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金堂奖评审说 | 对话孙天文:设计的目标应上升到影响

icon 2022-06-25 09:34:47
icon 0

摘要:人们常说设计要以人为本,我认为通过设计来左右人的心理和行为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也更接近设计的本质。

  近些年来,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用户决策力影响因素在逐步增加,设计师也在泛家居行业的消费中承担着引导作用。而更专业、更健康、更理性的消费思路也是成为市场主导,设计师也成为装修产业链中离消费者最近,最具话语权的专业消费指导群体,设计师的推荐也日益成为高净值人群和年轻消费者家居的挑选的重要因素。

  为引导行业良性发展,为正确引导消费者选择,为加强行业市场教育,新浪家居联合金堂奖重磅推出「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活动。聚焦城市人文、科技美学、空间产品,灵感创意,新浪家居特别邀请到金堂奖评审导师,并以对话访谈形式与他们深度探讨,聊聊他们眼中的设计以及设计师严选品牌。

  本期对话人物:上海黑泡泡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设计师 孙天文

  【新浪家居】:您对“设计”是如何定义的?您如何在设计中表达个人设计理念?

  【孙天文】:设计在于解决问题,问题的形成就是答案的一部分。

  设计师与设计师之间的区别就是提出问题的能力,因为提出问题的能力要远远高于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出一个好问题是需要设计师的视野、格局,需要设计师的见识与知识储备的支撑的,这是长时间积累的结果。

  设计是会说话的。从这样一种观念出发,可以帮助我们把解决设计问题的中心摆在我们想要按什么样的价值观来生活这样一个问题上,而非仅仅局限于我们想要它看起来是什么模样。

  这些年来,已经有大量的实验证明,一句话、一个图形、一个小小的物件摆设,就足以影响人们的认知与判断。像广告这样已经非常成熟的领域,都是从如何左右消费者的认知出发。但是,人们是以旁观者的身份来看广告的,而在室内中的人不是旁观者,是融入、是身临其境、是空间中的一份子,它对人的影响要远远大于旁观者。

  室内环境所传递的信息会在不知不觉中强烈的影响着人们的心理和行为,而且对此毫无察觉。我们不可能在一个肮脏丑陋的环境里感到非常的惬意,不可能在一个破败不堪的房子里感到心旷神怡,同样,我们很难在一个凌乱、嘈杂的环境中思如泉涌,也很难在一个兴奋、刺激的空间里让自己心如静水。就像你的自私会激发别人的自私,你的爱会唤起别人的爱一样,冰冷的材料无法让人产生温情,反而让人更加冰冷;阴暗的色调无法把人的内心导向开放和阳光,反而会促使人的内心变得封闭与阴暗。

  视觉传达不会中立,这种观点可以让我们对万物保持距离观察。无论你怎样设计,你都是在传达一种信息,但是,你是否审视了你所传达的信息是不是你想要传达或者应该传达的?

  引导人们做出决定的因素,往往不是最明智的建议,而是刚好在此时被灌输到他们脑子里的东西。漂亮的环境只是我们的手段,我们的目标应该是打造一个操控机制。

  “设计的目标不应该停留在使用和观赏,而是上升到影响。”这是我对设计所做出的总结。

  我们每天都在影响别人,同时也在被别人所影响。

  人们常说设计要以人为本,我认为通过设计来左右人的心理和行为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也更接近设计的本质。这种观点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缩窄了设计的边界,但是它会让你的创意更加精准,会在众多的创意中为选择具体哪一个创意提供理论指导。

 【新浪家居】:产品在设计中的角色定位是什么?面对同样的品类,您认为什么样的品牌及产品更能得到设计师的青睐?

  【孙天文】:产品是设计师的武器,而设计师的思想就是如何运用这些武器,好的产品会让设计师更有战斗力,反过来设计师的思想又会更加完美的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就像设计师与设计师不同一样,产品与产品之间也是不同的。有些产品面对的是大众市场,这种产品的利润会薄,但是销量会大,它会得到大众设计师的青睐。而个性化的设计师所青睐的一定会偏向个性化的产品,因为个性化的产品会助推设计师的作品。

  【新浪家居】:设计的范畴,内涵和技术是持续发展的,请针对设计的发展趋势,给出一个您心中的关键词。

  【孙天文】:经济发展的变缓,注定导致各行各业的竞争加剧,最终结果就是人的压力倍增,心态很难平静。另一方面,物质财富的积累已经走出了初级阶段,彰显奢华的土豪风格的时代会逐步退出舞台。这些都对设计行业的走向产生决定性的影响。所以,未来简约、有内涵的设计会大行其道。

  【新浪家居】:很多人认为设计师是个浪漫的职业。但圈内人都知道,这也是个高压行业。从事设计领域多年,设计工作带给您的压力和收获都有哪些?

  【孙天文】:相对于其他行业,设计的确是偏向于浪漫的,这就是这个行业的魅力所在。至于说高压,这不是行业问题,因为任何一个行业,只要你想出类拔萃,你就必须面对高压,这种高压与其说是市场带来的,不妨说是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带来的。我很庆幸从事了设计行业,因为相对于其他的那些非常枯燥乏味的行业,我们还能享受这种美好和浪漫。

  【新浪家居】:请您对《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活动讲一句寄语。

  【孙天文】:希望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活动能够助推设计行业健康发展,助推设计师走出国门,迈向世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金堂奖评审说 | 对话WJID黄全:设计传达多元文化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金堂奖评审说 | 对话HBA李鹰:设计永无止境2022年卓越设计青年|胡睿:野蛮生长,追光而行2022卓越设计青年| 专访鲁宝:心怀责任感,以设计治愈温暖人心林上淮:“简”与“奢”相互渗透,刷新空间美学高度尔我空间设计研究室 | 园里/ ReIN - 绝对感知——风景、身体、抽象与自然尔我空间设计研究室新作|光影变换下的北京私宅 将视线萦回在四季日常之中喜讯 | 乾正设计荣获加拿大GPD设计大奖Grands Prix Du Design Award 2021铂金大奖从杨浦滨江老仓库的改造,看设计如何激活城市更新——邵莉Find in 广州 | 每平每屋「寻找国民好设计」×2021广州设计周,邀你一探设计先锋界面问鼎卓越,十强上榜 | 2021科勒精选·住宅设计风格榜单新鲜出炉!周宸宸:为来邻做设计 我更看重的是生活的舒适、温馨和精致【领绣】新浪导购丨启一室清风贯穿始终,闹中取静,曦禾时年【领绣·菁华】新品发布 一隙莽原,让空间更贴近自然文化【爱漫时·大咖说】唐山专卖店范家富 |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墙布施工鼓泡什么原因?如何处理?90%的家都因为它翻车,你怎么看?【领绣·菁华】新品发布 《寓言家6》古建飞檐,感知江南独有的风致与文蕴【领绣】新品发布丨《天使10》系列——丛林派对【领绣·菁华】新品发布 华室丽驹,诉说空间隐秘的力量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金堂奖评审说 | 对话WJID黄全:设计传达多元文化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金堂奖评审说 | 对话HBA李鹰:设计永无止境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