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 王文灿 :真正的设计是以体验的方式构想空间

icon 2022-07-21 16:31:05
icon 0

摘要:建筑和书法一样,有耐人寻味的气息和味道。作为从事室内设计多年的建筑师,王文灿既有着建筑师细至毫厘的专业态度,也有自由挥洒笔墨的率性。

  建筑和书法一样,有耐人寻味的气息和味道。作为从事室内设计多年的建筑师,王文灿既有着建筑师细至毫厘的专业态度,也有自由挥洒笔墨的率性。

  在他眼中,设计是内心世界的外化,它的存在不只是艺术元素的堆砌,艺术只是满足生活的一部分。真正的设计是以体验的方式构想空间,去探寻更高层次的表现形式。

王文灿

成都文瑞德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成都华美瑞装饰设计总监,创始人

国家注册建筑师

中国别墅设计先锋代表人物

成都永华现代装饰设计主任

先锋设计师俱乐部理事

成都装饰协会会员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作为高端室内设计师要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王文灿】:现代室内装饰设计已从产品设计拓展到文化设计、环境设计、氛围设计,由“生存意识”上升到“环境意识”、体验意识、感官意识,近代以来所进行的各种主义或者运动,基本上就是室内设计对这种趋势的具体表达和实现。

  作为一个高端室内设计师首先要有一个自我的提升,真正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及物质与精神层面的需求这是很重要的。设计是情感的表达,是人性的回归。人之所以区别于其他生物,是因为能够表达自己的情感。设计是有生命的,一个好的空间的设计,虽不能自我言语,却是设计师的情感倾诉。室内设计将减少繁杂堆砌的装饰手法,更多的是对功能、空间的理解和精神层面的思考。越来越多的设计师们开始关注空间的开放性和原始的表现力,帮助人们的情感能够在空间中获得寄托。

  【新浪家居】:从业多年,能谈谈你自己的设计理念和理念背后的心路历程吗?

  【王文灿】:我的设计理念一直坚持:以人为本,返璞归真.室内设计是人解决了温饱后对生活需求的一种提升。随着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在钢筋混凝土堆砌起来的城市及居住环境中,返璞归真,回归自然,应该是现目前人们最喜欢和渴望的居住环境。

  对于设计理念的心路历程我不想说太多,因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学习方法和工作方式。这么多年我的感受就是:坚持、积累!

  【新浪家居】:您作为“2022 卓越设计青年”,在设计选用家电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些?

  【王文灿】:环保。绿色化设计的室内设计理念,绿色设计即指生态设计,生态设计顾名思义,就是无污染、无公害的设计。需要做到空间无污染、视觉无污染、光线无污染、设计语言无污染等等。在室内设计中,设计师需充分考虑环境因素和预防污染的有效措施。

  【新浪家居】:您如何评价在设计中您对AEG品牌的使用感受?有没有特别的案例可以分享?

  【王文灿】:AEG是德国的一个百年高端电器品牌,有悠久的历史,工艺精湛。最近,我们设计的几套大平层和别墅项目中,都使用了AEG的产品,包括洗衣机、干衣机、灶具、冰箱等等。

  比如,AEG洗衣机的独特之处在于拥有软水技术。不同与硬水洗涤,软水洗涤可使衣物更蓬松,保持衣物本来的颜色。还有,AEG干衣机拥有循环烘干技术,可以满足高级面料的呵护需求。它还有羊毛蓝标认证,能够确保羊毛在低温烘干中保持原本状态。

  此外, AEG冰箱拥有长效保鲜的技术,对生鲜产品持久保鲜保湿,内部循环不串味;还拥有NoFrost全无霜制冷系统,智能检测温度,开门拿取食物立即冷却,避免箱内凝霜影响保鲜效果。可以说,它的食物保鲜存储能力相当出色。

  作为高端家电品牌,AEG产品兼顾性能和设计美学,以人性需求为出发点,满足了中国家庭的使用场景,因此受到很多客户的好反馈。

  【新浪家居】: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王文灿】:这次能够获奖内心很激动。首先感谢组委会能够授予我这样的荣誉,我认为这个奖项对我们设计人是一种鼓励和肯定,同时也是催促我不断前进的动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聚焦有温度+可持续设计,Ariston Design Award 阿里斯顿国际室内设计大赛正式启动!全球TOP设计学院助阵 6位设计大咖坐镇!Ariston Design Award即将开启2022卓越设计青年| 熊明:为热爱而设计2022卓越设计青年| 潘洋:以专业设计调侃生活,做一个有温度和情感的空间2022卓越设计青年| 周晓庆:成为“读心者”,用设计赋予空间以生活内涵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金堂奖评审说 | 对话孙天文:设计的目标应上升到影响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金堂奖评审说 | 对话WJID黄全:设计传达多元文化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金堂奖评审说 | 对话HBA李鹰:设计永无止境2022年卓越设计青年|胡睿:野蛮生长,追光而行2022卓越设计青年| 专访鲁宝:心怀责任感,以设计治愈温暖人心林上淮:“简”与“奢”相互渗透,刷新空间美学高度尔我空间设计研究室 | 园里/ ReIN - 绝对感知——风景、身体、抽象与自然东芝空调荣膺「2022 首批设计师严选品牌TOP 10」【领绣】新浪导购丨探寻至简至素的情趣,感受心境与环境的高度契合【领绣·菁华】来自宇宙深处的神秘力量【领绣】新品发布丨《唐宫夜宴·山河庭境》——千山万壑争雄,咫尺千里之趣【领绣·菁华】光影与自然共生,演绎家居空间美学意境【领绣】新品上线预警丨史上最强国风——《唐宫夜宴》【领绣·菁华】塞纳河畔,一抹淡淡的自然风,回归淡泊与宁静AEG荣膺「2022 首批设计师严选品牌TOP 10」怡口净水荣膺「2022 首批设计师严选品牌TOP 10」林内荣膺「2022 首批设计师严选品牌TOP 10」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