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设计先锋 | 赵艺哲:内拓以书,外展以旅,脚踏实地去做。

icon 2020-12-22 16:17:45
icon 0

摘要:作为一个工科转向室内设计行业的跨界设计师,她的身上既有工科赋予的理性严谨的思维模式,又带有双鱼座给予她的感性思维和突破自我的创新能力。感性与理性的互补,严谨与创新的结合,也是赵艺哲对自己的设计定位。

  拂落珍珠上的尘埃,

  焕发中国设计新生代成长为大师的光彩!

  11月25日,由酷家乐联合新浪家居共同打造的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30先锋设计颁奖典礼在杭州盛大落幕。

  30位先锋设计师在导师宋微建、陈暄、韩文强、高志强、琚宾的联合评审下,历经激烈的海选、落地晋级及命题指定赛的层层PK,脱颖而出,站在了最终的领奖台上。(点击查阅完整名单)

  酷+设计先锋栏目,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蓄势待发的新生代设计力量。

浙江东麦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赵艺哲

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30设计师


  设计究竟是艺术的还是科学的?关于这个问题,在知乎上有几百条回复。其中有一个观点先经由乌尔姆设计学院工业化转型分析得到结论:设计是目标导向型的工作,有始有终必然有逻辑。任何已知的东西不断强化,就会变成一门科学,设计也不例外。再引用贡布里希话"没有所谓的艺术,只有艺术家。"最终得出定论:设计是科学的,设计大师是艺术的。

  而这个问题放到赵艺哲身上,似乎变得格外合理。作为一个工科转向室内设计行业的跨界设计师,她的身上既有工科赋予的理性严谨的思维模式,又带有双鱼座给予她的感性思维和突破自我的创新能力。感性与理性的互补,严谨与创新的结合,也是赵艺哲对自己的设计定位。


| 01 |

  2015年,赵艺哲从工装设计转向私宅领域。对她而言,这次转型,似乎是让她的理性与感性真正在设计这个领域有了全方位的用武之地。笑说自己是个微胖且颜值不高的女性设计师的她,表示这样的自己优势反而更多,"和女性客户聊家常和色彩,和男性客户聊空间及设施。如果选我做设计,那绝对是真爱粉,因为靠的是专业硬实力不是颜值。"

  而在赵艺哲看来,私宅设计最大的乐趣,莫过于对每个空间的重塑。"我一直以'量身定制,成人之美'这个理念要求自己,让每位业主在我设计的空间中找到他们对于'家'的归属。"


| 02 |

  本熊,是赵艺哲向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投递的海选作品,也是迄今为止她印象最深刻的私宅作品。

  因为业主是单身独居高学历未婚男性,所以设计过程中,赵艺哲一直和业主在美观与安全问题之间权衡利弊,最终成功说服业主,实现了设计的完整性。

  在这个项目中,一层开放式的餐厨和隐蔽的卫生间空间,搭配灵活的黑熊置物架随意摆放时常翻阅的书籍,显得收纳巧妙且空间宽敞大气;中庭采用无栏杆悬挑楼梯,一缕缕柔和的光线从镂空台阶的缝隙洒进来,使得客厅原本黑暗狭长的空间灵动明亮,且解决了原有建筑白天需要照明导致的能耗问题。因为现场制作悬挑式楼梯结构无法预埋,只能结构凸显导致墙面需要加厚装饰,所以因地制宜在瓷砖墙面制作内嵌拉手和发光柱,既美观又安全实用。

  二层主卧在保证足够收纳的情况下隐藏了原建筑管道;克莱因蓝的床背景搭配大大的落地窗,视线开阔心情愉悦;次卧利用悬挑楼梯尽头制作落地窗户的方式解决了采光问题,使得客人使用时舒适安逸。书房采用长虹玻璃移门,透光不透视,合理利用采光且保证隐私。


| 03 |

  西班牙建筑师安东尼奥·高迪是赵艺哲最为崇拜的设计大师。在她眼中,高迪对于设计的爱,深入建筑的每一个角落。"他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自然和幻想。延伸到室内设计,则是在满足客户的生活需求基础上,铸造出一个相对永恒的梦幻经典。"而这,也是赵艺哲内心渴望的设计梦想。

  为此,她始终在设计之路上,找寻自己的定位。"瓶颈期自然也有过,首先摆正心态努力奔跑,其次'内拓以书,外展以旅',脚踏实地去做。"是她对于自身设计发展的坚持和追求。

  2020年11月,抱持"找准定位,学无止境,开发潜能"的信念,通过海选作品筛选的赵艺哲入围了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浙江晋级赛,活动中跟随导师琚宾一起参观良壤酒店,通过设计唤起或创造记忆,与空间产生共鸣,体会到设计诉求,使她受益匪浅。

  而在晋级作业的创作中,霓虹灯造型给予了赵艺哲突破以往设计风格的灵感。"导师琚宾的良壤酒店,设计中提及用创作的尺度去控制别人的情绪这理念,这些也都丰富了我此次设计的构思。"

  这个很酷的设计,似乎也应证了在赵艺哲眼中,设计与科技的关系——"就如理性和感性、科学与艺术在设计中的相辅相成。当设计遇到科技,未来无限可能。"


-end-

采访&撰文|陈婉璟

图片提供|酷+创造营、浙江东麦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酷+设计先锋|王帆: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酷+设计先锋 | 朱文浩:不折腾无设计第二届新设榜创新盛典携手月星集团,发布创新设计年度榜单M+敦煌这三年,设计者,朝圣者,造美者酷+创造营 | 陈暄:正视自己的“不完美”酷+设计先锋 | 王亚冬:你是用户、是甲方、是后台、是运营……也是设计师。酷+设计先锋 | 郭忠城:一直在追逐完美状态的不完美主义者Gensler美国办公空间调查2020年(夏/秋)壹舍方磊新作 | "性冷淡风设计师",竟然设计了热情十足的服装店酷+设计先锋 | 林恺:设计路上 唯有热爱才能抵岁月漫长酷+创造营 | 琚宾:保持敏感、保持好奇、保持学习酷+设计实录 | 宋微建:空间的建构与表现【YASLAN】2021PANTONE年度流行色:极致灰+亮丽黄《回望·当下·未来》中国窗帘行业系列访谈——艾可董事长项舒文【预告】百大门店苏州市横塘好易家爱漫时专卖店负责人韩晶【领绣·菁华】每周分享| 三店齐辉,荣耀起航!领绣菁华又有专卖店开业了!【领绣】百看不腻的欧式贵族风情,匠心刺绣工艺演绎梦想居所酷+设计先锋|王帆: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空间视界”2020新地产设计大会宁波隆重召开【领绣】后现代混搭|不为风格而烦恼 你喜欢的样子我都有【领绣·菁华】大热中国风 这期新中式值得一看【领绣】恭喜上海领绣专卖店负责人朱海宏荣获新浪家居百大门店 选对品牌真的很重要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