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业成功实施以旧换新刺激消费政策

icon 2012-06-12 07:34:38
icon 0

摘要: 家电业成功实施的“以旧换新”刺激消费政策,在传言半年后有望正式在7月1日被北京家具业“接棒”。国家商务部也高调表态,支持地方进行试点,若效果明显,可能在全国推广。

  家电业成功实施的“以旧换新”刺激消费政策,在传言半年后有望正式在7月1日被北京家具业“接棒”。国家商务部也高调表态,支持地方进行试点,若效果明显,可能在全国推广。

家电业成功实施以旧换新刺激消费政策家电业成功实施以旧换新刺激消费政策

  按照好事者的理论推算,家具业以旧换新政策若于今年9月底前推广至2015年结束,可累计直接拉动近4000亿元的家具消费。这对于眼下因楼市调控持续低迷颓势的家居家具市场是莫大的振奋。

  但显然,政策的落地并不代表一定富有实效。内需拉动恰恰一直是习惯用投资、出口刺激方式惯性操作的中国政府部门的短板。此前,在流通领域政策实施上已有不少尴尬先例。

  对于此次的家具以旧换新而言,如中国商报此前一直关注和报道的,落地后能否有实效的关键点有三个:如何补贴,如何回收,如何处理。

  但看似简单的流程却至今未获得官方圆满的解答。

  补贴程度关系到消费者能否得到实惠,进而能否刺激起消费欲望,切实拉动理论上上千亿的家具内需市场。目前,摆上最早试点的北京市商务委办公桌讨论的两套备选方案,一是卖场不回收家具,只是发放补贴券;另一方案为,卖场负责回收旧家具,并进行相关处理。

  显见,无论哪一种方案,都必然涉及到对旧家具进行“补贴”的问题。国家政策性的“补贴”贴多少?怎么贴?如何量化管控?在商品没有“明码实价”之前都成了空谈。

  而“明码实价”对于目前价格体系有些混乱、中小企业居多、尚不成熟的家居家具行业来说还是一个难题,牵涉整个家居卖场价格管理体系的调整和变革。更深层次看,这意味着家具业的转型升级和模式的变革。这和标准化、规范化、透明化的家电业价格体系差距悬殊。

  其次,就是回收的难题。按一些旧货回收商的经验,现在的家具基本上都是用密度板制成,只要一拆散,就失去使用价值。而一般的老家具则根本不值钱,回收中人工物流、装卸、仓储费用可能大于老家具收购费用本身,若是卖场方承担则不仅对于回收、分类、拆解等旧家具回收处理业务不专业,也必然会“吃力不讨好”的白做功。外包第三方专业旧货回收商,则是桩明显的赔本买卖。

  其三,处理的专业性增加了家具回收的难度。按照家具业人士的普遍观点,目前旧家具含大量污染材料和化学制剂,二次加工利用需要经除污、去缺、修补等专业处理才可加以利用,否则只会造成环境污染,而目前社会上最缺乏专业的旧家具拆解加工处理厂。

  显然,政府的补贴应更多着眼于消费后端的回收处理环节,而非仅仅在前端消费上做出补贴。不过,后端回收处理环节关系到整个循环经济和低碳生活的发展程度,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短时间内可急速推进的。

  由此看来,打着国家刺激消费政策的家具业以旧换新,最让人担心的是后续的回收处理成为环境污染的隐患,只做成了家居卖场九五折或者九折促销的“噱头”。

  如此大费周折地考察、讨论直至最终出台的刺激政策将成为事实上的“鸡肋”,无论对于消费者还是卖场商、品牌商而言,只是以“以旧换新”的名义换取一个九折的促销,掏的还是纳税人的腰包,还不如实实在在与商家议价来得省心。如此可见,家具业满心期待的4000亿元的消费市场目标将成为遥不可及的“水中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