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说X唐忠汉|空间也有情绪?看大师用光影赋予空间生命力

icon 2020-05-17 22:08:39
icon 0

摘要:“设计的真正目的,是生活。”在唐忠汉老师的专访上,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这句话。

  “设计的真正目的,是生活。”在唐忠汉老师的专访上,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这句话。

  当时不太理解,因为结合业主的生活需求去设计,是每个设计师的必备技能。如果只是这样,那凭什么唐忠汉能是台湾最受瞩目的那一个呢?

  带着这样的不解,我们与唐忠汉老师进行了一次深刻的交流,探寻设计中的真正奥义......

  唐忠汉作品:《沈阳私宅》点击回顾唐忠汉老师线上公开课

// 01  //

  唐忠汉毕业于台湾中原大学室内设计学系,是近境制作设计有限公司的设计总监。

  从出道开始,就一路斩获德国IF、TID、红点、英国国际地产等各类国际大奖,可以说是台湾最受瞩目的中生代设计师之一。

 唐忠汉

  “轨迹”、“绿光L宅”、“回域”、“光影经过”等经他之手所创造的经典项目,都已经成为当代住宅设计的典范。

  但其实一开始,他想学的是法律。

  唐忠汉作品:《绿光L宅》

  18岁的少年,对于设计和法律都没有概念,选专业的时候,大多是靠对未来职业的猜想。

  唐忠汉逻辑能力强,觉得律师是一个很酷的职业。原本都定了选法律专业,没成想一个人闯进他的世界,扭转了他的想法。

  这个人是日本建筑设计大师——安藤忠雄。

  安藤忠雄

  那时的安腾同样青涩,但已经有一个著名的作品:《住吉的长屋》。

  一个占地面积只有33.7平米的小建筑,却打破了“住宅只能是这样” 的一种日本传统居住生活的固定模式,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生活理念,还巧妙的引入了“大自然”的要素。

  只是简单的做了一个动作,把中间的庭院挖掉,让阳光跟水可以直接进入到内地,进入到室内里面去。

安藤忠雄作品:《住吉的长屋》

  震撼。

  唐忠汉在这个作品里,看到的不仅是设计的神奇,更感受到了人与自然的关联。

  人在空间里,光线进入到空间。风、水、阳光都可以在你的生活里面被感受到,这才是生活该有的样子,而不是单纯的解决生活需求。

安藤忠雄作品:《住吉的长屋》

  从那时开始,唐忠汉就成了安藤忠雄的小粉丝,开始研究安藤的作品,比如他的教堂三部曲(光之教堂、水之教堂、风之教堂)。

  就这样一步步被安藤忠雄带领进入了设计的世界。

唐忠汉作品:《沈阳私宅》

//  02  //

  进入设计行业的这些年,唐忠汉在一次次的探索与挑战中慢慢发现设计的魅力,并沉醉其中。

  设计对他来说,是工作,也是生活。而对设计本身,他也有自己独特的想法。

唐忠汉作品:《沈阳私宅》

  很多人都觉得,设计是其实是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使居住者生活更便利舒适,因此我们常听到的设计小秘诀都是教你如何做收纳、如何挑选材料、如何安排动线等等。

唐忠汉作品:《沈阳私宅》

  但唐忠汉是在基于过生活的层面上,去考虑设计。

  这需要去思考每一个空间所对应的情绪,比如你想要一个空间能和别人互动,那就需要调试这个空间中的灯光、材料、颜色等等,让人产生倾述的欲望。

  去对应人的情绪,而不只是解决空间中存在的问题。这种思考设计的方式很独特,也因此使他的作品多了一丝灵魂。


唐忠汉作品:《沈阳私宅》

  在这个过程中,他认为最难的不是向外探索,而是向内寻找。

  这需要很强烈的自我认同感,并能在与别人沟通的过程中清晰的说出自己的想法,使两个人的思想在同一纬度,迅速找到契合点,才能使作品完美的呈现出来。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都觉得他的作品前卫又极具台湾气息。

唐忠汉作品:《沈阳私宅》

// 03  //

  使用自然材质砌筑而成的人文风格,和不着痕迹的生活感是唐忠汉多年以来建立起的设计象征。

  他十分善用光影,以近期作品《沈阳私宅》为例,你能看到部分留白墙面乘着光影变幻表情。

  石材与木质于室内铺叙沉稳,若有似无的将设计倾注于室内,让他在普遍流行古典奢华的中国沈阳冲破桎梏,将台湾当代风格传递至遥远的大东北。

  唐忠汉作品:《沈阳私宅》

  淬炼风格至于纯粹,不断于既存根基上赋予新意。

  与业主真实紧密的互动,去真正理解他的需求,如若性情相投,在设计完成后,还能得一知己,便是设计的迷人之处。

  唐忠汉作品:《沈阳私宅》

 // 04  //

  而这些创作灵感,来源于他“野人”般的生活方式。

  定一个不断往前的生活目标,为此努力,然后该吃吃,该笑笑,该哭哭,该闹闹。完全释放真实的自己,接受真实的自己。

  在这样放松的生活状态下,你的灵感便会如同泉水一样喷涌,你的生活也会更轻松快活。

❉❉❉❉❉❉

  报名 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师选拔,与设计共生长,你就是下一个大师!→_→ http://jiaju.sina.com.cn/news/s/20200427/6660412310190097180.shtml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