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塑第5课|木塑与PS仿木 从一米阳台到千尺庭院的无限风光

icon 2020-06-03 15:43:40
icon 0

摘要:6月2日14:00,木塑系列云上讲座第五课,准时开讲。

  工作生活之余,很多人喜欢装点自己的阳台和小院,一个好的庭院景观能为你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让你身心愉悦。小景观和大景观类似,同样拥有软景和硬景,主次构架,色彩搭配,将一些景观元素合理搭配,就可以创造出一个专属的自然景观空间,而无论小到阳台还是大到风景名胜,都离不开它的身影, 那就是木塑复合材料。

  2020年5月-7月,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塑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携手新浪家居开设木塑系列云上讲座。让更多人走近木塑复合材料,拥抱木塑复合材料。

  6月2日14:00,木塑系列云上讲座第五课,准时开讲。

(点击观看直播回顾)

  本堂讲座,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塑复合材料专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嘉坐镇,福建农林大学材料工程学院教授 杨文斌、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博导 郑刚强组成专业指导团,并由美森公司副总经理占治国,美森公司技术经理赵小亮联合主讲。

  课程结束后,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塑复合材料专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嘉发表了主题为“基材为本 混搭新”的评点总结。他表示,木塑企业要记住对木塑复合材料而言,除了它本身所具有的先天的材性、材质优势,它的可塑性、可设计性和无需二次加工的特点,都在强化它的模块化特征,非常符合消费者享受装配式建筑的诉求。“我们说‘讲座就是吆喝,就是讲故事’,但这个故事一定要对消费者产生作用,最好就是让他们回味无穷,转而做到爱屋及乌。”

  下面就让我们重温这期课堂提到的知识点!

授课主题:

木塑与PS仿木 户外设施的设计、建造与阳台简装解决方案

木塑户外设施的设计与建造

  一、产品介绍

  木塑产品大致分2类,即普通木塑与共挤木塑。

  普通木塑定义:植物纤维与回收 PE 按一定比例混合,再添加一些功能性助剂,使用平双造粒机对混合物料塑化造粒,再使用锥双挤出机与不同模具结合挤出成型各种不同的产品,最后再通过一定的表面处理形成不同效果的成品。

  共挤木塑定义:在普通木塑基础上,通过在产品外部包裹一层改性 PE 面料,以达到所需要的各种效果,产品性能远优于一代木塑产品。

  结构图纸:普通木塑地板结构图 3 类:实心,方孔,圆孔。普通墙板结构图分 2 类:实心与空心

  实心优点:承载力高,常用的 25mm 厚实心板,35CM 跨距单片产品可承载 500kg 压力;多使用在人群比较聚集的公共区域;另外在云贵川地区的项目,旅游景观栈道基本铺装在山上, 安装后铺板底部悬空, 可使用更厚的实心地板 (30、40 甚至 50MM),以达到更加安全的效果。

  方孔优点:米重轻,家用或行人较少的地方可使用

  圆孔优点:性价比较高,米重较实心地板轻,承重效果比方孔地板好很多

  在线压花:在生产时使用压花辊在线热压,达到 3D 立体的压花效果,防滑效果好,长期使用磨损后仍能保持较好的纹理效果。

  实心墙板优点:可使用钉子直接固定安装

  空心墙板优点:使用不锈钢扣件安装

  普通木塑色卡展示:

  公司的 7 个色系。国外偏好灰色系和黑色系,国内偏好咖啡色、棕红色6 个压纹效果。国外偏好 2#、6#这种偏直条的纹路,国内则偏好 3#、4#这种带树心纹的纹路

  PE 共挤产品地板大致分实心,空心2大类。共挤墙板一般以实心为主

  PE 共挤实心地板:适用于人员较密集的公共区域

  PE 共挤空心地板:常规区域均可使用

  PE 共挤墙板:现有半包和全包的两种效果,半包墙板可同一代木塑墙板一起拼接使用

共挤木塑色卡展示:

公司共挤木塑 10 个色系,2 种正反面压纹效果,A 型与B 型 2 种拉丝效果

使用偏好:国外偏好灰色系,国内偏好柚木色

压纹偏好:国外偏好第二种压纹效果,表面无需处理,国内偏好第一种压纹效果,表面做 B 型拉丝处理,表面比较清爽。

二 、木塑特点

木塑特点:普通木塑和共挤木塑都具有天热木材的质感、环保无污染、100%回收、防水防潮、防虫蛀、耐腐蚀、造型稳定性好、易维护、坚固耐用等特点。共挤产品有哪些优势:共挤木塑作为二代木塑产品,相比于一代木塑产品有哪些优势呢?

性能参数对比:通过性能参数对比可以发现,共挤木塑零甲醛,吸水性能优异,线性膨胀系数小,抗老化性能好,2500 小时老化达到一级。 另外可根据客户的不同要求及环境需求, 通过使用不同功能性的改性 PE, 可达到阻燃、 抗静电、弹性(特别适合幼儿园项目,防止儿童跌伤)、荧光、降温等各种效果, 可依据客户使用条件进行不同的配方调整。 同时,从外观上来看,共挤木塑有更丰富的颜色和更仿真的实木效果。

展示国际认可的 SGS 测试报告: 突出产品在环保, 抗载,抗弯,吸水率等方面权威测试报告。

三 、木塑用途

木塑用途:地板,墙板,凉亭(护栏、休闲长椅,花架、花箱、垃圾箱)

  国内工程案例: 新安江山水画廊:此案例在著名风景名胜区安徽省黄山市新安江畔,安装于 2010 年初,至今已经11 年,依旧完好。此项目位于江边湿地,地基使用水泥柱作支撑,水泥柱上架设钢架龙骨,地板在安装时使用明钉直接在面板上固定;地板使用 140X25 实心,配合 120 立柱做两侧护栏;公共区域人员较密集,电动车、摩托车经常在上面行驶,承重问题可无需担心。现在在两侧全部种满荷花,夏天风景美如画,已成为网红景区。

  国际工程案例:巴黎埃菲尔铁塔:这是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观景平台,该画面是中国旅行团于 2019 年拍摄的,这里常年人员密集,同样是使用的实心地板,产品依旧如新。

  深圳立新湖项目:此项目为深圳的一个标杆项目,由广州增隆分公司对接并负责此项目,项目工程量大,使用木塑的类别较多,有栈道、护栏、凉亭、门廊,以及与钢制护栏的结合;现有小西湖的美誉,该项目获当地最佳设计奖。

  墙板案例:

杭州住宅项目:15 年安装,业主的露台原先是白墙,几年之后墙体发霉、脱落,业主头痛不已;偶然机会业主看到木塑产品,设计解决方案,使用墙板,结合 DIY 小地板,最终完美的解决业主问题,5 年回访好评如初。

黄山太平湖别墅项目:此别墅的主题就是回归大自然,融于自然,原本选择使用实木装饰外墙,经勘查,江南空气潮湿,否决实木设计方案;同样提交方案的有 PVC 产品、石材产品,都因造价美观等原因给否决。最终选择了木塑墙板方案。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墙面上部门头的设计,也是使用了木塑产品,并结合了徽派古建的特点设计,整体效果美观,是一个将现代产品设计到古建的经典案例。

深圳市一所学校的案例,是学校的户外活动场所,是2019 安装的;鉴于是学校活动场所必须环保健康,首先采用二代共挤地板;加上使用错缝安装的方式,有效解决缝隙不齐,接头翘边现象,确保学生户外活动的安全性;最后颜色采用原木色调的柚木色,减少学生视觉疲劳;回访中,业主好评如初。

上海一别墅区项目:高档小区对辅助设施要求极高,设计方对共挤产品都比较熟。也为了配合小区的整体环境、色调, 选用了古木色且带混色的共挤地板, 达到饭后休闲散步,晨间小跑健身贴近自然的感觉。

凉亭工厂案例介绍:这是我公司样品展示区的一个六角凉亭,下面使用的也是共挤地板,凉亭主体部分均是一代木塑产品,安装还是比较方便快捷。

阳台简装·PS仿木与木塑的混搭运用

时代总是在不断的进步, 产品也在不断地升级, 近几年,人们研发并生产了另一种与木塑产品功能相似,同样适用于户外领域的产品,那就是 PS 仿木。在实际运用中,人们探索将 PS 仿木和木塑产品混搭运用, 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PS介绍

产品介绍:PS 是通用级聚苯乙烯+抗冲击级聚苯乙烯,经发泡工艺制成的产品。

 PS 仿木的主要参数:PS 仿木产品一般密度控制在 0.5到 1 之间,具体视产品使用条件可调,举例说明:使用于桌椅基于需要承重,一般密度控制到 0.6-0.8 或者更高。配方中的主要材料可自由调整,当然成型温度与挤出速度也至关重要,两者与密度皆成反比关系。考虑 PS 仿木产品在生产过程具有收缩性,这关系到模具设计比例。一般定型模:口模是 0.6-0.8。报告中的变型温度对于 PS 产品是个弱点,但是在后面设计中,我们运用到这个弱点,进行产品的二次加工,从而达到在浴缸,阳台,靠椅的曲面设计加工。

 结构图纸:PS 仿木一般产品分 3 大类:规则矩形型材,异形及曲面型材,转印型材(规则矩形和异形及曲面也可转印)

在表面处理效果中,添加黑木纹,达到高度仿木效果同PE 木塑相似。采用转印工艺则是达到美化、耐磨等效果,当然对处于户外的 PS 转印产品,对材料的耐紫外,抗老化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快速解决终端产品收边收口及组装,同时也考虑边角棱角碰伤人体,从而进行异形型材设计。

色卡展示:这里看到一个关键词:单压。单压分冷压和热压,关键不同点在于压花处理前是否进行烘烤;冷压颜色较热压较纯,表面较亮。对于在不改变配方的基础上追求哑光、颜色冷淡,采用热压是个不错的选择。在色卡方面,还可以为客户私人定制,比如:深圳增隆公司阳台定制色卡。

PS特色

PS特色:在 PS 这么多的特色中,重点说 5 个特色, 1:纹理,独特超细纹,IT 纹,错落有致的 8605 纹,能达到前所未有的触感。2:零甲醛,是追求环保健康先决条件。3:抗紫外防老化:这一点尤其对家装阳台,阳台处于室内与室外连接处,谁都不愿意看到装饰好的阳台没几年就因褪色老化问题影响到居住心情。4:易打理,用实验证明划伤处理效果。5:易清洁,用去污实验展示处理效果。展示测试报告(重金属与抗紫外)所以说,PS 产品正慢慢成为用户的喜爱。因为它有天然质感,也有天热实木无法比拟的优越性能

检测数据: 通过检测数据充分展示了 PS 产品在密度轻,低吸水率低膨胀, 冲击抗载强度好, 老化测试颜色始终如一。

PS 用途

 PS  产品现已在户外桌椅,浴缸装饰,各类饰条,阳台庭院装饰中使用 。

户外桌椅:500*15 转印宽版桌面,型材制成后进行二次加工可以塑造成实心圆桌,中孔圆桌,异形桌面等。目前500*15 以上规格的 PS 生产,无论是对设备,材料还是开机技术都是挑战。右图,可以观察到 PS 靠背的曲面 PS 条,这个就是利用 PS120°变形的弱点转换成优点的一个案例。

spa 浴缸是欧美发达国家非常青睐的产品,以养生,休闲为主要推广目的。正因为 PS 型材抗紫外,零甲醛,不含重金属,自然纹理,密度轻,防水等特色,一举被浴缸装饰选中而无法取代。

阳台简装· PE 、PS 混搭运用

阳台装饰材料的选择:

前面有所介绍,阳台是一个特色的区域,同样也是一个大概念(它既包括住宅阳台,还包括顶楼露台、一楼大走廊平台、别墅庭院等) ,很多场景既有室内的特点(需要质感型材) ,也有室外的特点(防水防紫外型材) ,所以在阳台型材设计上,黄山美森与深圳增隆公司共同设计研发推广打造了 PE+PS 混搭设计 (PE 共挤无缝地板, PE 共挤长城天花板,ps 转印墙板,PS 转印宽版,PS 饰条)

展示一下阳台设计样稿。不同搭配效果示意图+一个立体俯视图。直观的了解阳台设计。

展示样板房的实拍图,更加贴近了解阳台设计建造后效果。

阳台地板采用 PE 共挤无缝地板,真正意义做到无缝,防止钥匙,信用卡等物件掉入地板底部。封边条采用低密度 PS 条,正因为 PS 是发泡工艺,带有一定的伸缩,经 1 年实验证明没有因热胀冷缩带来起拱变形现象。

 PE 共挤天花板的选择在于共挤产品抗老化, 抗褪色较为突出,安装牢固。

PS 转印墙板,PS 型材厚度能够控制到 10mm 以内,不需要龙骨,为狭小的阳台挤出更多的空间摆设物件;同时 PS墙板设计带舌头带匹配的凹槽可快速拼接,达到省时省力省成本的效果。 转印颜色多选百搭, 可以提供各类风格的装饰。

PS 饰条可自由选择制成格栅,修边条,起到收口,补位缺陷的作用。

PS 迷你小花箱,在整个阳台装饰中起点缀作用,花箱在生产中,二次成型直接制成成品,到客户手中直接使用,无需安装。可悬挂,地面滚移功能。

国外在 PE 与 PS 混搭的工程案例:

天台阳台装饰:游泳池采用 PE 共挤地板保持耐用不褪色,躺椅采用 PS 规则型材制成,轻便、耐用、不褪色。PS金丝楠木花箱点缀整个平台。紧邻的下图,是 PS 饰条,很自然的解决收边收口问题。

别墅阳台:地板采用共挤地板,靠椅采用 PS 规则型材+

异形型材

别墅一楼小庭院:PS 休闲长桌,PS 格栅小花箱,PE 共挤地板, PE 共挤护栏。 整个色彩搭配自然的融入山间田野中,是放松心情,休闲娱乐极好场地。

总结PS塑木的特点:100%高分子制成的仿木材料,有天热木材无法比拟的优越感。

答网友提问

【Q】:几堂课都有提到,木塑板里有方孔或圆孔设计,有区别吗?

【A】:方孔相比于圆孔,比重更轻,成本更低,而圆孔在实心产品的基础上,通过设计达到抗载性能不减,但是它的比重达到轻量化,这也是一个控制成本的设计变化,对于外观来讲没有太大区别。

【Q】:看到有一些木塑地板在户外应用上缝隙比较大,PE供给地板怎么做到无缝?

【A】:我们跟深圳正荣分公司共同开发设计了一款就是无缝的供给地板,专门适用于阳台是150×18,就是仿造室内地版的尺寸,特意设计的一款供给地板,拼起来之后正面是没有缝隙的,然后在下部使用卡扣固定,卡扣并非普通室内地板的子母扣,是企业专利的庄策卡扣。

关于无缝这个问题做一下补充:第一,木塑户外地板的铺设和室内地板的铺设标准要求是不一样的,室内一般要求无缝是为了美观,为了安全,而且室内的温度温差比较小,所以材料的收缩率相应能够控制,那么室外地板的铺设,按照最新的住建部478标准,是允许甚至要求要有收缩缝的,这也是出于安全使用的要求,并不是说我们在室外,没有缝就好,有缝就不好,这是国家有规定的,当然如果说有特别的要求,一定要无缝,在铺装上可以采用一些特殊手段,但可能要增加成本。

【Q】:刚才有提到企业做的几个阳台样板间,这种是否有全包或定制业务?

【A】:我们是同深圳正荣分公司共同设计,我们公司也可以全包,但是我们是以生产型材为主,设计需要专业团队来进行,所以我们是共同配合来提供用户一个更完善的解决方案。

【Q】:PS产品能降温的原理是什么?

【A】:实际上不仅仅是PS会降温,所有的木塑材料都是很好的隔热材料。那么PS产品的降温源于我们对于供给层的原料开发。我们做了大量实验数据比对,比如在户外游泳池边,瓷砖经过太阳暴晒之后,赤脚走过去不当心就会烫到,但PS产品就不会。我们运用了这个概念,通过供给层的改进,发泡工艺的融入,来实现这一点。

【Q】:PS转印墙板支持DIY吗?可以自己动手组装吗?

【A】:可以做到,客户拿到手就完全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模式来进行。

【Q】:住宅的阳台,顶楼露台,走廊的平台,还有别墅庭院,我们的产品在这些方面应用上是有区别的吗?

【A】:产品都可以应用,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区隔,只是我们建议比如像地板类、护栏类可以倾向于用怎样的品类。因为有些区域毕竟要承重,例如天花板等,我们会综合考虑美观、安全、安装方便,成本性价比等一系列问题,来给到一个指导建议。

【Q】:PS产品怎么做到抗老化,使用年限多久?

【A】:PS产品的抗老化,因为里面有一块柱体,具有抗紫外抗老化的技术。使用年限,基本上7~8年问题不大。

【Q】:PS、PE这种材料,之后的创新研发趋势是什么?还会在其他领域有运用吗?

【A】:首先还是会在绿色生态方面与人体的结合方向,比如抗菌。此外,如果木塑材料运用在其他家电中,与人体接触的机会就更多。另外阻燃方面也非常重要,特别是作为家装、医院材料,还有如果作为户外材料,我们还是希望木塑保证强度的情况下,能够更长久保持外观颜色。此外,我们认为木塑材料的开发可以适当放开思维,从艺术设计的角度,科学性技术性方面有待认证,可以考虑是否能做成镜面的木塑,或者做成能够释放负离子的木塑,能够把蚊虫驱赶走的木塑,能不能满足生活中一些特殊需要。另外我们是不是可以把一些陶瓷碎片镶嵌在木塑里,形成陶瓷木塑,或者把木塑材料和其他材料糅杂在一起,成为一个多元复合木塑,我觉得这都可以考虑。对此,我们也可以做一些市场调研,看有没有接受度,然后再来做研发,以用户为中心,以市场的需求为中心,进行多元化的研发。

实际上,木塑企业已经在做类似的研发工作,举两个例子,贵州一家企业准备用中药配方杜仲的渣子来做床板的靠枕。因为杜仲本身在中药里是安神的,我们把他叫做功能性的。再比如刚才老师讲的设计的融入,完全可以做到,我们曾经想到过用模压板在上面预先着色,来实现长江万里图的雕刻花色。

此外,我们认为木塑复合材料还可以在故事性、文化方面拓展思维,譬如海洋文化、孝道文化等的产业链结合,让木塑材料从定位上走向世界,跨界整合,跨界创新。

点此下载本次课程pdf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