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高峰论坛之‘住宅设计’

icon 2010-10-30 17:01:38
icon 0

摘要:10月29日2010亚太室内设计高峰论坛在中国上海浦东金茂大厦隆重举行,这次论坛汇集了来自亚太地区的多位著名室内设计师,现场大牌云集,星光熠熠!新浪家居作为独家合作媒体也参与其中,共同报道这一行业盛世。

  10月29日2010亚太室内设计高峰论坛在中国上海浦东金茂大厦隆重举行,这次论坛汇集了来自亚太地区的多位著名室内设计师,现场大牌云集,星光熠熠!新浪家居作为独家合作媒体也参与其中,共同报道这一行业盛世。

  主持人:郑曙D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演讲嘉宾:张文信  陈光雄

  【主持人 郑曙D】:非常荣幸今天在这里为亚太室内设计高峰论坛进行主持。下午的内容以“住宅设计’为主题。上午我们进行的是“酒店设计”,下午是“住宅设计”。从字面上讲不一样,但是本质都是要住,但是这两个“住”从设计角度完全不一样,一个是公共型的概念,酒店适合不同的人的需求,而家庭又是另外一回事。住宅设计要满足人的特殊生活方式,虽然人有基本一些要求,但是在往高端发展或往深入发展的时候每个家庭都不一样,每个阶层人的生活方式也不一样。于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今天的设计也面临更多地挑战。所以今天下午两位演讲嘉宾在我们业内都是很有建树的。第一位是张文信先生,他的演讲题目是《永续未来的空间美学》,让我们掌声有请张文信先生!

2010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高峰论坛之‘住宅设计’
张文信演讲中

  【张文信】:谢谢郑老师的引言,在这里非常感谢大家聆听我的演讲,我今天报告的题目是《永续未来的空间美学》。在下现在还是学生,今天这个演讲要请教大家,请大家给我指导和批评。我的演讲中有把我小时候的照片展示出来,第一个照片关键字是“我的成长”,第二个是“家居木工技术”,第三个是“家具室内设计”,第四个是“绿色美学文创”。我的学习受了木工教育之后来参加国际比赛得了奖,政府把我报送到大学学家具设计,我现在在念有关文化创意方面,一路的成长过程是这样。

  今天的讲题叫《永续未来的空间美学》,讲这个题目并不是因为我很懂,而是因为我不懂,从事室内设计二三十年来,对于永续,对未来到底是什么,而且现在这个题目这么热门,我是抱着一种探索的态度来学习。我整体了一下资料,拿坡仑怎么说人类思想所开发出来的黄金,比现在所开采的黄金还要多,意思就是说创造力的天赋是上帝给我们人类最丰富的,最特别的礼物,人类运用创造力可以创造文明,相对地我们也在进行环境的过渡使用。

  我们讨论的永续未来,根据统计大概到2050年我们人口会达到100亿,相对于现在是多了三分之一的人口,因此我们会场里会再多三分之一人出来,我们需要更多地食物,也需要更多居住的空间,当然室内空间会变得越来越好。城市化的结果一定要争取更多的土地,所以很多树木和资源被砍伐,我们大量使用石化的原料作为我们的主要来源,但就会造成全球温室效应的上扬,所以气候的变迁,南北极的冰熔等等现象。我们面临的是人口增长,环境会变迁,我们能否开发出洁净的能源等等,这是我们永续未来要探讨的方向。因此,在文献上记录,我们现在借由科技的协助,将5亿年形成的储存量在500年用完,所以我们在接近2百万倍的速度来消耗我们的石油及煤的存量,因此,我们不仅仅开采自然到一个前所未知的范围,而且正在进行未知结果的气候实验。这张图一个是温度上升的曲线,一个是二氧化碳上升的曲线。从2000到2100温度呈30度的上升,我们如何控制,这也是在座非常关注的议题。

  这是台湾的某一个角落拍摄的角度,环境变迁可能让我们有一天没有水的时候怎么办?像台湾最近发生的台风,我们的路被冲断了,很多同胞去旅游产生危险等等,这些都是空前的,这样的讯号也不断提醒我们应该怎么做。1987年永续宣言发表,我们共同的未来,当时希望永续未来的定义满足当代的需求同时也不损及现代人的发展。永续发展要包含公平性、有序性跟公平性三个原则,就社会层面而言要主张公平的分配,要满足当代人的基本需求。第二个是经济层面而言,主张建立保护自然系统的成长,我们也要维持经济的增长。第三,自然生态层面而言,主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

  我今天演讲的模型就是在这张图上,如何用空间美学达成永续社会的价值思维。各位看到这张图,我在硕士研究阶段是空间美学,主要探讨身体与空间的研究。第二我探讨创造引导,就是如何把创造力引导到社会来。第三个是所谓的价值体系,价值体系主要来自于日本。这三个可以形成利己,利人,利社会的架构。我们希望幸福的生活文化是我们这一代可以去学习,同时在下一代也可以朝着这样子共同价值的目标前进。

  所谓这三种价值它分别是什么?我们综合一下的定义是所谓美的价值是生命感官的个人价值,对应的是身心灵的感官生活美丑的评价。我们往往对价值两个字做一个剖析的时候,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分析工具,但是它并没有所谓大小的关系。但是在这里面它提到利益的价值,所谓全人生命的个体价值,对应的是个体经济生活满足利害的评价。利益的价值是我们在设计和探讨行为的时候是一个很重要的研究对象。第三个是善的价值,指的是团体生命的社会价值,对应的是社会团体道德生活善恶的评价。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