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金堂奖评审说 | 对话WJID黄全:设计传达多元文化

icon 2022-06-22 17:18:25
icon 0

摘要:设计本身是会反映出整个社会发展的,它本身就是发展趋设计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于人。

  近些年来,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用户决策力影响因素在逐步增加,设计师也在泛家居行业的消费中承担着引导作用。而更专业、更健康、更理性的消费思路也是成为市场主导,设计师也成为装修产业链中离消费者最近,最具话语权的专业消费指导群体,设计师的推荐也日益成为高净值人群和年轻消费者家居的挑选的重要因素。

  为引导行业良性发展,为正确引导消费者选择,为加强行业市场教育,新浪家居联合金堂奖重磅推出「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活动。聚焦城市人文、科技美学、空间产品,灵感创意,新浪家居特别邀请到金堂奖评审导师,并以对话访谈形式与他们深度探讨,聊聊他们眼中的设计以及设计师严选品牌。

  本期对话人物:WJID维几设计创始人黄全

  【新浪家居】:您对“设计”是如何定义的?您如何在设计中表达个人设计理念?

  【黄全】:设计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于人,无论是独立的个体还是群体的人,设计师要懂一点儿心理学,从人的需求、体验、感受、经验、期待去思考当下的这一个人、一群人,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设计能做什么?解决问题还是提供梦想?

  生活即场景,场景是需要设计来建构的。生活的场景不是简单的实用性,更是人文、艺术和情感的交融场域,是生活的诗意,是需要设计深度介入才能够实现的。

  这是一个信息发达的共享时代,对于设计来说,通过空间去实现、研发一种场景,提出一种观念,以创新提高人们更迭生活的满意度,都是最切实的事。

  个人的设计理念,与服务于人的宗旨,是互为表里的。我希望在设计中更多强调一种包容的态度。在面对不同类型的项目、不同需求的委托方、不同文化背景的受众时,我们呈现的设计思路是多元的,多可能性的,不受限的。在尊重在地性和文化性的基础上,我们也会尽量创新出更多元的生活场景,呈现海纳百川、包罗万象的当代精神与先锋态度。

  【新浪家居】:产品在设计中的角色定位是什么?面对同样的品类,您认为什么样的品牌及产品更能得到设计师的青睐?

  【黄全】:产品是构成好设计的要素,从某种程度上说,设计师对产品的了解和善用,决定了设计的最终效果。一件好的产品必需满足它应赋予的功能性,其次才是满足视觉层面的审美。

  产品的创新性也建立在这一基础之上。除了实用和视觉功能,好产品还提供社会意义,比如引导人们更加关心环保和可持续性的问题,至于产品的安装、运输、售后等服务细节,则影响着产品的品牌价值。

  设计师对产品的选择和青睐,是从在地环境、整体建筑、空间尺度这些解决设计问题的专业角度来思考的。说到底,国内的设计师还是要面对中国的空间尺度,并且通过产品,在中国的空间尺度中构建场景生活。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设计师选择进入家居设计的领域,其目的正是通过产品设计完善中国空间场景的体系性构造生态。

  正如我本人,也在2020年创立了中国原创家居品牌JIAN几间。JIAN几间的设计,体现了我作为设计师从业多年以来对中国空间尺度和场景生活创新的思考。这可能是一个相对“中国当代设计师”视角的家居品牌,以设计语言传达对新生活的探索,带来更全面的品质服务。

  「几间」力图为这个时代留下烙印,对中国当下及未来的生活方式产生影响,并真实地为当代生活提供一种历久弥新的体验;不断地创新与创造,我们致力于为中国新一代设计师提供更多元的选择和成体系的场景方案。

  【新浪家居】:设计的范畴,内涵和技术是持续发展的,请针对设计的发展趋势,给出一个您心中的关键词。

  【黄全】:内外兼修。能够引领趋势的设计,是符合商业逻辑和行为规范的,其次是空间、材质、设计语言上的有序组织,还有设计师自我情感的叠加和对设计技术的探索创新。这个内外兼修,是就设计趋势的本体而说。

  另外,内外兼修的趋势,也可以放大到设计语言、文化语境上来感受。设计的发展,是被社会发展所推动的。我们的社会发展到在的阶段,人们已经不再仅仅追求功能上的满足、感官上的刺激,而是关心,这个设计,是不是和我们当下的内在精神相辅相成的。我最近更关注设计的公共性,是够引起更多人的共鸣,产生更多的价值传递。无论是空间还是产品设计,都会随着时代发展,更加社会化,可以产生跨文化地域的多元价值。

  【新浪家居】:很多人认为设计师是个浪漫的职业。但圈内人都知道,这也是个高压行业。从事设计领域多年,设计工作带给您的压力和收获都有哪些?

  【黄全】:设计师是一个建立在理性和逻辑的基础上的职业。我们的终极目标就是通过设计解决问题,服务于人,并让使用者看到自己的潜力和魅力。在西方艺术史上,“文艺复兴”三杰中的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都是建筑师和设计师,达芬奇还是科学家,这就是说从根源上,社会要求设计师在一定程度上是通才,我们不仅要面对设计专业本身的问题,还要懂一点儿社会学、心理学和哲学。设计行业是一个中转站,链接起从工科到艺术创作,各行各业的人,把大家的创造心血凝聚成不同的空间、场景。做通才还是挺有压力的。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见证了中国设计行业在近二十年以来的飞速进步,设计是跟着我们社会的科技、文明、技术、审美、内涵一起不断发展,在这个行业间你追我赶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吸纳国际性的语言,形成自己的符合中国时代的设计。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还出现了各种新兴行业,和国内外各行业的杰出人才交流,都是提升和收获。

  【新浪家居】:请您对《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活动讲一句寄语。

  【黄全】:希望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活动,能够推动更多业内新兴设计师及品牌被更多人看到,同时让公众更加理解设计的价值。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金堂奖评审说 | 对话HBA李鹰:设计永无止境2022年卓越设计青年|胡睿:野蛮生长,追光而行2022卓越设计青年| 专访鲁宝:心怀责任感,以设计治愈温暖人心林上淮:“简”与“奢”相互渗透,刷新空间美学高度尔我空间设计研究室 | 园里/ ReIN - 绝对感知——风景、身体、抽象与自然尔我空间设计研究室新作|光影变换下的北京私宅 将视线萦回在四季日常之中喜讯 | 乾正设计荣获加拿大GPD设计大奖Grands Prix Du Design Award 2021铂金大奖从杨浦滨江老仓库的改造,看设计如何激活城市更新——邵莉Find in 广州 | 每平每屋「寻找国民好设计」×2021广州设计周,邀你一探设计先锋界面问鼎卓越,十强上榜 | 2021科勒精选·住宅设计风格榜单新鲜出炉!周宸宸:为来邻做设计 我更看重的是生活的舒适、温馨和精致对话花间系列品牌设计大赛获奖设计师 探索“壹花·壹世界”下特色IP塑造与酒店发展趋势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金堂奖评审说 | 对话HBA李鹰:设计永无止境封面故事|风暴里穿行的孤勇者,用最笨拙的方式豪赌未来【领绣】新品发布丨《天使10》系列——秘林法则【领绣·菁华】新品预告 《寓言家6》最潮国风范,好戏出场!【新浪观点】软装品类,在大健康风口之上能飞多远视线 | 面对千亿级定制橱柜市场 中国品牌如何以强“势”大观察者|绿色建材下乡,能解决软装企业的哪些根本性问题?【米兰壁纸墙布窗帘】窗帘十大品牌之90%的家都因为它翻车,你怎么看?【米兰壁纸墙布窗帘】软装十大品牌之夏日装修日记【米兰壁纸墙布窗帘】软装十大品牌之米兰全新地毯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