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马斌:室内设计是建筑的灵魂,而灵魂底色不尽相同

icon 2023-01-13 18:16:41
icon 0

摘要:当初那位喜爱画画的小孩,没有想到,最终成为了给予他人生活色彩的人。

  当初那位喜爱画画的小孩,没有想到,最终成为了给予他人生活色彩的人。

  对于马斌来说,最初的职业生涯是从儿时画画开始,对于色彩和构图的天赋,让他自然的步入这行,自然的接触室内设计,也自然的成为了赋予建筑空间“灵魂”的那个人。

  室内设计是建筑的灵魂,而灵魂底色不尽相同。从业多年,哪怕这个行业的需求瞬息万变,这位设计师的设计理念总是恒久在服务住家的“人”。人是多元的,因此,理解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对于生活空间的真正需求,赋予建筑灵魂,给予生活态度,成为了马斌的职业追求。

  当一个项目完成落地,便是又一次在有限的空间里创造了无限精彩的生活底色。

马斌

青马别墅空间设计 主创设计师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作为高端室内设计师要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马斌】:从业将近20年了,能够明显的感觉到近4到5年的时间里业主的需求变化是比较大的。很多人可能已经是反复的第三、第四次装修房子了,对于之前的房子装完后在使用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重新调整。比如功能上的不足亦或是对于效果上的不完美都有自己最直观的体验,再次装修会选择避坑。

  加上近几年网络和自媒体的发展,流行元素更新迭代速递加快,大家获得信息的方式也更加多元化,想把新鲜的感兴趣的东西用到新房的装修中去。因此需求变化的频率相应的加快了。

  作为高端室内设计师我们一定要与时俱进,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接触新的理念、前沿的产品、专业的设计手法以及国际化的视野,以顺应时代和行业的发展。

  【新浪家居】:从业多年,您如何在日常的设计中保持源源不断的灵感?

  【马斌】:灵感对于设计师是非常重要的。设计师要在不同的案子中去塑造客户所需的不同功能、不同审美,不同色彩搭配、不同氛围的空间。所以设计师首先要去思考客户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怎么去为业主呈现出或者表达出你对他的理解,一百个设计师可能有一百种呈现。

  我的灵感很多时候是来源于客户,人是多元的,但是通过沟通了解,客户会传递给我们很多的信息,对于这些信息我们去发散思维,就会获取很多灵感。还有就是需要多出去看看,多出去走走,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美,日常中发现美、寻找美也是很重要的灵感源泉。

  【新浪家居】:方便分享下您做过的比较标杆性的项目以及项目的设计思路吗?

  【马斌】:凉州府这个案例的业主也装修过很多套房子了,有海边的海景房,也有叠墅项目。这次装的是在老家和父母一起居住的一套房子。希望整体装修在当地来说是比较简洁大方、具有一定高级感的,所以定位为现代轻奢风格。

  在设计中我们考虑了结合业主以及业主长辈的喜好和功能上的需求,尽量的去做到平衡,不张扬也不显得过于沉稳和传统,迎合两代人的审美和使用。

  【新浪家居】:作为有着丰富经验的室内设计师,您如何看待近年来全屋净水的用户消费趋势?

  【马斌】:近年来家庭用水的需求有比较明显的变化,那就是逐渐由原来的单品净水器扩大到全屋系统化的净水解决方案。人们对于居家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用水又是居家生活需求不可忽视的一点。健康的水质不仅仅需要涵盖饮用这一版块,还需涵盖到洗漱、沐浴,以及洗衣等各方面。

  人们对于水健康的重视让全屋净水聚焦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各式各样的需求也更多。

 【新浪家居】:您觉得全屋净水为室内设计带来了哪些变化?

  【马斌】:全屋净水提升了客户的生活品质,软水让我们的生活用水不再有水垢的烦恼,也更加舒适健康。

  其周边产品例如管线机等,搭配末端直饮机,能够实现快速热饮功能,为业主提供了更便捷的饮水方式,而且在安装时也非常简单方便、省心省力。

  【新浪家居】:在您的设计中,一般如何与业主确定全屋净水方案?

  【马斌】:现阶段装修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好看这个层面了,一定要好用。全屋净水大大提升了我们的生活品质。设计时一般会根据业主需求量身定制净水方案,找到最适合业主的用水及饮水方式。

  【新浪家居】:在您的设计项目中,总体对怡口净水有怎样的评价或感受?有没有特别的案例可以分享?

  【马斌】:怡口净水不仅为我们带来了更便捷的生活方式,更在方方面面维护着用户的健康。其软水为我们带来了更洁净舒适的生活方式,可以做到美容护肤,洗衣时能够保持衣物光鲜亮丽的色泽。末端净水可以让饮用水达到直饮的标准,无有害物质无异色异味,无抗生素,口感也更加甜净。

  怡口净水已经有着非常高的知名度了,品牌有多项专利和权威认证。尤其是软净一体机带来的便捷性,也是深得业主的青睐,所以推荐给我们的客户是非常放心的,产品的品质和整体的售前售后服务都值得信赖,客户在使用后也表达出了对怡口净水的认可和肯定。

  【新浪家居】:“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马斌】:首先非常荣幸能够获得这个荣誉,也非常感谢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对于我们设计团队的认可和鼓励。从业多年,见证了这个行业从萌芽到兴起再到一次次的变革。对我来说,设计不仅仅是工作、物质的追求,而是精神的丰富、最初梦想的实现。我们设计团队会一直保持初心,更多的学习和交流,争取能够有更多和更好的作品落地呈现。

【关于2022卓越设计青年】

  近年来,中国设计已经不是之前的盲从者,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设计师,用现代设计语言表达着中国当代新人居,诠释着中国人现有的生活审美和品位。中国设计的青年力量,已经完成了自我突破的变革期。转变为引领中国生活方式和设计潮流的先锋倡导者——“2022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其成员全国设计领域青年精英设计师组成,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本次活动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为推动中国设计中坚力量,中国设计新影响力而努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22 卓越设计青年获奖设计师|设计师肖七:让居者去生长感受,用每一种情绪去点满家的光亮2022 卓越设计青年获奖设计师|董樑:热爱设计,持之以恒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秦文婕:不拘泥于风格,不受制于空间觉醒·重塑丨2021-2022新设榜创新盛典·诺贝尔设计之夜点燃申城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金涓鹏:细节之处见设计灵魂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刘魁玖:用热爱与专业构筑格调居所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刘海韵:用设计推动生活品质Ariston Design Award 2022参赛作品:梁洪海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Ariston Design Award 2022参赛作品:宋美婧 闲适人生Ariston Design Award 2022参赛作品:陈锋、王贤概 静谧与光明Ariston Design Award 2022参赛作品:刘晓波 钞向辉 云溪之间Ariston Design Award 2022参赛作品:倪伟锋 简单的艺术2022 卓越设计青年获奖设计师|设计师肖七:让居者去生长感受,用每一种情绪去点满家的光亮2022 卓越设计青年获奖设计师|董樑:热爱设计,持之以恒【领绣】新品窗帘《浮光跃金》中|始于理性终于感性,精致空间的无边之美【领绣·菁华】云出岫|置身与云雾水间抚慰都市人的浮躁洞见人物——朱广才 吹哨曙光,领航高端酒店家具腾飞之路【领绣·菁华】沐林|以乐活的仪式和弦出静美生活的精妙质 感【领绣】非遗 | 木版年画【领绣·菁华】珑乐丨独特前卫的英伦的复古腔调,构建不一样的艺术【领绣】开年中国红【领绣】艺术性墙布推荐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