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设计先锋 | 杨扬华:用设计创造价值 做一个平凡的设计师

icon 2020-12-23 10:04:30
icon 0

摘要:从第一次接触设计到成为一名真正的室内设计师,杨扬华算是充分领悟了何谓"实践出真知"。高中毕业后的那个暑假,在大部分学生都在等待通知书的闲散日子里,他跑去亲戚开的设计公司开始学习设计。这是杨扬华第一次接触设计,"那时看着设计师在电脑上从...

  拂落珍珠上的尘埃,

  焕发中国设计新生代成长为大师的光彩!

  11月25日,由酷家乐联合新浪家居共同打造的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30先锋设计颁奖典礼在杭州盛大落幕。

  30位先锋设计师在导师宋微建、陈暄、韩文强、高志强、琚宾的联合评审下,历经激烈的海选、落地晋级及命题指定赛的层层PK,脱颖而出,站在了最终的领奖台上。(点击查阅完整名单)

  酷+设计先锋栏目,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蓄势待发的新生代设计力量。

齐厦空间设计 设计总监 杨扬华

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6设计师


  从第一次接触设计到成为一名真正的室内设计师,杨扬华算是充分领悟了何谓“实践出真知”。

  高中毕业后的那个暑假,在大部分学生都在等待通知书的闲散日子里,他跑去亲戚开的设计公司开始学习设计。这是杨扬华第一次接触设计,“那时看着设计师在电脑上从平面到立面再到三维的彩色图,充满了好奇心和学习的欲望”。而这种触电般的美好感觉,让杨扬华就此再也没有离开过这个领域。


| 01 |

  2017年,杨扬华跟随某机构出走意大利,这是一次让他印象深刻的游学之旅,也成为他设计道路的转折点。

  从米兰到博洛尼亚,从马拉内罗到佛罗伦萨再到圣吉米亚诺……如果说在意大利游学之前,杨扬华更多的设计经验还来源于教科书上的知识体系和项目实践中的不断修缮提炼,那么这次意大利游学,一路上聆听的设计大师课,以及与诸多设计师的交流、学习,不仅让他的眼界及格局提升了一个更高的层次,意大利的浪漫、时尚和中世纪恢弘建筑的壮丽精美,更让杨扬华亲身体会到,人文环境对于空间设计氛围营造的重要性。

杨扬华在意大利

  2017年底,杨扬华完成了设计道路转折点后的第一个项目落地,一对姐妹花的自建房。这,又一次让杨扬华用实践检验了设计真知。

  “当时房子是两姐妹自己老地基上建造的,一共建了六层。一、二层为公共娱乐区、三、四层一户、五六层一户、通过一个室外大楼梯嫁接上去。客户本身就很有想法,对装修房子也很感兴趣,所以全程我们都是互相讨论研究,把方案一步步落地。”

  最终完成的这个项目,被杨扬华用诗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赋予了诗意气息。房子坐落在山脚下,青山绿树相伴,空气显得格外清新。

  挑高的层高,前后门的大型落地窗使房子的通风和采光都达到了更多有利条件。绿意嫣然的林间屋,远离人群的喧闹,静静沐浴在夏日的阳光中。蝉鸣阵阵,那是夏天的声音,执一杯茶,静坐窗边,静享这浮生半日闲。

  这个项目也让杨扬华一举拿下多个设计奖项,体会到设计的乐趣及成就感的他,再一次进入了与设计“恋爱”的甜蜜期。

杨扬华在日本

  2018年,杨扬华再度踏上游学之旅。而这一次,是他心之所向的日本。这次在日本的研习,让杨扬华体悟到“接纳”和“融合”的真谛。“日本从古至今接纳了其他国家、民族的优秀文化和技艺,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完善自身,这种'拿来主义'让日本快速崛起。具体到日本设计,可以用'融合'二字涵盖,建筑与自然的融合,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东方与西方的融合,让人融合到空间中,给人舒适的体验。”


| 02 |

  谈起与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的缘分,离不开杨扬华心中的设计男神,2020「酷+创造营」导师琚宾。

  “琚宾老师是我最崇敬的设计师。我第一次见到老师是2014年杭州的一个设计分享活动。最后一位出场嘉宾就是琚宾老师,那是我第一次听他的分享。老师语气温和、举止儒雅,把对设计的构思、用料、学习提升的方法都逐个讲解,分析到位、听了真是受益匪浅,后来就一直关注老师的设计作品,研读老师的书本。”

  这一次,杨扬华通过海选作品的筛选,成功入围琚宾导师的「酷+创造营」浙江晋级赛。在导师琚宾的引导下,深度参观学习了良壤酒店的完整设计构思。“那种结合空间的通透及朦胧感让我十分感动。”

  而为更清晰入了解导师琚宾的设计理念,杨扬华再次秉持实践出真知的真理——入住酒店深度体验。“这次参加「酷+创造营」最大的收获,应该就是能近距离聆听琚宾老师的设计分享,而这,在以往那些台上台下的百人大课是从未有过的”。


| 03 |

  晋级活动后,杨扬华用自己的理解和深度体验,以《逸-安然》向自己最为敬仰的设计导师琚宾,递交了自己的答卷。

  飘扬风沙的沙漠,人流不息的城市,海浪翻涌的沙滩,树影婆娑的山间,找寻着一丝安然。

  入门处,不到顶的隔断墙,让空间不能一览无余,恰逢好处的缺口又让室内的景象如画一般的呈现,格栅的过道,如琴弦一般,将疲惫与烦恼抚清在门外,外卫以及鞋帽区也将在外的风尘留在了门口。

  进入会客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张不规则的沙发,休闲的款式,让人看到就感受到放松,紧挨着的是吧台区域,可以跟朋友品茗,喝酒,聊天。水吧台上也有着台盆,电磁炉,可以满足需要一些小的生活所需。

  再过去便是休息区,面朝观景区,让睡觉不仅是身体上能放松,视觉上,精神上也能放松,边上有张简单的工作台,当有临时事情的时候能够有地方处理。

  内卫,与梳妆台结合的台盆,独立的淋浴区,坐便器区,双人泡澡区。让卫生间我在拘泥于卫生间,成为放松的一部分。

  阳台观光区,以讲庭院搬到了阳台上,青石板踏步,搭配着白色鹅软石,点点绿叶点缀,勾勒去一副安然的景象。

| 04 |

  谈及与设计这场“恋爱”的未来,杨扬华表示,还是想成为一个平凡的设计师,通过自己的设计技能和智慧,为一些普通家庭打造出舒适的居住环境。

  “个人觉得现在年轻的设计应该把自己眼界跟心胸打开,不要急于求财。应该更要好好地,先把自己的技能学好,稳稳地守护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多出去学习,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加于提炼,并最终成为自己的设计见解!”

  在杨扬华看来,科技的发展是社会的一种进步,是前行不可扭转的发展方向。但他同时也指出,即使有了先进的设计工具,最终还需要依靠设计师自身的技能,以及大脑的智慧结合。“让工具服务自己的设计,而不能完全依赖,主动的设计永远实践出真知。”


-end-

采访&撰文|陈婉璟

图片提供|酷+创造营、齐厦空间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酷+设计先锋 | 赵艺哲:内拓以书,外展以旅,脚踏实地去做。酷+设计先锋|王帆: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酷+设计先锋 | 朱文浩:不折腾无设计第二届新设榜创新盛典携手月星集团,发布创新设计年度榜单M+敦煌这三年,设计者,朝圣者,造美者酷+创造营 | 陈暄:正视自己的“不完美”酷+设计先锋 | 王亚冬:你是用户、是甲方、是后台、是运营……也是设计师。酷+设计先锋 | 郭忠城:一直在追逐完美状态的不完美主义者Gensler美国办公空间调查2020年(夏/秋)壹舍方磊新作 | "性冷淡风设计师",竟然设计了热情十足的服装店酷+设计先锋 | 林恺:设计路上 唯有热爱才能抵岁月漫长酷+创造营 | 琚宾:保持敏感、保持好奇、保持学习酷+设计先锋 | 赵艺哲:内拓以书,外展以旅,脚踏实地去做。【YASLAN】2021PANTONE年度流行色:极致灰+亮丽黄《回望·当下·未来》中国窗帘行业系列访谈——艾可董事长项舒文【预告】百大门店:爱漫时苏州市横塘好易家店负责人韩晶【领绣·菁华】每周分享| 三店齐辉,荣耀起航!领绣菁华又有专卖店开业了!【领绣】百看不腻的欧式贵族风情,匠心刺绣工艺演绎梦想居所酷+设计先锋|王帆: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空间视界”2020新地产设计大会宁波隆重召开【领绣】后现代混搭|不为风格而烦恼 你喜欢的样子我都有【领绣·菁华】大热中国风 这期新中式值得一看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