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设计先锋 | 郭忠城:一直在追逐完美状态的不完美主义者

icon 2020-12-17 13:34:14
icon 0

摘要:今年是郭忠城踏入设计行业的第22个年头。这个数字标记出他资深的经历,有些坎坷的人生和起起落落的奋斗过程。和他"香港城品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的头衔相比,他整个人彰显出足够的谦逊。这是一个如玉一般厚重的人,历经时光的打磨,才更加熠熠生辉。

  拂落珍珠上的尘埃,

  焕发中国设计新生代成长为大师的光彩!

  11月25日,由酷家乐联合新浪家居共同打造的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30先锋设计颁奖典礼在杭州盛大落幕。

  30位先锋设计师在导师宋微建、陈暄、韩文强、高志强、琚宾的联合评审下,历经激烈的海选、落地晋级及命题指定赛的层层PK,脱颖而出,站在了最终的领奖台上。(点击查阅完整名单)

  酷+设计先锋栏目,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蓄势待发的新生代设计力量。

香港城品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郭忠城

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 30


  今年是郭忠城踏入设计行业的第22个年头。

  这个数字标记出他资深的经历,有些坎坷的人生和起起落落的奋斗过程。和他"香港城品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的头衔相比,他整个人彰显出足够的谦逊。

  这是一个如玉一般厚重的人,历经时光的打磨,才更加熠熠生辉。


| 01 |

  2018年4月,由刘若英执导的电影《后来的我们》在北京上映。坐在漆黑的观众席里,郭忠城看的泪如雨下。

  在很多人的理解里,《后来的我们》更多是有关爱情、错过和遗憾,但是在他看来,这似乎更多是关乎北京、孤寂和命运的飘零。

  郭忠城是个不折不扣的北漂,1998年他放弃了在吉林的工作,独自一个人来到北京学设计。北京的秋冬干燥,放在床头的面包睡醒就成了饼干。房租每三个月一涨,于是不得不从一个地下室搬到另一个地下室,起床睡觉全凭闹钟提醒,因为不知道室外是白天还是黑夜。

  在北京漂泊的这段时光,初期是最艰难的,用颜色来形容就是浓郁的"灰色"。

  这段记忆就像他每天骑着自行车上班时看到的漫天尘雾,总是灰黄的,让人看不清前方。03年非典袭城,他回到吉林,离开北京时满眼都是雪白的口罩,连同他自己身上的白衬衫一起,形构出他对北京的最后一瞥。

  北京这个城市装填了他特别深的感怀,他喜爱这里,因为这里包容万象。但是也因为北京,他总是有危机感,要企图扎根于这里,需要付出的不仅是莫大的勇气,还需要一种坚韧,一种不服输的毅力。


| 02 |

  作为一个半道出家学习设计的人,郭忠城习惯于把自己想象成一块海绵,对于成为一个设计师所需要的一切,他都要吸纳进来。

  他的人生是一个不断做加法的过程,他总是在不断的学习他看到的一切。

  "我总是感觉自己的积累不够,做设计,我觉得不能闭关自守,要多出去学习,多交流,做的作品再多,也不如出去见识的多。"

  在这一点上,他形容自己是一个一直在追逐那个完美状态的不完美主义者:一生都在追逐,却又不断品尝着遗憾。

  和这个状态相反,他的设计理念是一个不断做减法的过程。郭忠城钟爱极简,因为简单意味着纯粹,象征着永恒。

 郭忠城的设计偏好简洁之美

  2010年,他在吉林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西餐厅,从空间的设计到每个碗盘的叠放都遵照了这样极简的风格,阳光洒下的光线、手工打造的墙板和点缀的鲜花,一切都是****的,一切也都是恰到好处的。

  2020年,在「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海选中,他提交的作品是一个儿童摄影馆,也延续着他偏好简洁之美的设计。地面以水泥灰纹理亚光文化砖为主,木色为空间的主基调,无论色彩和造型上力求简约舒适



| 03 |

  2020年,新冠肺炎的出现,让城市都带上了雪白的口罩。

  疫情打乱了郭忠城的计划,而这似曾相识的场景又让他重新回到过去那种焦虑的状况里。

  "在家里办公让我感觉我和外边的世界封闭了,我非常渴望和人交流、学习。"在酷家乐的主页看到酷+创造营报名的消息以后,他觉得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自己必须来。

  经过海选,郭忠城成功入围「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北京站晋级赛,跟随导师陈暄探访了隋建国美术馆。在这里,他与入围的设计师一起席地而坐,聆听导师陈暄关于艺术与设计的心得,也对"科技与设计"有了更深的体会。"无论工装、商装还是家装,我们设计空间离不开科技,离不开智能。设计的现在与未来就在我们手里。"

  在此次晋级赛中,他提交了一个颇具科技感的作品《音响品牌概念馆》,入围了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30的作品。在这个项目中,整体以某音箱体验馆为设计原形,展馆外部整体以独立音箱为创意元素,组合拼搭,堆积罗列成20x20x10的空间。选用柠檬黄色,更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效果,室内整体是以现代工业风为设计理念。


| 04 |

  在酷+创造营,他也感觉到一种深深的危机感,"在这个大数据的时代,平台每天都在更新,酷家乐的软件也一直在升级。它以前就像个积木,只能自由组合,但是不可以更改形状。现在它更懂设计师的需求了,很多可编辑功能用起来非常顺手,以前我们做设计好多的时间都浪费在做模型上面,一般要做好几天,现在用酷家乐几个小时就做完了。"

  在这里,他再一次感觉到一种不安裹挟着自己,和从前那种不安稍显不同的是,这次是时代裹挟而来的巨浪拍击在他眼前:数据、代码、人工智能,由这些组装起来的东西让他觉得有些陌生。

  不想被这个时代彻底抛下,要保持齐头并进的速度,就要铆足全力奔跑起来。郭忠城重新让自己进入到那种海绵的状态,他感觉自己每天都需要学习。

  他有一些害怕,但是很快,这种情绪又被另外一种乐观所取代。

  "我不会轻易被打倒的,以前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没有服输,现在我也不会。"

  郭忠城仍旧在追逐那个最完美的结果,他始终怀抱有一种期待,他也永远乐观,他足够勇敢。

  如流星划过长空,他就是哪个鲜明的、纯粹的,追梦人。


-end-

图片提供|酷+创造营、香港城品设计有限公司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Gensler美国办公空间调查2020年(夏/秋)壹舍方磊新作 | "性冷淡风设计师",竟然设计了热情十足的服装店酷+设计先锋 | 林恺:设计路上 唯有热爱才能抵岁月漫长酷+创造营 | 琚宾:保持敏感、保持好奇、保持学习酷+设计实录 | 宋微建:空间的建构与表现为未来·设计沙龙 | 苏建源:把美学贯彻到底,在每个当下获得乐趣酷+设计先锋 | 杨可:设计人的空杯心态酷+设计先锋 | 李银:保持独立思考 用设计为空间赋予情感和生命力酷+设计先锋 | 李雪晴:关于设计的一万小时定律酷+设计先锋 | 孙广睿:像埃隆马斯克那样站在全人类的角度去看待更广袤的空间酷+设计先锋 | 岳琳:设计无止境,一路"潜"行,不断突破酷+设计先锋 | 刘星辰:理性与感性的胶着 设计需要思考与创造【领绣】原生态精致生活的野性与细腻 让你一进门就感受扑面而来的热带气息预告:《回望·当下·未来》中国窗帘行业系列访谈—布朗斯·朱杰【领绣·菁华】浓浓法式风情 连空气都充满了优雅气息Gensler美国办公空间调查2020年(夏/秋)壹舍方磊新作 | "性冷淡风设计师",竟然设计了热情十足的服装店【YASLAN】融汇出新 中式家居的古朴诗韵之美舍然设计商业表达大赛暨年会盛装启幕活动回顾 | 珍藏艺术与时光的相遇,天鹅白之宴“第十届中国家电营销年会”隆重召开,A.O.史密斯揽获六项年度重磅大奖【领绣】床头别再放婚纱照啦 这么装 卧室格调提升100倍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