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设计先锋|王帆: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

icon 2020-12-22 10:18:02
icon 0

摘要:他常鼓励自己,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从狭窄的方寸之地到上百平的"空盒子",从网红书店到百年老建筑,他在不同尺度与年代之间历练和沉淀, 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丰富一点。携梦而行,步履不停,他是设计师王帆。

  拂落珍珠上的尘埃,

  焕发中国设计新生代成长为大师的光彩!

  11月25日,由酷家乐联合新浪家居共同打造的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30先锋设计颁奖典礼在杭州盛大落幕。

  30位先锋设计师在导师宋微建、陈暄、韩文强、高志强、琚宾的联合评审下,历经激烈的海选、落地晋级及命题指定赛的层层PK,脱颖而出,站在了最终的领奖台上。(点击查阅完整名单

  酷+设计先锋栏目,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蓄势待发的新生代设计力量。

北京尚吾设计 设计总监 王帆

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30设计师


  2017年初,王帆参加北京电视台的家装电视节目《超强设计》的录制。录制时,他内心是紧张又欣喜的。紧张的是,他第一次独立面对镜头接受媒体的采访;欣喜的是,他能向更多人展示自己的最新作——24平米北京胡同里平房改造。经过改造,24平米"老破小暗"的空间变得文艺温馨明亮,不仅得到业主的喜爱与认可,更收获不少网友的点赞。这也是他成立工作室后第一个完工的作品。

  他常鼓励自己,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从狭窄的方寸之地到上百平的"空盒子",从网红书店到百年老建筑,他在不同尺度与年代之间历练和沉淀, 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丰富一点。携梦而行,步履不停,他是设计师王帆。


| 01 |

  在国营大厂长大的王帆对设计的最初印象,来源于童年的花灯。

  当时元宵节,厂里举办花灯节,花灯元素丰富多样,有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我对古建筑类花灯印象最深,是我爸爸的同事做的,当年我还给那位叔叔投了票。"惟妙惟肖、多彩斑斓的花灯,不仅构成了他对大厂岁月的深刻回忆,还有一些东西在他的童年时代成形。这些东西,他后来称之为关于艺术、想象力的雏形。

  随着年龄渐增,他找到了释放想象力、构建内心景象的方法——绘画,他怀抱着它一路奔走,寻找。如众多艺考生的路径,他去北京学习绘画、报考北京的院校,到如今,在北京创办个人设计工作室——北京尚吾设计 。

  幸运,是王帆对自己的设计生涯的简明总结。幸运之处在于,遇见了不少良师益友。"当然,这一切都是在前辈们的指导下,慢慢长成设计师。"他谦逊地表示。

  2014年,当时未爆红网络的青山周平刚成立工作室缺人手,王帆在大学老师的推荐下成了青山老师的助手。他从最基础细节的工作做起,画图、对接施工等等。回忆起这段经历,他说,这是他入行以来积蓄能量与经验的重要时期。"在青山老师的公司,学习到他的工作态度、工作细节以及施工流程,知道设计具体是怎么做的,以及设计的重点在于关注人本身。"曾被称作厦门大学"最文艺书店"的"不止书店"一度成为游客必打卡之地,就有王帆参与设计的身影。

  "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一直延续到他成立个人工作室。"我的设计理念在于以人为本,尊重自然,尊重人们本身的习惯,改善和提高空间给人们带来的舒适度。"


| 02 |

  王帆理解中的"瓶颈期"既是转折点,也是成长的必经一步,每一个设计师都是在设计之路上一步一步前行。他也坦言,自己没有什么特别的突破瓶颈之法,就是要做设计最基础的价值。"如何改,如何变,更重要的是如何保护,保护文物,保护环境生态,让空间展现自身的美,人身处其中也会舒服。"这些体会正是源自他的设计历程的不同阶段。

  2016年,一个60平米北京胡同里的百年老平房,让他对老建筑改造的空间体现有了全新的认识。

  这个平房始建于清末,曾属于清末王爷载涛故居的一部分。当时,王帆面对的棘手问题不少,上百年的木架构有腐烂的迹象,地下的老砖不能动,屋内需装入现代生活设施。"这个建筑本身就是文物,让它更多的体现出原有的空间结构,还要适用现代人的使用方式,这是一个当时模拟推敲过很多次的事情,十分具有意义。"最后,在"修旧如旧"的同时,他给客户打造了一个舒适的现代居所。

  而2019年的一个藏民村落的民宿改造项目, 他打开了乡建改造的新世界,也让他深刻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受到老客户的委托,他亲自到波密地区藏民村落考察。当看到雪山环抱下的一片"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时,他仿佛误入"三生三世"里的十里桃林,对自然也更加地敬畏。"在设计之初就当地的环境因素,交通状况因素,保护生态因素等等有过多次的论证与实地考查,对方案实施落地后的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有深刻长远的意义。"对于这个在建项目,他满怀期待。

  一个个作品是设计师成长最好的证明,记录下他的设计世界里广度、宽度、深度的不断延展,见证他从青涩到沉稳的蜕变,从"已精"到"益求其精"的前行之旅。


| 03 |

  "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不负韶光,砥砺前行。"在酷+创造营中,王帆参观韩文强老师的两个四合院项目后,他在朋友圈写下一段话。

  对于他来说,此次参加酷+创造营,既是君子间"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学问交流,也是"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的共勉。"这次活动首先是学习到老师的优秀作品,也认识了更多设计行业的朋友,有向大家学习机会更多了。"

  当面对此次晋级命题,有老建筑改造经验的王帆是得心应手的。他将设计作品取名为"TANG.伴儿",设定其为一个在胡同儿内的共享区域,是胡同儿居民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外来人员的"家",即是家的延伸又是搭建情感的纽带。在他的构思中,共享区是现实社会现象,是时代发展中的产物,是大家身边生活的真实需要,于是在设计中把大家真实生活中的点滴提炼成一个个真实需求再一个个的解决。

  这个项目中不仅有庭院景观,还有功能丰富的共享空间。他在"东南西北"四个房内详细规划了功能区,有书画、酒吧、温泉、会议区、住宿区等。在不同时间段使用时,人们通过空间转换来完成使用,"TANG.伴儿"也有自己的智能空间预约系统,可以方便大家使用。


| 04 |

  回顾自己一路走来,细数自己的作品,有小到北京胡同的20平米平房,也有大到430平米的办公空间;有上百年的老建筑,也有新潮的餐饮、亲子空间。如果要挑哪个项目最令自己深刻,他说,是贵阳的一个幼教园。这也是他参加2020年「酷+创造营」先锋设计榜的海选作品。

  初看《贵阳乐蒙幼教园》作品,如大家眼前所见,舒适、整洁、明亮。

  而这个空间"变身"前,王帆可有相当多的"吐槽"。比如,经费有限、空间结构极其不规则、内部还有很多立柱、基本没有窗户、户外采光几率为0、空间层高仅3.6米、竖向可利用空间十分受限……….每一点都在提高这个项目的难度。

  当然,在克服建筑本身的难点后,王帆还要尽可能考虑到孩子的成长,为其设计了更加安全、有益学习的空间。因而如何善用空间,达到空间的利用最大化以及将其变成舒适的视觉感受是他着重解决的问题。

  公共区域设计了一个寓教于乐的小二层,利用有限的高度叠加教学与娱乐的功能。踏步采用两种不同高度,大人和小孩子均可舒适的上下楼梯。小二层的顶部采用不同颜色的线排列组合,模拟天空中的彩虹。颜色的延伸也同时会促使还是远望,可以缓解用眼过度,避免学习造成孩子的近视问题。在空间内加入人工光源,增加室内采光,为了避免光污染,室内光源均采用了暖白色的散光源,让空间明亮的同时,也不会伤害了孩子的眼睛。

  亲子空间关系到孩子的成长与玩耍, 向来是个精细活。"孩子比大人要敏感,有时候他们眼睛一看到这个环境,视觉上不舒服了,就会对这个空间产生厌烦心理。因此,做亲子空间,不仅要考虑到各种物理上的安全性能,选材的环保性能,还要考虑舒适性,比如人造灯光的运用,保护孩子的眼睛等等。"他介绍道。


| 05 |

  在生活中,王帆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科技智能控。他在网上做过不少产品的评测,也会常在设计中增加智能元素。在此次比赛中,他尝试了酷家乐软件,肯定了科技给设计带来的便捷性。"科技与设计,二者相辅相成。科技发展让人们深刻思考与聚焦设计最基础的价值。"

  在王帆看来,设计的最基础价值之一是保护环境与生态,科技则成了实现保护的重要手段。随着全球变暖、空气污染、水污染等等,人类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不断加剧,也为设计工作者带来诸多时代挑战。"如何让人居住得更健康,如何通过设计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设计思路的方向影响相关科技发展方向,科技发展也会给设计带来更多可能性。"他说道。

  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快速迭代,王帆认为,设计师不仅要"更新认知",要主动拥抱新的价值观,更要关注当下生活。"当然还是要多多寻找、观察日常人们生活环境的方便与不便。"

  一位知名设计前辈曾说,设计师必须经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专业技巧阶段,学习设计的基本能力并不断训练自己;第二阶段是要积累丰富的生活经验,也称为"行万里路"。在王帆眼中,自己仍在行万里路上。"不负韶光,砥砺前行。"


-end-

采访&撰文|李响

图片提供|酷+创造营、北京尚吾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酷+设计先锋 | 朱文浩:不折腾无设计第二届新设榜创新盛典携手月星集团,发布创新设计年度榜单M+敦煌这三年,设计者,朝圣者,造美者酷+创造营 | 陈暄:正视自己的“不完美”酷+设计先锋 | 王亚冬:你是用户、是甲方、是后台、是运营……也是设计师。酷+设计先锋 | 郭忠城:一直在追逐完美状态的不完美主义者Gensler美国办公空间调查2020年(夏/秋)壹舍方磊新作 | "性冷淡风设计师",竟然设计了热情十足的服装店酷+设计先锋 | 林恺:设计路上 唯有热爱才能抵岁月漫长酷+创造营 | 琚宾:保持敏感、保持好奇、保持学习酷+设计实录 | 宋微建:空间的建构与表现为未来·设计沙龙 | 苏建源:把美学贯彻到底,在每个当下获得乐趣“空间视界”2020新地产设计大会宁波隆重召开【领绣】后现代混搭|不为风格而烦恼 你喜欢的样子我都有【领绣·菁华】大热中国风 这期新中式值得一看【领绣】恭喜上海领绣专卖店负责人朱海宏荣获新浪家居百大门店 选对品牌真的很重要【领绣·菁华】沙发背景别再留白了 这样装不仅好看 更显档次【YASLAN】冬日一抹极致酒红 点亮生活高光时刻酷+设计先锋 | 朱文浩:不折腾无设计第二届新设榜创新盛典携手月星集团,发布创新设计年度榜单M+敦煌这三年,设计者,朝圣者,造美者【领绣】将归属感贯穿始末 精致的家才是高级感的正确打开方式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