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多品类同场竞技,墙布窗帘企业应如何破解迷局?

icon 2021-08-16 14:28:54
icon 0

摘要:什么是降维打击?在《三体》一书中,便隐晦又直白的解释道:“毁灭你,与你何干”。面对更为庞大的三体文明,人类的抗争在其眼里无异于蝼蚁,压倒性优势形成的压迫感、无力感在空气里时刻环绕。而墙布窗帘企业面对大家居大品牌,如欧派、尚品宅配等巨无霸的进...

什么是降维打击?在《三体》一书中,便隐晦又直白的解释道:“毁灭你,与你何干”。面对更为庞大的三体文明,人类的抗争在其眼里无异于蝼蚁,压倒性优势形成的压迫感、无力感在空气里时刻环绕。而墙布窗帘企业面对大家居大品牌,如欧派、尚品宅配等巨无霸的进场掠夺,这种压迫感或许更有过之而无不及。

2015年 拐点初现

崛起时间不长,刚形成一定规模,为何就陷入了如此尴尬之境?要想找到问题的根源,首先我们得先回过头来看看,在墙布窗帘发展的这些年里,都历经了哪些大起大落?又错过了哪些风口红利?

2015年,对于整个家居赛道来讲,可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有数据显示,由于2015年后,中国房地产市场管控缩紧,家装总产值年复合增长率低于10%,较过去有明显下降。也正是在这一阶段,红星美凯龙、顾家家居、欧派家居、尚品宅配等家居龙头企业陆续上市,完成了资本积累的首要任务。

配合大刀阔斧的举措,这些顺利搭载“资本”号火箭的定制企业,开始将目光转向了前景更加广阔的整装市场,从局部定制、大家居到全屋定制,再到现今一站式家居服务战略渐成主流。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界限逐渐模糊,品类之间也渐趋融合。

例如,以硅藻泥起家的兰舍,探索“一体设计、一站购齐”的整装模式,延伸出硅藻泥、艺术涂料、窗帘、墙布等多种产品。除去多品类集成方向,部分企业采取更加新颖措施,依托互联网技术给用户提供更立体更具体验感的服务。如,尚品宅配所推出的HOMKOO整装云平台,赋能装修企业,以及适用于家装行业的BIM系统,可模拟装修全流程。

实际上,互联网技术与传统行业的结合早就不新鲜了。同样是2015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报告中强调,“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

现在看来,就是利用互联网技术的优势特点,与传统行业进行优势互补,并推动其转型升级。

而直播卖货,线上决策,线下成交就是很好的例子,扩大了原本消费频次低、重服务和体验的家居行业的销售渠道。相应地,互联网大佬的跨行入局也无可厚非,2019年阿里上线“躺平”模式,便是垂直家装家居领域的一种渗透。

综合看来,定制家居企业普遍向定制+成品+软装方向探索,而互联网等企业也在尝试与家居产业的深度融合。在此背景下,资本与技术的横行,挤压了原本处于末端软装企业的生存空间。降维打击确实存在,但并不意味着毁灭,相反大佬的入局表明其蕴含着巨大机会。

顺势而为 乘风而行

不寻根源何起,2015年至今,家装行业内活跃的种种现象,至少释放了一种信号——有利可逐。据2021年中国家装行业数字化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家装市场拥有3.5万亿规模,仅软装市场就1.6万亿,且2015年到2020年复合增长率为15.5%,远高于同期其他领域的家装市场。更有甚者认为,家居行业是仅次于房地产的第二代产业,所以选择了这一行业无异于投身一片蓝海。既然如此,与其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倒不如顺势而为。

据不完全统计,2021上半年,至少有30家建材、家具、装修类公司,表明正在筹备上市,或者已经公开了招股书,加快上市步伐。领绣作为墙布行业头部品牌,也赫然在列。相信随着产业不断壮大,未来会有更多有能力的优秀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这虽然会进一步深化矛盾加剧竞争,但无形中也提升了资本的关注和流量的倾斜,推动产业加速升级。对于本身还不够强大的企业,可以与大企谋求合作共赢。例如,艾瑞卡重点与装企合作,要成为中小装企整装定制的服务品牌,而其依托大定制、大整装、全配套、全品类、精品质、精服务等优势,也成功赢得了众多装企和定制企业的青睐。此举相当于成为大型服务商,扩张渠道同时放大优势。

还有大型电商平台和一站式家装服务平台,其在消费者链接、供应链、设计、质控、交易等环节具有显著优势,但针对售后等线下服务及监管能力不强,所以如何优化两者,兼而有之,不失为共谋之处。

避其锋芒 另辟蹊径

就像ATM机万万想不到,有朝一日代替它的竟是移动支付,很少有人会拔高一级去思考为什么?即使常有忧患意识,但也无法消除对未知的恐惧,因为你阻挡不了任何新兴技术的爆炸式发展,可能在一片祥和之下,就被人占领家园。降维打击恐怖如斯,如果做不到,索性避其锋芒,逐鹿新赛道。

某位从事墙纸墙布事业的人士指出,“很多大家居企业推行一站式服务战略,提倡拎包入住,所以墙纸墙布很多是被打包送出去的。”尽管实现了更加便捷的目的,但其只能满足消费者的刚性需求。如何强化长板,做精做深同时重视产品细化和用户体验,才是要务。何况,目前家居家装核心人群是80后、90后,年轻化、独立化、个性化、非刚性的需求愈加明显。在2020年卖场调研中,2021年定制家居是增长计划和减少计划中差额最大的品类,供需双方热度依然强劲。“高定”模式的火爆也表明定制生意的明朗前景。

如果将聚焦产品细分,强调品牌定位比作一场马拉松,那么重视截流就是弯道超车制胜之法。家装产业本就存在标准化程度低、消费频次低、重服务和体验等特点,近年来线下家居市场行情更是不佳,流量获取难上加难。面对客观事实,更要思考如何在流量碎片时代突围?前文提到“高定”模式的差异化打法,既要提高产品附加值,又要针对高端人群的需求,设计师渠道就显得尤为重要。他们不仅会带来满足这一条件的人群,更可以强化品牌高端的标签记忆。

无论是品类扩张,产品与服务迭代升级还是与装企、定制企业、电商平台合作,总归是要择一条方向,所以选择加上努力拼搏就好。降维打击告诉你的永远不是知难而退,而是“你看我就在这里,要么退出,要么干掉我。”成功与否,不过一念之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