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茂树:从热水器到空调再到冰箱 无处不在的霍尼韦尔低碳解决方案

icon 2021-12-02 14:59:23
icon 0

摘要:《碳路者》第5期,对话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刘茂树,看霍尼韦尔如何加码中国低碳市场,为家电行业带来更多可能性,实现绿色未来共赢。

绿色节能一直是家电行业发展的主旋律,家电行业的绿色制造,节能环保是大势所趋。近年来我国已经进入家用电器的高置换期。有4.12亿家庭将有大量的家用电器被淘汰,其中就包括高能耗的冰箱、空调、热水器等。


以空调行业为例,空调设备使用的氢氟碳化物(HFC)制冷剂所释放的温室气体,对于全球气候变化的刺激作用远甚于预期。《<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将导致全球变暖的强效温室气体HFC纳入管控范围并制定了削减时间表。随着该修正案于2021年9月正式在中国生效,国内众多空调制冷配件厂商都在积极寻找可靠的替代解决方案,分阶段减排HFC。以家用冰箱为例,早在 “双碳” 目标被提出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曾发布2019年版《中国家用电冰箱产业技术路线图》,促进家用冰箱生产企业尽快淘汰HFC-245fa,采用低碳环保的发泡材料,以提高能效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积极响应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 “双碳” 目标。


作为一家《财富》500强的高科技企业,霍尼韦尔一直致力于研发低全球变暖潜值 (GWP: Global Warming Potential) 的制冷剂、发泡剂等,推动行业低碳绿色发展,践行企业使命。


心有江湖,江湖有你。


《碳路者》第5期,对话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刘茂树,看霍尼韦尔如何加码中国低碳市场,为家电行业带来更多可能性,实现绿色未来共赢。


文 | 陈婉璟、赵娟


低碳可持续发展是所有企业面临的一道必考题


2020年9月,中国首次向全球宣布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达到峰值,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今年两会,碳达峰、碳中和首次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双碳”目标的提出,对各个领域产生了“硬性”的转型驱动力。低碳可持续发展不再是加分项,而是所有企业面临的一道必考题。


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刘茂树在接受《碳路者》栏目陈婉璟采访时认为,中国在碳减排方面的政策方向,对霍尼韦尔及中国客户的业务都将产生重要影响,同时也带来广阔的发展机遇。“霍尼韦尔在可持续发展和节能方面拥有一百多年的丰富经验,约50%的产品和技术都与环保和提升能效相关。与其说是转型,不如说是借势发力,顺势而为。”



作为家电制造强国和消费大国,家用电器是居民能源消耗的第二大来源,约30%的居民碳排放来自于家用电器,家电行业减少碳排放势在必行。霍尼韦尔在坚持生产低碳环保发展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助推动家电行业向绿色化、数字化的转型,实现产业链全流程节能、减排行稳致远。


霍尼韦尔旗下的 Solstice® 系列制冷剂、发泡剂、推进剂与溶剂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应用,迄今已帮助减排超过2.5亿吨的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减少了超过5200万辆汽车一整年的潜在排放量。其中,Solstice® LBA发泡剂聚焦助力家电行业淘汰高能耗材料,在保证产品安全性,改善保温性能的同时,加快完成节能环保材料更新换代。未来,霍尼韦尔将继续投资于包括能源储存解决方案和碳捕集技术在内的其他前沿的可持续发展技术,推动企业的绿色转型。


独行快众行远 选择可靠的合作伙伴携手共进产业互联


1935年,霍尼韦尔进入中国市场开展业务,在上海开设了第一个经销机构。而后,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应中国政府之邀从十大领域推荐精英企业来华促进中国的现代化建设,随着中国改革开放,霍尼韦尔积极响应政策,加快融入进程。在2003年,霍尼韦尔将亚太区总部落户中国,聚焦中国市场,扎根中国。目前,霍尼韦尔已成长为一家《财富》全球500强的高科技企业。其高科技解决方案涵盖航空、楼宇和工业控制技术,特性材料,以及物联网。


刘茂树坦言,霍尼韦尔能够飞速发展到今天,除了自身产品的研发和技术优势,更多也是依靠与合作伙伴的携手共进。“我们已经将发泡剂产品Solstice® LBA 技术带入到热水器、冰箱、生物医疗等领域,先后和美的、海尔、海信等企业达成合作,帮助他们实现产品到供应链的低碳转型。”


在中国,霍尼韦尔秉持“东方服务东方”的战略,通过不断开发满足客户能源和环境需求的产品与技术,为企业带来创新互联解决方案,助力中国企业转型,帮助企业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和推动智能制造的发展。服务于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远景目标,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塑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加速产品更新提高产品竞争优势 满足高增长的绿色环保需求


智能、节能被认为是未来全球家电产业发展的两大发展主线,而在全球面临的资源紧缺和大气变暖的当下,节能环保更是家电行业一以贯之的时代使命和紧要命题。刘茂树表示,作为全球领先的发泡剂领导者,霍尼韦尔数十年一直致力于开发环保、高效的发泡剂,以满足全球范围内日益高涨的绿色环保需求。


他解释,发泡剂是聚氨酯泡沫保温材料的一个关键组份,能够促使泡沫膨胀并赋予优异的保温性能,从而改善产品的能效。因其可提供60%或更高的泡沫保温性能,与市场上碳氢化合物相比,可使能效改善10%,所以Solstice® LBA发泡剂被广泛适用于包括冷柜、冰箱和热水器在内的各类电器。


早在2014年,世界最大家用电器制造商之一海尔公司就在其生产的冰箱中采用霍尼韦尔新一代具有低全球变暖潜值的Solstice液体发泡剂,进一步提高冰箱能效等级。


而为确保在2015年完成HCFC-141b的淘汰,霍尼韦尔更曾针对不同的客户,提供HFC-245fa/环戊烷共混发泡和HFC-245fa/水发泡技术两个解决方案,帮助海尔、美的等厂商完成项目改造,环保替代产品的更迭。



在2020年,Solstice® LBA凭借超低的全球变暖潜值及不可燃特性被海尔生物医疗应用在医用低温冷链设备中。


“越来越多的企业在选择我们的低碳环保材料和技术,从侧面加快推动产品研发和更新的进程。”访谈中,刘茂树透露,“如今的家电行业, 因为竞争非常激烈,家电企业对成本增加非常敏感, 但是,海尔、美的、海信等家电企业最终还是选择了采用我们的材料,这是他们对环保型发泡剂产品的认同, 更是对霍尼韦尔Solstice®LBA发泡剂技术的认可。让我们未来更有信心加快产品技术更新,为家电行业带来更多环保和低碳的可能。”




坚持可持续发展 践行企业使命和合伙伙伴共赢绿色未来


中国的碳中和目标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并为广大企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在采访结尾,刘茂树谈到了他对未来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规划。


“在未来,我们要在立足本身,减少企业自身的碳排放。让企业的每一个员工感受到公司的碳排放更少了,废水产量更低了——这让团队每个人都知道自己做的事对地球、对人类、对身边的环境有着积极的影响。


其次,我们所开发的技术和产品,并不单纯服务霍尼韦尔本身,同时也会把创新实践和客户、合作伙伴分享。比如数字化融合技术,目前不仅在霍尼韦尔内部使用,我们的很多合作伙伴和客户也在使用——我们已经把它拓展到行业和社会,并带来很积极的影响。同时,因为客户端的使用场景更多,也给了我们技术方面更多的反馈,从而促进我们推出更新一代的解决方案,这样一个正向循环,让我们可以找到更多的解决方案。积极参与助力中国企业转型升级之余积极探索新的领域,为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事业做出贡献。


最后,“低碳”和“绿色发展”还处在初期阶段,更需要有理念相同、发展方向相似的公司互相影响、促进。霍尼韦尔致力于构建在低碳领域多方联动合作的窗口,希望越来越多的领域、企业和我们一起,共同推动产业链的低碳转型,为中国“双碳”目标的达成提供新的解决方案,从而实现更为低碳、智能、安全、健康和可持续的未来发展,做到产业互联,绿色共赢。”


访谈最后,刘茂树表示,相信只要真正做到技术的创新且低碳环保,改变的是现在,迎接我们的会是美好的未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徐旸:协助更多企业实现低碳目标,是陶氏公司的蓝图。家电一线⑬|跨界协作/多能源组合/减塑行动…首场家电私享会,这群企业碳路者们这样说!苏冰:居家无小事 用设计让业主在家的空间充分展现真实的自己郑昭敏:数字化遇上碳中和 阿里斯顿的“新”热度骊住水科技第四届进博会访谈实录:四大领域创新技术和卫浴家装解决方案 拥抱可持续未来德国海蒂诗孙腾飞:用德国技术助力中国家具企业,用德国品质为中国消费者带来美好生活「家电一线」④|《超级面对面》智能电器篇迎来完美收官 全面激活高端电器消费新势能老板电器何亚东:看好存量市场新发展 以数字化烹饪引领变革对话郭振华:历时1年 多乐士用“护敏”为“敏感人群”筑造起自由呼吸的家A.O.史密斯邱步:AI-LiNK让家居互联 美好生活从集成开始观澜|朱家桂:时代踏浪者raumplus德禄 | 德系精工 匠筑空间美学 ——访德禄中国区总裁王伟东先生【领绣·菁华】新品发布 筑梦者12系列 流绮【领绣·菁华】新品发布 筑梦者12系列 流绮新浪精选:领绣——《菲琳27》新浪精选:乾庄——《装饰画》HD独家对话 | 美登斯总经理谢庆君:以设计为主导,贯通硬装与软装的专业能力DOMOTEX asia与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集成装饰(顶墙)协会签署3年战略合作协议【领绣·菁华】新品发布 筑梦者12系列 沐林【领绣】《菲琳27》二十四节气之冬色季语【玉兰 】喜报!全民空净节,玉兰家居再度斩获双料大奖【玉兰】肌理印象|唤醒空间人文气息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