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设计花12年完工?深入地下88米的建筑奇观|大师案例

icon 2020-05-30 22:26:22
icon 0

摘要:在庄瑞安看来,在着手设计之前,一定要了解项目背后的地理、历史、人文。一个好故事,成就了一个好设计。



庄瑞安(点击回顾庄瑞安老师线上公开课)


“我一直认为,在着手设计之前,一定要了解项目背后的地理、历史、人文。一个好故事,成就了一个好设计。”

——庄瑞安

(图片源于CCD)

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建造于原本为采石矿的深坑之上,为了将原始深坑的粗粝质感和周围自然环境相融合,酒店室内采取“矿·意美学”的理念进行设计。


原生粗犷的岩石崖壁,与缥缈雅致的山水自然相结合,打造出专属于该酒店的意境文化。



酒店在风景区佘山脚下,坑内悬崖峭壁上绿植丛生,并有瀑布从峭壁上流入水面,酒店就置身在这样的环境下。



在CCD多次实地勘探后,深深感受到人类在千百年的发展中不断改变着大自然固有的面貌,而自然的力量又在无声无息中渗透在人类文明之中。


CCD为了将这种氛围感带进设计,在人类与自然中寻找平衡,打造一种自然景观与人工设计互相共生、穿插渗透的情景,通过设计手法让建筑与自然更加融合。


穿梭游走于其中,让人不禁疑惑:究竟是置身于岩洞探索,还是舒适的酒店中?两者的平衡,打造亦幻亦真之感。



设计故事:地心奇遇



设计初始,CCD结合项目的地理特点、深坑内景色变化、岩层特点及奇观体验,提出“地心奇遇”的主题,来贯穿整个酒店设计。


从进入地面大堂到客房、湖面酒吧、水下套房、水下特色餐厅,都与故事紧紧相扣,整个入住体验,仿佛跟随上世纪的英伦探险家深入矿洞开启探险奇遇,从地面到地下,沿着地心深处直入,直至水底深处……营造一个充满探险故事的酒店空间,赋予酒店独特的品牌定位。



1. 酒店大堂




酒店大堂做为“地心奇遇”最核心岩层里的亮点,从灰色外层岩石深入挖掘探索,直达岩层最核心地带,发现一个全年绽放能量的核心点。



大堂中央设有3D投影动态水幕,在特定时间展示多种水幕投影图像,与户外的自然崖壁、远方的流水瀑布相呼应,模糊室内室外的界限,气势非凡。



大堂立面隐约重现矿坑岩层的自然风貌,是设计师根据地表板块变动,岩浆漫过岩石形成的横向与竖向自然变化所启发而来的设计。


▼实景图

▼酷家乐效果图



凹凸起伏的肌理,错峰层迭,重现崖壁自然的转折,使用自然面的灰色石材,让室内的整体色调与深坑内部的岩石色彩更为接近。


为了与矿坑的颜色相呼应,酒店大堂的墙体颜色根据矿坑工人采矿时所使用的金属工具进行设计,整体呈深古铜色,再次强调人文与自然的结合。



这个奇观酒店非常创新,很多方面都没有前车之鉴,所以做这个项目充满了难点与挑战,在平面规划,材料选择,机电配套等方面都不是常规项目可以比拟的。



酒店在地底下,又有水面层及水底层,整体的灯光、温暖程度都不如地上,湿度也会比较高,这些因素都是在设计时面临的难点与挑战。


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酷家乐效果图制作视频


2. 全日制餐厅:能量驿站



在这段奇异的旅程中,这里是探险者的能量补给驿站,各个食物岛台上方的设计结合灯光效果,让探险者在远方即可看到“能量”来源。


驿站立面的方格纹理,就像电池能量的指示灯,以及遍布各种品类的食物岛台,不断地为探险者们补充能量。



3. 酒吧:簇火曜岩



酒吧位于酒店的B14层,介于坑底与水面之间,犹如潜水艇从地心的熔岩层升起,浮到水面。



酒吧内部空间不时散发着火红炽热的气息,透过光影结合,使其整体颜色与深坑崖壁内的岩石颜色形成对比。





4. 泳池:碧泉溶洞


位于坑底水面边际的室内泳池,由钟乳石抽象演化而成的天花与柱子造型,营造出犹如碧泉溶洞的氛围,在自然光线的照射下,透过玻璃幕墙,让探险者戏水的同时,也可感受到室外雄伟的深坑崖壁。



在溶洞里,运用人造石打造类似于蘑菇泡泡的趣味性装饰元素,使泳池显得更加梦幻。





5. 水下餐厅:水中秘境


水下餐厅的天花造型与反射,就像暗藏着连生晶体,炫彩斑斓,映射出和空间环境共鸣的美感。



观望着水里的鱼群,点着蜡烛,在这里享受最特别的用餐体验。





6. 客房



酒店沿岩壁修建,房型每一层楼开间及结构条件都不一样,给户型设计带来了很大挑战。



设计师整合归纳各楼层户型条件及特点,归纳出三大类户型平面布置,再结合地质岩层的颜色变化来做不同风格的客房设计,让客人有不同的体验。


根据含铁、赤铁矿、碳酸钙的石头颜色,设计出了红、蓝、灰相间的客房内饰设计。



▼实景图

▼酷家乐效果图

客房空间的设计,纳入了英伦工业风的设计元素,如复古工业灯、皮质、铆钉、哑光金属、复古行李箱等。

设计师将矿坑开采作为客房的软装灵感来源,打造一种“野奢”之感。


▼实景图

▼酷家乐效果图


设计师把工业风精致化,在客房走道与客房电梯厅的设计上,运用富有质感层面的墙体饰面,隐约还原地岩矿坑隧·道的原始风貌。


坑底石材、岩柱,精致复古的煤油灯,就像一位狂野而富有品格的探险家行走于坑洞……造就亲历其境的探险体验感。




设计师简介

庄瑞安(Ray Chuang)
CCD香港郑中设计事务所 副总裁/设计总监

部分所获荣誉
2018中国设计杰出青年40 Under 40获奖者
2017中国设计年度人物
2017WAD世界青年设计师大会年度人物

个人代表作品
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
台湾台中洲际酒店
郑州洲际酒店
苏州洲际英迪格酒店
九寨沟洲际英迪格酒店
美国洛杉矶环球喜来登酒店
美国洛杉矶圣盖博喜来登酒店
厦门希尔顿Curio酒店
成都希尔顿Canopy酒店
北京希尔顿酒店
东莞希尔顿酒店
台湾台北新板希尔顿酒店
台湾台北希尔顿Tapestry酒店
泰国曼谷康莱德酒店
·度苏拉特万豪酒店
成都首座万豪酒店
·度艾美酒店
北京瑞吉酒店新宴会厅
海口瑞吉酒店
贵阳瑞吉酒店
厦门海沧豪华精选酒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上海好设计大赛”大型电视节目盛大启动女神建筑师跨界设计,将街边小店打造成中国“最美”书店Ta说X唐忠汉|空间也有情绪?看大师用光影赋予空间生命力孙天文:设计师你会玩“心计”吗? |酷+创造营公开课精选Ta说×孙天文||与油画擦肩而过,却在设计中找到自我对话李楠:从收纳系数谈起 我们真的需要“断舍离”吗?书香中国 全民阅读 | 蔡磊:困惑时从阅读里找到答案书香中国 全民阅读|蒋友柏:不是书不"香"了,是阅读改变了JFR Studio徐岭啸:创造有机和定制体验 迎接有趣设计挑战6大名家酷+创造营线上开课!快收藏这份新锐设计必修课表凌子达×柯尚达×吴宗宪 台湾当代设计的思考与发展吴冰:发自内心带有爱的设计,才能打动人心【红宝石】重金选购700万学区房 竟不如一间合格的儿童房【领绣·菁华】给孩子一个环保健康的家,儿童房效果借鉴【领绣】新品首发58元/平方,嗨翻六月,全国大促销【YASLAN】时尚意式风,有态度的美【宏绣】墙布的又一大亮点:装修有遗憾,墙布来补救!《软装小师妹·街头大调查》提升用户体验 直击窗帘痛点【领绣·菁华】首届精英培训会圆满落幕【领绣】重磅消息 新品上市 又省大钱了木塑第4课 | 解密!让日本幼儿园青睐的中国户外木塑新材【红宝石】2020新品 | 74号本《勃兰登》不喧闹 自有声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