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新消费场景下,多品类整合成门店圈粉的重要筹码

icon 2021-08-16 14:40:07
icon 0

摘要:在终端门店,字面意义上的“多品类”经营,一直是一个存在已久的现象,在商品中扩充具有关联性的品类是任何一家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门店必然会考虑的事情。打个比方,一家主打窗帘的门店,可能同时也会售卖百叶窗;一家主营墙布的门店,可能同时也会售卖地毯。而...

在终端门店,字面意义上的“多品类”经营,一直是一个存在已久的现象,在商品中扩充具有关联性的品类是任何一家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门店必然会考虑的事情。打个比方,一家主打窗帘的门店,可能同时也会售卖百叶窗;一家主营墙布的门店,可能同时也会售卖地毯。而这种多品类经营,多少带有一些粗放式的简单叠加,只能存在于单打独斗的小打小闹,已经与墙布窗帘行业当下品牌化运营的大趋势相悖。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在目前的市场中,加盟品牌的门店和无品牌的门店在数量上势均力敌。不过,在获客渠道难以拓展、产品利润降低的今天,唯有依靠品牌支持,门店才能获得多元化的产品体系支撑,将客户做深入转化,换言之,门店的多元化升级其实是终端门店与企业携手应对市场变化的举措。

以人为本 聚焦核心消费需求

消费群体会更偏向一站式全套服务的选择已经成为家装行业普遍的认知,大家居企业的全屋定制带来前端截流虽然威胁到了终端墙布窗帘门店的生存,但软装一体化依然拥有硬装一体化不具备的优势。待装修商品房对家装行业的驱动力逐渐削弱,“以房为本”的增量市场已经结束,“以人为本”的家装消费支出将成为更主要的驱动力。

目前家居家装核心人群是80、90后,且90后未婚家庭装修占比较高,年轻化、独立化、非刚性的需求愈加明显,定制家具相比手工家具、成品家具拥有更多优点,而软装不仅具备能体现个性化的定制属性,也比硬装具有更高频次的翻新率,一站式软装的模式已经得到市场初步印证,而多元化的门店升级,也正是在顺应这种趋势。

但是,一体化、全屋整装的模式看似理想,增添了数字化技术赋予消费者自由搭建样板间的功能,但本质上只是将传统线下的样板间搬到线上,等到回归线下,实现真实场景时,家装行业生拼硬凑、不成体系的问题便暴露出来,线上平台仍然要去寻找各类主料、辅料相关的装修服务,而这个环节是片段化、不成体系的,这一点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家装行业的发展,也成为当下破局的关键。即便有新渠道带来的流量红利,可如果不进行深入变革,便会剩下一地的鸡毛蒜皮。

因此,家装行业要形成体系,实现规模化、集成化,才可以确保良性发展。墙布窗帘作为家装体系中的一份子,在此基础上,也可以率先联合上下游乃至设计师、施工团队,促成软装行业的进一步规范化和产业化。到那时,即便软装褪去营销引流的外壳,其内在体系和运作将构成充实的内容,蜕变成为品类充实、路径清晰的大产业规模。

与此同时,助力门店多元化升级的企业,势必将大力整合多品类渠道,探索减少中间环节,提升终端服务和产品性价比,发挥品牌集中度,扩大品牌对消费者的影响。

软装集成 或成门店未来方向

然而,产业的优化是一个长期过程,渠道的整合也绝非一日之功。对于行业本身,从分散到整合、整合到消解是一个自然过程。正如互联网生态,在PC时代成为三巨头的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截止今天BAT仍然彼此封闭,在各自的生态中彼此封杀外链跳转,在自身的内容上不断扩张,意图囊括一切,造成的内耗全都由用户来承受。

对于企业来说,具备“前瞻性”是一回事,能够在正确的时间节点把握风口是另一回事。至少在2015年左右,就已有企业试图走上“软装集成”的道路,或许到了今天,他们已经在各自的领域有所成就。

而门店,则是行业的缩影,正处在从分散到整合的初级阶段。可常言道,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在各种商业模式和市场消费行为的变化之下,不排除整合成风之后,部分企业或门店又调转枪头,重新又以细分品类杀个回马枪。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浪观点】多品类同场竞技,墙布窗帘企业应如何破解迷局?墙布配色9大规则飘窗窗帘究竟怎么办!靠墙好还是靠窗好……【新浪观点】以“纸”为鉴 墙布企业切勿玩火自焚软装行业百大门店·玉兰连云港市海州区专卖店负责人徐建【新浪观点】终端频频出现墙布脱落 缺乏产品标准的背后该由谁担责?如鱼得水·榜样力量——黄冈如鱼得水专卖店负责人徐蒙如鱼得水消费者熊女士:窗帘可退换让我们购买更放心如鱼得水消费者王先生:窗帘试挂是品牌敬畏市场的体现如鱼得水消费者吴女士:购买如鱼得水窗帘是物有所值如鱼得水消费者张先生:窗帘环保证书让购买更放心如鱼得水消费者易先生:窗帘购买后的售后服务值得肯定【新浪观点】跳出抄袭的舒适圈,塑造墙布窗帘创新价值【新浪观点】多品类同场竞技,墙布窗帘企业应如何破解迷局?【米兰壁纸墙布窗帘】墙布十大品牌之墙饰指南丨小户型怎么装出高级感【米兰壁纸墙布窗帘】你以为的装修 VS 实际上的装修【米兰壁纸墙布窗帘】你的家够“色”吗【领绣·菁华】豪杰梦撞上芦苇丛 十分钟让你沉浸其中【米兰壁纸墙布窗帘】甲醛污染?彻底说不!【领绣】“家”点灵感 让生活时刻充满新鲜感【领绣·菁华】送你一份七夕恋爱指南 包你满意【领绣】七夕节 来点“颜色”怎么样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