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新消费环境下,墙纸墙布行业新风口何在?

icon 2019-03-18 15:05:48
icon 0

摘要:​风口之父雷军曾说:站在台风口,一头猪都能飞起来!当下的墙纸墙布市场看似到了平台期,北展现场不少企业经营者感慨到“相比往届,本次展会的人流量出现了直观程度上的减少”。究其原因,是因为2018年经济增速下行,给楼市带来了一定降温,资本退潮,理...

风口之父雷军曾说:站在台风口,一头猪都能飞起来!当下的墙纸墙布市场看似到了平台期,北展现场不少企业经营者感慨到“相比往届,本次展会的人流量出现了直观程度上的减少”。究其原因,是因为2018年经济增速下行,给楼市带来了一定降温,资本退潮,理性回归,而墙纸墙布行业作为房地产相关行业,也面临着巨变。

消费市场决定行业走向

瑞信《全球财富报告2016》指出,如果将财富值在1万美元-10万美元间的人群定义为中产阶级,则中国目前拥有世界上中产阶级总量的33%,绝对数量居世界第一,且到2021年,全球中产阶级人数预计将新增2亿人,这其中一半将来自中国。本届展会有不少品牌瞄准了未来数量可期的中产阶级消费群体,以领绣为首,推出了大量轻奢类新品以弥补原来产品上的一些空白点,沁绣的轻奢水墨产品也引来好评不断。在可罗雅董事长包林江和汇明总裁黄东阳看来,轻奢便是年轻化的奢侈风,这在消费升级的当下,是不可忽视的一大趋势,而作为以轻奢风为品牌走向的红宝石在今年的展馆呈现上更是延续了轻奢设计。

左上:汇明 右上:领绣 左下:可罗雅 右下:红宝石

据麦肯锡预计,到2025年,我国轻奢产品销售有望达到6200亿元,年均复合增速或将达到11%-13%。轻奢风不仅是墙纸墙布行业的趋势,更是整个中国制造业的趋势。此番墙纸墙布企业纷纷大力涉足轻奢风格,也并不是试探性下水,中产阶级人群和中高端消费需求的平稳、健康增长必将为轻奢墙纸墙布消费市场带来稳定客群。而自98年房改以来,大量存量商品房逐步老化,二次装修市场稳步增长,有经济能力和生活态度的中产阶级又富有稳定的消费倾向,这更为定位中高端人群的墙纸墙布企业在存量房翻新市场上的博弈打了一针强心剂。

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可孕婴童消费市场规模未受影响,二胎政策开放进入了第四年,中国孕婴童行业市场仍处于刚性需求的发展高潮。此次展会上,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儿童本和卡通本的推出,尤其以可罗雅为例,《天使乐园》版本基调素雅,小花点缀,充满了纯稚无邪的童趣与天马行空的想象,摩登野兽也打造了《环梦宇宙》,与近期热点“流浪地球”不谋而合。

左:可罗雅 右:摩登野兽

北京展同期发布的《2018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白皮书》显示,在墙纸墙布消费群体中,80后占比45.5%,90后占比25.9%,年轻化占据着未来市场的巨大空间。纵然出生率连年走低,但儿童房仍是每个家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品牌更加重视儿童版本和卡通版本的开发,在头部企业愈加完善,中小企业举步维艰的现状下,这不仅拓宽了产品线,获取了更多的增量利润,充分利用了闲置产能,也满足了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填补了市场空隙。另一方面也注重了客层细分,抢占了细分市场的先机,更注重了年轻消费者的体验感,成为品牌的标签之一。

“新零售”大趋势

据《中国消费新趋势:三大动力塑造中国消费新客群》显示,“新零售”环境下,顾客群体的消费趋势已然转变。我们可以看到当前8090新生代消费群体获取信息的能力相对较强,不再满足于标准化采购型的传统消费模式,而是更加注重个人特质的表现,垂直类APP、电商平台、互联网行业媒体成为其了解与购买品牌的重要渠道之一。很多企业也注重了场“景”的打造,利用VR全景体验达成所见即所得的体验,也顺应了市场需求。

在北京展会现场,我们看到了诸如大唐天下“电商新零售连锁,网红直播代言打造”的口号,不少企业还顺势提出了新零售终端销售模式,比如恒高在这次北京展会上展现的新零售终端销售的展示柜。恒高董事长陈军良认为,未来的客户群体不是完全在经销终端,所以这次恒高大幅度调整了招商对象的选择规则。而孚太作为后起之秀,更是另辟蹊径,找准市场空位机会,专注线上,深入挖掘年轻群体市场。进入天猫短短4年,京东2年,就获得了两大互联网巨头零售平台单品类销量第一的好成绩。而此次北京展会,孚太继续利用品牌线上知名度优势,顺应市场需求,推进O2O加盟商业模式,拓展线下渠道提升消费者体验,实现线上线下营销双向联动,用创新的思维推动品牌的发展与提升。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墙纸墙布行业发展的另一种可能性。

数字技术正推动消费市场加速升级,成为中国消费经济的杠杆。随着网购力量的加强,墙纸墙布行业针对终端市场的价格体系也将愈发透明,线下品牌增设线上渠道、线上品牌开拓线下市场也将成为品牌发展的必由之路,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也是行业的发展大势所趋。

站在高台风口,不进则退,这也蕴藏着众多的发展机会,做春天里随风飘摇的风筝还是做聚势展翅的雄鹰,顺势而为还是逆势而动,这考验的不仅仅是一个企业,更是一个行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