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2021科勒精选·住宅设计风格榜获奖者

icon 2022-07-25 12:07:02
icon 0

摘要:今天,让我们走进科勒精选住宅设计风格榜2021年度卓越设计奖获得者——深圳未耒设计创办人胡游柳。

  科勒精选住宅设计风格榜由科勒中国于2019年发起,住宅设计风格榜致力于成为优秀室内设计师提供设计作品展示和交流平台,传播敢创设计与艺术之美。2021年科勒中国联合广州设计周及设计纪元进一步升级科勒精选风格榜,邀请知名设计师担任评委,表彰年度优秀住宅设计作品,同时助力获奖设计师参与40 Under40中国设计杰出青年等国内、国际设计大奖评选。2021年度科勒精选住宅设计风格榜共收到来自92个城市,724名设计师的1256套作品参赛,最终10位青年设计师获得科勒精选住宅设计风格榜2021年度卓越设计奖。


  今天,让我们走进科勒精选住宅设计风格榜2021年度卓越设计奖获得者——深圳未耒设计创办人胡游柳。城市中无所不在的空间,包容着我们的情绪,记录着生活的吉光片羽,这份真实笃定正是她通过作品写下的清晰注脚。而作为定义这些的重要参与者——设计师,除了外界的定义,自身的光环,他们作为普通人是怎么样一种状态?科勒将带着这样的好奇,走进他们的世界。

  设计专访

  PART 1 设计篇

  Q:您为什么会选择成为一名设计师?在设计实践中,您的核心理念是什么?您是如何通过设计语言和技术,来践行这样的理念呢?

  A:我从小喜欢看装潢设计类的节目,高考前毅然选择了艺考,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室内设计方向,毕业后也从事过两年文化地产建筑规划的行业,2013年回到深圳创业,最终选择回归到室内或者说空间设计,专心发展。这个职业是我的爱好,是我坚定要做的事业。在设计实践中,我坚持做让使用者舒适自在的空间。每一个空间、造型、材质、色彩都要从功能出发考虑,基于功能而展现出来的美感,才会让人觉得恰如其分。



  Q: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是中国著名的设计学院,学院的教育给您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A: 学校带给我最大的影响是要有对设计刨根问底的能力,其实就是要保持一种真挚的热忱。我认为的“真挚”,是融入到生活里的方方面面,我们在对生活“刨根问底”的同时,就是在不断提高设计的能力。

  Q:作为一名杰出女性设计师,您在设计实践和行业交往中,有没有感受到作为「女性」这一性别角色,对设计工作带来的独特视角?

  A: 我认为作为「女性」,无论是对生活细节的敏感度,还是对客户情感反馈的共情度,都会更高一点。这样我们对项目的思考就会更全面。



  Q:你会怎么描述你的设计,与风格的关系?或者说你是否在试图打破某一种界限,建立和表达自己的风格和哲学?

  A: 我一般不谈风格,如果实在要谈,就只说现代风格,那也只是为了更便于跟客户沟通。我还是更注重使用者的体验感,只要是适合“使用者”的,就是好的设计。至于用什么材料、什么色彩,就是看口味偏咸还是偏甜的问题了。

  Q:在「叠」这个项目里,您提出了“保留空间特质”这一设计概念,让空间拥有了独特的IP,您如何看待设计与空间,及其所在地域环境、历史文脉、所在社区的关系?

  A: 每个空间都应该是独特的,会根据其格局和建筑材质、周边环境和文化属性、以及使用者的性格等等,都会有不同的气质呈现。设计之初,如果能准确地找到这个特性并顺其自然地表达出来,我认为会是很容易产生共情、让人觉得舒服的设计。



  Q:近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在经常的隔离状况和普遍的分离处境中,您的工作方式和设计关注有什么变化?

  A: 我认为疫情反而让人回归到了关注自身的生活品质这件事情上。比方最简单的例子,以前做住宅,遇到个阳台就想封起来,但是现在可能反而还会想扩大阳台,留给自己一些更亲近自然的机会。可能就是有时间去琢磨“生活”这件事情了。



  PART 2 奖项篇

  Q:您不仅是2021科勒精选住宅设计风格榜的获奖者,也曾经获得国内外设计界的诸多重要的奖项,这些荣誉无疑是您设计实践的肯定,您能谈一谈对于获奖的感受吗?

  A: 非常感谢外界对我的认可,很开心。同时也要告诫自己,获奖不是某个阶段的终点,永远都是踢自己一脚的动力。漫漫长路,唯有前行。

  Q:您如何看待自己过去的获奖作品,目前来看最有收获的是哪个作品?

  A: 实话说「叠」这个作品我自己很喜欢,并不是说它是完美的,而是这个作品的过程很丰满,走的弯路、积累的经验等等,都值得回味。每个作品都是曾经的骄傲,也督促自己不忘初心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买房、装修 “一站式”入住,贝壳“夏日安家节”助力理想居住生活老板电器召开727集成灶千城千店峰会线上说明会 | 明确了加盟老板集成灶的七大实力保障教你几招让软装配色瞬间高级!王炸登场|中博家居广场盛大开业!!!卧室最容易踩坑的1cm让艺术与智造相融,美克家居打造“现象级”工厂欧哲门窗杭州体验馆盛大开业,携手朱晓鸣助力品质生活梅雨来了,墙体、墙纸墙布防霉除霉全攻略收好!飘窗窗帘是靠墙好,还是靠窗好?智造新生态,艺领新生活——美克数创科艺园揭开神秘面纱洞见2022| 德格电器翁羽先生:如何让纯正德系制造王者,在工业4.0时代获得新生墙布施工鼓泡什么原因?如何处理?2022卓越设计青年 | 符民修:对空间设计永无止境的追求是一生的事业和坚守Ariston Design Award大赛宣传片| 全球TOP设计学院助阵 6位设计大咖坐镇!2022卓越设计青年 | 胡戈:设计师之路,是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总结买房、装修 “一站式”入住,贝壳“夏日安家节”助力理想居住生活【米兰壁纸墙布窗帘】软装十大品牌之荣誉加冕丨环保米兰再获“绿色十环”认证家电名企黑猫投诉完成度排行榜 4家企业完成度及回复率均达100%(7月21日数据)2022卓越设计青年| 王文灿 :真正的设计是以体验的方式构想空间东芝空调荣膺「2022 首批设计师严选品牌TOP 10」【领绣】新浪导购丨探寻至简至素的情趣,感受心境与环境的高度契合【领绣·菁华】来自宇宙深处的神秘力量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