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金堂奖评审说 | 对话HBA李鹰:设计永无止境

icon 2022-06-21 19:38:44
icon 0

摘要:设计本身是会反映出整个社会发展的,它本身就是发展趋势的一个反应。

  近些年来,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用户决策力影响因素在逐步增加,设计师也在泛家居行业的消费中承担着引导作用。而更专业、更健康、更理性的消费思路也是成为市场主导,设计师也成为装修产业链中离消费者最近,最具话语权的专业消费指导群体,设计师的推荐也日益成为高净值人群和年轻消费者家居的挑选的重要因素。

  为引导行业良性发展,为正确引导消费者选择,为加强行业市场教育,新浪家居联合金堂奖重磅推出「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活动。聚焦城市人文、科技美学、空间产品,灵感创意,新浪家居特别邀请到金堂奖评审导师,并以对话访谈形式与他们深度探讨,聊聊他们眼中的设计以及设计师严选品牌。

  本期对话人物:HBA董事合伙人李鹰

 【新浪家居】:您对设计是如何定义的?您如何在设计中表达个人的设计理念呢?

  【李鹰】:设计其实是针对业主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进行研究分析,通过方案提供解决问题办法的过程。如果从在广义上来定义设计,就是把我们经手的事情、环境变得更好的过程。

  如何表达个人设计理念?换一个角度讲,可能更重要的是设计师把个人放在什么样的地位。

  我们讲的绝大部分设计,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设计师应该把自己放在什么样的角色。每个设计师都有自己的个人的理解、想法、特点,但是任何一个负责任的设计当中,设计首先都是为第三方设计的,所以不应该把设计师的个人价值、个人理念、或者个人的偏好在设计中放到过于重要的地位,因为设计归根结底是要在他人服务。

  【新浪家居】:您觉得产品在设计中的角色定位是什么?面对同样的品类,您认为什么样的品牌及产品更能得到设计师的青睐?

  【李鹰】:产品在整个设计中是非常重要的角色,设计时,单独的东西可能不是设计师自己设计的,设计师可能会受到某一件产品特性的启发,通过不同的材料、造型、产品帮助他打造空间,把很多好的产品组合在一个空间里。挑选搭配的过程也是设计的一部分工作,从这个角度而言,产品是设计师工作当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有些时候,他可以成为这个空间当中的主体。

  同样的品类中,什么样的品牌更能得到设计师的青睐,这可能分为两种。

  一种是产品本身最后呈现的效果,对同类的产品比较而言,有推陈出新、提升,那么他在同类产品当中,能够脱颖而出。

  而另一类产品,可能第一眼觉得它和其他很多品牌、很多产品看着都差不多。但是它在同样的门类中,材料的运用、结构的设计、品质的保证、后期的维护,包括他销售中提供的服务,能达到最有效率最佳的组合。产品不仅仅是视觉上的考虑,这样的产品同样会在视觉上同类的产品中脱颖而出。

  【新浪家居】:设计的范畴、内涵和技术是持续发展的,请针对设计的发展趋势给出一个您心中的关键词。

  【李鹰】:永无止境。

  设计的发展不是一件主动的事,而是一件被动的事,设计是对周围环境的需求被动地做出了反馈。虽然过程中设计师主动的在做设计,但其实是对于环境变化发展的反应。

  设计本身是会反映出整个社会发展的,它本身就是发展趋势的一个反应。发展是会连续不断一直在产生的,设计也会一直不断的跟着整个社会科技、文明、审美、技术、内涵、文化的发展,而不断的发展,所以可以说永无止境。

  【新浪家居】:很多人认为设计师是一个浪漫的职业。但是圈内人都知道这也是一个高压行业,那从业从事设计领域多年,设计工作带给您的压力和收获都有哪些呢?

  【李鹰】:设计做得越多越明白,做好一个设计,需要考虑的因素、要做的平衡很多,设计师受到的限制是千头万绪的。设计师需要考虑的方面,其实远远超过单独的设计本身。

  最有压力的时间其实是现在,刚入市场时压力小一点,但现在市场由于受限,压力会更大。

  这些压力带来的收获,是设计师的成就感。虽然这是一个千头万绪的行业,很多方面的限制都是互相矛盾的。

  但是我们最后会发现,通过好的设计,将这些千头万绪整理到相对来讲整齐一致的状态。好比说设计是在整理一个一团非常乱的毛线球,但是只要这个设计做的足够好,总能够把这些线团给梳理出来,这种时候相当于是设计师的一种成就感、可以收获到的喜悦感。

  多年来,经历多个项目,我们见过多位设计师。虽说整个行业中还有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但是比较欣慰的是沿途发展过来,我始终能见到许多希望做好设计的人,在设计上有理想、有追求的人。

  【新浪家居】:请您对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活动做讲一句寄语。

  【李鹰】:希望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活动能够推动提高国内的设计和生产行业对设计的尊重,真正体现出设计的价值,激励行业的正向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22年卓越设计青年|胡睿:野蛮生长,追光而行2022卓越设计青年| 专访鲁宝:心怀责任感,以设计治愈温暖人心林上淮:“简”与“奢”相互渗透,刷新空间美学高度尔我空间设计研究室 | 园里/ ReIN - 绝对感知——风景、身体、抽象与自然尔我空间设计研究室新作|光影变换下的北京私宅 将视线萦回在四季日常之中喜讯 | 乾正设计荣获加拿大GPD设计大奖Grands Prix Du Design Award 2021铂金大奖从杨浦滨江老仓库的改造,看设计如何激活城市更新——邵莉Find in 广州 | 每平每屋「寻找国民好设计」×2021广州设计周,邀你一探设计先锋界面问鼎卓越,十强上榜 | 2021科勒精选·住宅设计风格榜单新鲜出炉!周宸宸:为来邻做设计 我更看重的是生活的舒适、温馨和精致对话花间系列品牌设计大赛获奖设计师 探索“壹花·壹世界”下特色IP塑造与酒店发展趋势M+,出发!封面故事|风暴里穿行的孤勇者,用最笨拙的方式豪赌未来【领绣】新品发布丨《天使10》系列——秘林法则【领绣·菁华】新品预告 《寓言家6》最潮国风范,好戏出场!【新浪观点】软装品类,在大健康风口之上能飞多远视线 | 面对千亿级定制橱柜市场 中国品牌如何以强“势”大观察者|绿色建材下乡,能解决软装企业的哪些根本性问题?【米兰壁纸墙布窗帘】窗帘十大品牌之90%的家都因为它翻车,你怎么看?【米兰壁纸墙布窗帘】软装十大品牌之夏日装修日记【米兰壁纸墙布窗帘】软装十大品牌之米兰全新地毯【米兰壁纸墙布窗帘】窗帘十大品牌之窗帘卡点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