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跌入价格漩涡,软装企业该如何完成自我救赎?

icon 2021-08-16 14:58:50
icon 0

摘要:潜藏在价格战背后的罪魁祸首却迟迟没有被揪出毒打,面对此情形,企业该如何择决?

据《2020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白皮书》调查显示,近年来,墙布销量逐年递增,企业的整体营收急速下滑,其根源就在于软装市场的价格竞争。在今年的大规模走访中,记者也发现部分企业的价格已跌至冰点,然而营收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正增长,企业利润愈发单薄,但潜藏在价格战背后的罪魁祸首却迟迟没有被揪出毒打,面对此情形,企业该如何择决?

素色占据企业新品半壁江山

产品同质化由来已久,尤其是在新群体、新理念的驱动之下,行业缺乏创新的劣根性被无限放大。不管是经销商还是消费者,对产品的诉求不再局限于单纯的实用或美观,而是进入到了多功能、高品质、高颜值的“轻装修、重装饰”时代。轻量化生活、简约风格开始盛行。

或许正是这样的一个风格转变,墙布从刺绣、提花、独幅转向了门槛更低、价格更低的素色产品,价格的持续探底和低门槛的抄袭,大大地降低了企业或第三方产品研发机构的热情。据反馈,企业每年两季的新品开发中,素色几乎占了70%乃至更大比例的份额,价格、产品的双内卷,也大大地扼杀了创新的积极性,致使行业在价格的漩涡中越陷越深。

频频跌价将行业逼入绝境

在消费低频、竞争者众的家居建材行业,快速抢占市场份额是诸多家居企业的惯有打法,甚至为了短时间内形成一定规模,品牌多会舍弃掉利润,而这一点在墙布行业可谓是被发挥到了极致。这种急功近利式的发展模式,虽说短时间内或许能起到一定成效,但长此以往堪比“精神鸦片”,不仅自我反噬,还会荼毒行业。

2020年年底,为了实现快速的资金回笼,部分企业及厂家大肆开放省代模式,将库存产品以极低的价格输送到省代手中,这也导致部分渠道端利润急速下跌,墙布市场进一步陷入了胶着的混战之中。

据白皮书调查显示,近60%的企业年销量在3000万以下,这部分企业在多家一线品牌的频频下调产品价格之后,几乎被逼进了死胡同。可杀人三千自损八百,这种看似价格上的降维打击,其实是将整个墙布行业推向了另一个深渊。

低黏性导致渠道失控

抛开品牌赛道,目前墙布门店也陷入了价格竞争的范畴,由于准入门槛较低,大部分经销商注重短期利益,追求薄利多销,习惯将促销利益等转化为价格优势进行市场拼杀。导致这一现象的出现,主因在于品牌给予门店的利润较低,使其难以对经销商进行把控和限制。

随着品牌的大肆招商,对渠道的扶持及管控力度越来越弱,有的区域经理甚至只在提货的时候与经销商对接,对门店的营销没有任何帮扶。省代模式也使很多经销商有口难言,低价产品源源不断的流入市场,不断分割品牌门店的市场,有的经销商不得不冒着被品牌处罚的风险销售低价产品,以此维护自己的客户群体。

在产品同质化越来越明显的今天,品牌欠缺差异化的发展,导致其产品的可替代性越来越强,没有足够的利润及帮扶措施也使经销商对品牌的忠诚度越来越低。面对这一现象,部分企业推出了商学院等门店帮扶政策,期望以此来维护及扩张更多的经销商加盟,但面对整个市场的降价竞争,单一品牌的帮扶难以改变这一局面。

另辟蹊径 走差异化路线

避免价格竞争的方式有很多,对于墙纸墙布行业而言,坚持创新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才是重中之重。美的进入微波炉领域前,格兰仕微波率已经达到75%的市场占有率,并且在各个价格区间都具有产品,在价格端实现全面垄断,面对这一局势,美的并没有再盲目进行价格竞争,而是提出了营养保存概念,宣称其产品能够将食物中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的保有量增加25%,产品一经上市便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好评,也因此打破了格兰仕在微波炉领域的垄断。

企业间竞争的核心在于资源实力的较量,对于品牌硬实力较弱的企业而言,尽快走出价格竞争才能笑到最后,目前行业中的部分企业正在积极探索,例如提升服务质量、延伸产业链等。价格竞争的泛滥对行业整体发展有巨大影响,墙纸时代的价格竞争导致墙布的横空出世,而当墙布再一次陷入价格竞争时,企业想要完成自我救赎最好的方式就是,摒弃固有的发展路线,寻找一条新的差异化发展路径,如此方有突围之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浪观点】小软装行业下半程的风往哪里吹?【新浪观点】以“育”代“招”,跳出快节奏发展的品牌假象【新浪观点】新消费场景下,多品类整合成门店圈粉的重要筹码【新浪观点】多品类同场竞技,墙布窗帘企业应如何破解迷局?墙布配色9大规则飘窗窗帘究竟怎么办!靠墙好还是靠窗好……【新浪观点】以“纸”为鉴 墙布企业切勿玩火自焚软装行业百大门店·玉兰连云港市海州区专卖店负责人徐建【新浪观点】终端频频出现墙布脱落 缺乏产品标准的背后该由谁担责?如鱼得水·榜样力量——黄冈如鱼得水专卖店负责人徐蒙如鱼得水消费者熊女士:窗帘可退换让我们购买更放心如鱼得水消费者王先生:窗帘试挂是品牌敬畏市场的体现【新浪观点】小软装行业下半程的风往哪里吹?【新浪观点】以“育”代“招”,跳出快节奏发展的品牌假象【米兰壁纸墙布窗帘】治愈系家装丨被夸爆了的静谧温柔蓝色家装【米兰壁纸墙布窗帘】这组甜系“爱情色”,你种草了吗【新浪观点】新消费场景下,多品类整合成门店圈粉的重要筹码【新浪观点】跳出抄袭的舒适圈,塑造墙布窗帘创新价值【新浪观点】多品类同场竞技,墙布窗帘企业应如何破解迷局?【米兰壁纸墙布窗帘】墙布十大品牌之墙饰指南丨小户型怎么装出高级感【米兰壁纸墙布窗帘】你以为的装修 VS 实际上的装修【米兰壁纸墙布窗帘】你的家够“色”吗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