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仕莱董事长孟岑凯:产品 营销 渠道并驾齐驱 稳步向前

icon 2020-05-18 17:46:53
icon 0

摘要:其实说到产品、营销、渠道,我觉得这三样肯定是缺一不可的,就像阿里能起来,单单有马云肯定是不现实的,肯定也需要机遇,也需要人才。

2020年“新冠”疫情之下,墙纸墙布及窗帘等家居软装行业也深受影响。在此期间,中展智奥与新浪家居共同推出「“决胜2020”中国软装行业系列主题报道」,通过新浪家居记者团对业内上中下游企业的集中走访,直观呈现企业现状,找寻突破口。

【新浪记者】: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新浪家居墙布频道的记者毛中楠。现在我所在的位置是“决胜2020”中国软装行业系列主题报道的采访现场,非常荣幸邀请到欧仕莱董事长孟岑凯先生接受我们的采访。孟董您好,面对今年的疫情,您认为对于企业而言有何难点和机遇?

【孟岑凯】:首先说难点,我觉得从企业的角度来说,难度最大的应该是我们的经销商,由于疫情缘故,很多线下门店无法正常营业,顾客自行隔离无法出门,这种种原因导致没有生意可做,这直接影响到我们企业出货等各方面。但是作为我们企业,可能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遇,经销商在家待业时期可以好好静下心来思考问题。就好比我们的品牌部,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能更好的帮助经销商伙伴。就像在3月初的时候,策划的直播墙布展,当时也是大家都通过李佳琦等带货大咖的形式启发到,我们也是比较早就做了直播墙布工厂,也是希望帮助到这些经销商。同时我们也在这个时候反思我们一些产品、营销方面的,所以对我们的SR也展开了新的设计,相信在六七月份能够大家看到一个全新的欧仕莱,第六代的SR形象。

【新浪记者】:公司在产品总体思路和战略上有没有怎样的布局?

【孟岑凯】:其实产品我觉得现阶段而言,对于欧仕莱甚至对于墙布行业,并没有花太多的心思注重在产品上面,我们想的是更加符合现在年轻人所需要的一些产品故事,我们只能这样去定位。但是我们更多是如何把我们的营销跟我们的产品结合起来,能变成一个拳头打出去,更加稳准狠!

【新浪记者】:刚才有提到别人能做的,咱们也能做,我们能做到别人也能做,那是否意味着这个行业的天花板已经到来呢?

【孟岑凯】:其实你说天花板我不认可的,因为我们现在比如说产品,它体现出来的元素我们都能做,我刚才说的是这个意思,它体现出来的大家都能做,但并不是意味着墙布本身别人都能做,包括我们现在,现在跟一些大学教授有展开一些交流,后期可能会有合作,我们要解决一些真正的痛点。我们不想着这个墙布功能性有多强,因为墙布本身就是墙布,我们解决的是一个家居环境。但是现在墙布人可能都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广东、福建沿海地区,可能有些有渗水的情况下,它可能适当会有霉点出来,我们在考虑如何能够解决这些痛点。因为现在你们也都知道的,现在涂料、艺术漆对墙布的冲击还是比较大的,他们的优势在哪里?艺术漆其实就是不会发霉,墙体可能发霉了,它也不会在外面体现出来。但是墙布不是,透气性比较好,外界会有体现。我们如何杀灭这个霉菌,我们现在是在深入研究的。所以说这个是从科技方面来进行一个好的转变,而不是刚才我说的面料什么的大家都能模仿,这就是天花板了。我们要更加深入去探究墙布是什么,能帮助经销商或者业主做到什么。

【新浪记者】:这个是不是也是欧仕莱下一步重点发展规划的一个重点呢?在这方面我们未来会加入多大的投入的比例呢?

【孟岑凯】:从研发这块角度来说,我们会把以前可能是10%的投入,追加到30%甚至更多,对于产品这块,墙布产生到快速增长,这个过程当中到底墙布在扮演怎样的角色,它只是说我墙布来了,墙纸可能慢慢消退了。现在墙布的份额一直在上升,只是墙纸在消退。我们能不能想到涂料、硅藻泥、艺术漆让这些品类都纳入到墙布企业的品类里面,我们要考虑到这个。所以我们在研发上面不单单会研发产品本身的属性,我们可能是其他的一些属性,市面上现在有很多,比如说除霉、甲醛,我们在2013年、2014年就做过这个研究,当时我们做了一些检测报告,我们考虑到一点,就是除甲醛不是持久性的,墙布本身没有这个属性,不可能持久性,可能刚刚贴上去,会短时间内有这个效果,但是一年或者多久之后就没有这个效果,它不是真正附属的产品,我们需要的就是我能做到,而且能帮助经销商、消费者解决他们需要的痛点,而不是说顶替了一些机器一年的使用期限而已。

【新浪记者】:欧仕莱下半年营销的重点放在哪些方面?

【孟岑凯】:通过疫情大家都看到了,如果疫情或者一些特殊的事情出来之后,线下基本就是会停滞的,那我们可能阿里、京东这些大的电商巨头早就提出一些新零售、线上线下相结合,但是墙布作为一个传统品类,传统企业,可能没有很好做好这一点,我们接下来可能就是更好的线上线下相结合,可能刚才过来也看到我们大会议室,可能搭了很多小场景,可能我们就是为了后期做直播而准备的,像星期五我们就有好几场直播,而且我们直播不单单是为了让别人看到我们的墙布产品,我们是希望像抖音里面一些MCN机构里面我们要培养我们的网红,培养我们的抖音网红号,让更多人看到我们在做什么,同时能看到我们的产品能帮助这些人体现出什么样的。所以最重要的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可能这个大家都在说,但是我们实实在在在做。

【新浪记者】:这个结合的点在哪里?您怎样做好这两个平衡呢?

【孟岑凯】:很简单一个点,我们墙布本身是什么,刚才也说了墙布是解决什么问题,像别人做直播可能是一个场景里面我墙布本身就在那里了,那我们可能做直播就是没有墙布,只有一面墙,我现场给它搭建,让他们看一下墙布能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家具配起来之后是怎样的环境,这就是一个家的问题,就像我们的使命一样,我们是让更多人进入一个健康、环保、温馨的家,健康、环保都没有问题,因为布料肯定是健康环保的,我们怎么让他进入一个温馨的家,我们要现场搭建给他看,让他觉得这就是我想要的家,通过线上的展示方式,让他能够看到。

【新浪记者】:您有提到像这种构造一个环境,然后这种沉浸式的购物体验,您认为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

【孟岑凯】:对我而言是消费升级,你说到沉浸式的购物体验,我跟你说一个我的设想,一些大的巨头也在研究这块,如果哪一天科技能够达到这个程度了,我想做一款软件,可能我这边摸到布的触感,能传播到对方消费者,能够通过触感的感觉,同时那个味道,都可以让他感受到我们的布是怎样的,如果做到那点的时候,那时候已经没有线上线下的感觉、界限了,可能就是要摸一款产品,我就手能直接伸过去一样的味道。像一些电影里面,我能直接穿过一面墙摸里面的东西一样,其实我一直在设想这个东西,只是迫于我们没有这样的科技人员。但相信一些大的企业、龙头企业,一些科技型的龙头企业会研究这些东西,我们可能到那个时候我们就水到渠成,只要投入到这个方面,我们去接触这些,我们去利用这些,我觉得就OK了。

【新浪记者】:本次的主题是“决胜2020”,您认为当下最重要的是产品、营销还是渠道?

【孟岑凯】:其实说到产品、营销、渠道,我觉得这三样肯定是缺一不可的,就像阿里能起来,单单有马云肯定是不现实的,肯定也需要机遇,也需要人才。我举个例子,我们大家都知道三国赤壁之战,赤壁之战的时候,孙权跟刘备联合起来跟曹操对抗,打赢了胜仗,当时我就说一下天时,东风,借东风大家都知道。地利,水,曹操不善于水战。人和,诸葛亮、周瑜,这些人才。最后结合起来之后,才让孙权跟刘备打了一个胜仗,最后形成了三足鼎立。我觉得这三样对我们企业来说是缺一不可的,它就是我们三架马车一样的,可能哪一个跑的特别快了,就导致后端跟不上。我们要并驾齐驱,最终希望我们整个企业能稳步往上走,不能说突然某一点跑的特别快,影响到我们其他落后了,最终垮掉。我们要一起向前进。

【新浪记者】:您能否用一个词形容或者评价一下瓜沥产业集群,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词?

【孟岑凯】:我们瓜沥大部分企业都是2012年、2013年起步的,我觉得用一个词就是厚积薄发。因为2012年刚开始做的时候,大家觉得我们做墙布为了做什么?最直接是两个字,赚钱。但是慢慢做着之后发现,我们需要品牌化,需要更大的投入来支撑我们的品牌。但是现在可能瓜沥这个集群说出去大家都认可,但是没有说哪一个品牌已经做到了很高的程度,让大家觉得这个品牌就是在墙布行业里面的方太或者老板,我相信这就是厚积薄发的点,就是我们需要积累,我们需要沉淀,到哪一点,可能瓜沥这些集群里面,可能出来一个或者两个甚至更多的品牌,能让别人觉得这是墙布里面的阿里,这是墙布里面的腾讯,这是墙布里面的京东,我觉得这点很重要。

【新浪记者】:感谢孟总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文字/姚鸣翔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金凤凰销售总监文勇:打磨产品 锤炼专卖体系御秀品牌副总张新伟:寻找招商新形式 新媒介平台收益良多美间总经理陈坤忠:产品本位 营销和渠道才能更好推动格林馨语市场部经理刘涛:坚持原创 接轨市场 服务社会舒发总经理俞传华:注重产品研发 做好成本把控领绣市场部总经理张杰:营销驱动 提高市场占有率爱莎迪克产品生产研发总监孔炳虎:讲专业知识 做环保产品视道文化创始人张博:沉淀好产品 推进标准化时代领绣销售经理赖汉:加快线上布局 精细化服务经销商依拜家居总经理史康杰:四大类产品布局 全方位营销为王法兰董事长陈云根:只有好产品才能走更远 更宽的路宏绣董事长沈伟峰:深耕当下而后风生水起金凤凰销售总监文勇:打磨产品 锤炼专卖体系缇绣总经理曾超:五步战略迎市场 回望当下重营销御秀品牌副总张新伟:寻找招商新形式 新媒介平台收益良多美间总经理陈坤忠:产品本位 营销和渠道才能更好推动格林馨语市场部经理刘涛:坚持原创 接轨市场 服务社会舒发总经理俞传华:注重产品研发 做好成本把控雅诗澜董事长邹胜平:抓住线上红利 做好线下帮扶雅绣总经理汪煜伟:未来是线上模式的大年 正处转型时木塑第2课|凭什么说适应海南的木塑在其它地方所向披靡?领绣市场部总经理张杰:营销驱动 提高市场占有率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