查】火热进行中【观察者】把艺术涂料骂的一文不值的墙布企业,竟也开始悄然进场?“王鑫海和他的朋友们”—2022年开年个人演讲暨爱漫时新品发布会圆满成功《软装圆桌派》再次来袭,全新定档3月8日共话“服务”与“品质”您的加盟体验,就是发言权!——【2022软装行业经销商满意度大调查】即刻启动爱漫时萍乡专卖店负责人张小曼:如友相聚 宾至如归爱漫时象山专卖店负责人陈淑静:同频共振 聚享未来爱漫时洛阳专卖店负责人郭海鹏:志同道合 继续携手前行美绮意向加盟商葛可可:色彩决定品质美绮意向加盟商黄向:全方位的保护,对美绮越来越有信心浙江联翔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将首发上会【领绣】国风好绝!为生活带来最美好的祝愿【领绣·菁华】开启17公里深蓝海域的纯净之旅【领绣】任时光静静流淌 孤梅傲枝 凌寒而独芳【领绣】3.8女王节愿你成为自己的太阳,自放光芒!【领绣】新品预告丨《菲林28》——带你读懂 中国式浪漫【领绣】 攀登者计划正式启动!领现五岳绣征天下,决战华山之巅,煮酒论英雄!【领绣·菁华】空间的四重境界,给生活更多美好选择【领绣·菁华】叮!您有一份女神色彩图鉴待查收【领绣·菁华】新品发布《荣耀颂3》在十二时辰里,写一笔中国绝色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