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 design朗星设计创始人张柏丞:让五感触及灵魂深处,重塑极致生活体验

icon 2023-08-29 11:46:16
icon 0

新浪记者】:今天非常开心在卡萨帝认识张柏丞老师,您非常多设计的优秀的作品中更加强调设计的实用性和功能性,“客户眼中的设计师”和“设计师眼中的设计师”如何区别?

【张柏丞】:在客户眼中的设计师一定是混迹高端沙龙或者说属于艺术范畴的领域。但其实在设计师眼中,我们是要解决艺术与技术的结合,空间设计既要满足生活的功能,又要具有一定艺术开拓的前瞻性,结合人类当前的文明发展去推动整个人文的发展和审美与认知,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设计圈常有一个词叫做落地,我们所有做的东西,不能说在我们有了足够经验之后只考虑我本身的创作部分,更重要还有大概占到30%左右要谈到落地部分,这也是我们积累了很多年经验所在。每个职业有一定的基本功和职业操守,比如在设计前期,对于每一个项目一开始的考量,解决一些生活需求和它本身的功能,这是职业精神所在,再谈到艺术创作层面,由于每一个人个体独特性,对于设计的不同理解,包括他的成长经历,他所接受的面和人生的维度不同从而创造出来所有的空间和感受都不同。

 

新浪记者】:您的创作灵感一般来源于哪里?

【张柏丞】:我的创作灵感源于对世界的感知,因为这个层面说得比较宏观,大概因为我本身有一些在外资的经历造就了我和国内很多理念会有一些不同,首先做完又做好是对工作的态度和职业的基本素养。我在和客户沟通时候更多注重空间氛围的打造,而非是材质怎么用,材料多么好,我觉得这是设计师最基本需要具备的能力。在此之上,我们需要对整个世界有一个感知,因为空间并不是单纯一个我要进去使用的功能,如果只是谈到使用,人类可能退回到好几百年前,工业革命之前人类环境也可以满足生存的功能需求。我所说的使用是人有五感,听感、触感,嗅感,视感,还有对于温度的感知,对于光的感知,我们所创造的空间一定要基于人的五感,创造一个氛围感的体验,从而达到人和自然更多融合。从物理学角度来说,本质上世间万物都是由相同元素组成的,人类不可能独立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和世界万物是有感知和连接的,怎样创造这个感知和连接,或者说我感受到本我的存在,这是当下做空间设计需要思考的一些问题。当代年轻人从刚出生可能接触就不是以前那个时代,由于信息渠道的发达接受的世界观会更广阔,从一开始接触的可能就是漫威宇宙,量子物理,宇宙的秘密或者是吸引力法则之类这样一个心理学上甚至还有哲学方面的信息,所以一般年轻人现在不仅仅执着于看到眼前的事物,而思想的维度会比较广阔,在这样一个广阔的思想维度下,必然对我们所处身边环境或者世界会有一定反应和感知。

 


 

新浪记者】:您认为空间设计除了创新最重要的是什么?

【张柏丞】:空间设计除了创新还有文化,回到前面一句话技术与艺术的结合,因为空间设计并不是凭空而来的,他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过去体现的是一个人在他成长过程中,二三十年或者是更久的生活习惯,他的思想认知和记忆方面,这是空间能带给他的个体认同,保留他一定的生活习惯和他的情感共鸣所在。现在指的是我们在空间里面要融入现在科技发展带来一些人的新的一些生活方式和变革,包括更加舒适的环境,包括通过科技来解放我们的双手,提供更高效一些运作包括处理家庭事务一些功能以及工艺材料的发展对于审美认知的演变。未来指的是有更高的需求或者我对空间有一个居住延展性需求,未来的生活习惯和方式。环境对人的影响是宏观存在的。比如有的夫妻考虑现在35到40岁以后生小孩,或者说父母偶尔过来住,居家办公需求等,我们自己本身从工作者变成一个自由职业者的时候,我在家里可以处理一些日常工作事务,这些都是我们在做空间所需要考量的,为这个客户本身打造适合他的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生活方式的空间连接。

 

新浪记者】:对于客户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设计师?

【张柏丞】:客户选择适合自己的设计师,我觉得要借助平台媒体的力量,当你看的越多对于美的理解就越多,因为没有对比就没有好坏,一定要多去看一些比较好的设计媒体,比如新浪家居或者说比较大的专业媒体,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从看得多了之后再去寻找自己有相应的情感共鸣需求空间,做出这样一个作品的设计师,他基本上可以满足你想要的空间氛围和整个五感感观上的体验,我觉得这是比较好的出发点。客户在观念上面,在选择设计师的时候一定要知道,因为现在人讲究的是本我的体现,一定要知道我需要什么样的,再把需求告诉设计师看他是否能够与你的理念或者理解的相关的有一些共鸣。我们说设计考虑的是未来,我刚才说的三个方面过去、现在、未来,但是未来可能占到60%,因为当下我们很多客户能看到的是现在已经有的,设计师一定是要他对未来生活有理解,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保证你所有做出来的空间作品和项目,在八到十年的时候感受依然是舒适且当下的。

 


 


新浪记者】:您对于“POD设计力量”设计师个人品牌助力平台后续有什么建议或意见呢?

【张柏丞】:设计媒体非常重要的就是打通信息渠道让我们所有好的设计作品通过平台可以被更多国人所看见,被这个市场所看见。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整体社会的美学,人文才会上升。从而可以让我们的文明未来可以变得更好。同样是100平米。一个人成长在有美感环境的空间。和一个只有实用居住功能的空间来对比。会导致人对于世界的感知行为成长与发展轨迹完全不一样。现在人越来越注重情绪价值。语言表达的感受和培养亲密关系的感知。空间实际上从一个更高的维度在影响我们的情绪。从而控制行为和结果。我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一个小孩如果出生一开始从成长到十几岁住在公寓空间里面的孩子,和一个住在别墅里的孩子,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包括说他所看到的所有的东西,沙龙、聚会,百年品牌等等,所接触到的东西完全是不一样的,间接导致他们的人生轨迹完全不一样。眼界只是一方面,准确来说应该是打开我们人生的舞台。因为很多客户觉得我只是来装修一套房子,可以让我足够居住和使用,满足我所有的需求和功能就可以了,但是他并不知道我所有的美学包括我所有的文化对于我这个人包括我们所有的家庭潜移默化一个影响,这也是很多人旅居海外或者移民者对于当地文化认同没有归属感的原因之一。

 

新浪记者】:今天也非常开心能够在卡萨帝认识张老师,也希望我们今后会在线下有更多更愉快的合作,谢谢。

【张柏丞】: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上海初道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张纬:设计应以人为本「原创潮动力」设计师心选产品申报——都汇里 ROOT洞天「原创潮动力」设计师心选产品申报——北欧E家集团 实木床「原创潮动力」设计师心选产品申报——L LIVING来邻 Scroll 餐桌「原创潮动力」设计师心选产品申报——L LIVING来邻 Pebbles 单人沙发「原创潮动力」设计师心选产品申报——L LIVING来邻 Unknown 休闲椅「原创潮动力」设计师心选产品申报——L LIVING来邻 Chess 咖啡桌「原创潮动力」设计师心选产品申报——L LIVING来邻 Tide 沙发「原创潮动力」设计师心选产品申报——L LIVING来邻 Shell 单人沙发「原创潮动力」设计师心选产品申报——L LIVING来邻 Cloud 沙发Ariston Design Award“里”想生活·温度设计研学营,激荡两湖温度设计力量「原创潮动力」设计师心选产品申报——环美家居 环美风尚系列(蝶影电视柜)上海初道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张纬:设计应以人为本【领绣菁华】[城市·即·表达]水墨晕染勾勒出独特生活韵味「原创潮动力」设计师心选产品申报——都汇里 ROOT洞天挪威佐敦涂料2024年全球流行色CANVAS「家中画记」强势发布!「原创潮动力」设计师心选产品申报——北欧E家集团 实木床柏变空间,奇遇心居 | 德国柏丽上海宜山路旗舰展厅焕新启幕!上海任正玄环境艺术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杨雪松:做有灵魂的多元空间设计师华为智慧屏V 3代:把巨幕影院搬回家,让非凡视听“近在咫尺”!佳宜逸居设计创始人汪文君:有力量的设计需要更多有营养的蛋白上海鸿鹄设计公司首席设计师刘艳扬:做有温度有灵魂的空间筑梦师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