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琳百鸟普乐美分别曝铅锰铬超标

icon 2014-08-28 10:27:34
icon 0

摘要:号称“史上最严新国标”的水嘴新国标GB18145-2014《陶瓷片密封水嘴》即将于2014年12月1日正式实施,市场上在售的水嘴依然笼罩在重金属污染的阴影中。8月18日,上海市质监局发布的抽检报告显示,众多知名品牌因为重金属超标登上质量黑榜...

  号称“史上最严新国标”的水嘴新国标GB18145-2014《陶瓷片密封水嘴》即将于2014年12月1日正式实施,市场上在售的水嘴依然笼罩在重金属污染的阴影中。8月18日,上海市质监局发布的抽检报告显示,众多知名品牌因为重金属超标登上质量黑榜,其中引人注目的是,欧琳、百鸟和普乐美三大品牌分别曝出铅、锰、铬(六价铬)超标,被特别标注“质量问题严重”。近年来重金属超标事件在水嘴行业频发,业内专家称,主要原因在于企业不重视质量控制,面对新国标,恐怕这些漠视质量的企业将付出惨重的代价。

  事件:欧琳百鸟普乐美重金属超标

  8月18日,上海市质监局发布的《2014年上海市水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在23批次不合格水嘴产品中,业内著名的欧琳、百鸟、普乐美三大品牌因重金属超标齐齐登上质量黑榜。

  欧琳登质量黑榜源于铅超标,涉事产品商标为“欧琳”、规格型号为“OL-8101,DN15,单柄双控”、生产日期或批号为“2014-2-17”、生产企业(标称)为“宁波欧琳实业有限公司”的一款高档厨房水龙头;百鸟登质量黑榜源于锰超标,涉事产品商标为“百鸟”、规格型号为“DN15,513,单柄双控”、生产企业(标称)为“上海康立源洁具有限公司”的一款厨房水龙头,该款产品还被曝管螺纹精度不合格;普乐美登质量黑榜源于铬(六价铬)超标,涉事产品商标为“普乐美”、规格型号为“DN15,70118A”、生产日期或批号为“2013-11-15”、生产企业(标称)为“珠海普乐美厨卫有限公司”的一款厨房水龙头。在不合格名单“备注”一栏,这三个品牌的水嘴产品被特别标注为“质量问题严重”。

  据资料显示,重金属超标对人体健康存在很大危害。长期使用铅超标的水龙头可导致铅中毒,严重时会使孕妇早产、流产,并影响婴幼儿的生长发育;锰超标可导致锰中毒,引起肾小管上皮细胞退行性变;六价铬则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致癌物,摄入人体可引发癌变。

  调查:登黑榜企业漠视质量曝光

  无论是欧琳、百鸟,还是普乐美,在水嘴行业都颇具知名度,在质量控制方面也大肆标榜,但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三个登上质量黑榜的企业对质监部门的质量曝光却表现出漠视的态度。

  如欧琳的官方网站称,其引进国际领先设备来保障产品的工艺和品质,欲打造“厨具界的奔驰”。为展现国际品质,还请来好莱坞明星做代言。8月20日,欧琳售后服务中心一位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他们被曝光的问题水嘴在2014年3月就已经在这次抽查受检企业上海闵行百安居下架了,称“3月之后购买的都合格”。但欧琳北京市场负责人赵强表示,这个型号的产品北京目前仍有销售和库存。

  百鸟品牌属于上海康立源洁具有限公司,其官方网站宣称,在业界已有21年历史,产品远销国内各省、市。对于产品被检出锰超标,该公司销售经理应青平表示不清楚原因,“我们自己检查都合格,不知道为何质监局抽查就变不合格了”。

  普乐美是相当著名的卫浴品牌,宣称自己是全球不锈钢卫浴领航品牌,在其官网的显要位置还宣扬其“0铅水龙头”的优秀品质。普乐美公司客服中心一位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她对产品上质量黑榜一事并不知情,但她反复表示它们没有不合格名单上这个型号的水嘴产品。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这次出现铬(六价铬)超标,并不是普乐美的个案,2013年其一款水嘴产品就在上海市质监局的抽检中因为同样的原因登上不合格名单,同一机构抽检,相同问题屡现,其对质量曝光的漠视可见一斑。

  

  预测:新国标将严控重金属超标

  对于水嘴大品牌被曝重金属超标,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秘书长黄芯红认为,作为大品牌品质方面还是比较有保障的,个别时候出现问题可能由于工艺调整或管理出现问题。但他同时强调,对厂家而言,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质量问题,都不是推脱责任的理由,企业如果真把住了质量关,市场上的产品就不会出现问题。

  近一年多来,水嘴行业发生了多起重金属超标事件,其中不乏国际国内大品牌,很多企业将重金属超标归罪于行业标准和检测方法的缺失。据悉,2014年12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新国标”的GB18145-2014《陶瓷片密封水嘴》强制性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不仅关注铅,还增加了铬、镍、锰、镉等17种重金属的检测。业内人士认为,面对新标准,那些频现重金属超标的企业恐怕再无侥幸,可能面临强制清出市场的惨重代价。

  黄芯红表示,新标准将成为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能会给企业带来压力,另一方面也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动力,“因为只有严格的标准才能让企业想办法提高技术和创新,才能将那些不重视质量的企业拒之行业门外,这对企业优化提升和产业调整有很大好处,才能造就更多真正的大品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