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度设计 无界观点 | 肖黎迦:家具艺术与功能探索

icon 2020-06-05 13:44:05
icon 0

摘要:肖黎迦认为能够兼具物质性&精神性的家具才是好家具的标准。

解析家居艺术高度

发现设计深度与温度

亚振《有度设计半小时》

更多设计灵感等你来探索

  作为极具调性的线上家居艺术交流空间,亚振家居U-DO有度空间凝聚着艺术、美学、设计大咖们的创意思维,致力于解构灵感诞生,见证美学风尚之变,而从有度空间衍生而出的线上直播课——《有度设计半小时》也于4月抢先上线,每周四15点,足不出户与设计、艺术、美学大咖们线上交流,动动手指精彩设计观点一触即达!

  《有度设计半小时》鼓励设计师将时间“化零为整”充分利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室内设计布局、空间软装搭配、设计风格决策、旧空间改造、色彩美学指导、居家科学收纳等实用设计课程,在半小时的学习中获得get到更多的设计灵感。第四期,我们邀请到留法设计师肖黎迦,为我们带来家具与室内设计分享,没有跟上直播的小伙伴快来补课吧!

《有度设计半小时》

第四期:《家具与室内设计》

课程主讲人

肖黎迦

Nino Xiao

留法资深设计师

RAD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

现任教于华东理工大学

中美国际创新设计TOP100国际影响力设计师

金创意奖商业空间设计国际创新大奖

法国双面神 年度TOP10最具国际影响力设计师大奖


↓戳图片跳转直播回放

  既是独立创业开公司的设计师,也是华东理科大学老师的肖黎迦,在生活中扮演着多个角色,在学校里他是那个开设家具课教学生如何做设计的任课老师,在事务所里又是什么事情都要拿捏决定的“管理者”,而更多时候还是伏案画图沟通方案的设计师,甚至就在直播开始的三个小时前,肖黎迦才下了早课匆匆从学校赶回公司。

  在肖黎迦的设计研究里“家具”占了很大一部分,在他看来,人的居住行为决定了住宅室内空间形式,而家具以满足居住行为为基本目的,以视觉表现为更高追求,是室内环境的主要构成因素和体现者,在室内空间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和功能,因此在《有度设计半小时》的直播课上,肖黎迦带来了关于家具与室内设计的分享。

01/家具在家居设计中的功用

  在肖黎迦看来,家具在家居空间中主要起着“塑造空间”“识别空间”“优化空间”“烘托气氛”等重要作用。

全球各地W HOTEL的家具

塑造空间-空间的塑造要依靠家具来进一步完成

识别空间 - 家具的布置对空间有着鲜明的标识作用

优化空间 - 在有限的住宅室内空间中最大程度满足人们的居住行为

组合多功能区域-空间的开合通断都可以通过家具的布置来实现

家具尺度的控制-控制家具数量和体量,有效调节空间的尺度感,优化空间

烘托气氛 -家具作为室内环境的中心,对气氛的渲染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02/什么是好的家具?

  肖黎迦认为能够兼具物质性&精神性的家具才是好家具的标准,物质性是指从材料、结构、工艺到产品的理性认识,而精神性是指从造型、色彩、质感到作品的感性认识,而技术领域能够产出众多功能物质产品。

肖黎迦认为探索家具艺术与功能的最佳结合点

就是将家具“艺术化”“雕塑化”“时装化”

物质性 -满足物理和生理的需求是家具设计的基础

  家具首先是供人坐、躺、搁、架、藏等使用的器具,研究家具的物质功能必须从建立在对人体的构造、尺度、体感、动作、心理等人体机能特征的充分理解和研究的基础上来衡量和指导家具的设计。

(亚振家居AZ印象系列客厅&卧房)

精神性-满足使用者心理需求

形态诱i惑 - 家具的造型要具有形态的诱i惑性来满足人们心理上的需求

满足爱好 -从室内环境和在家具陈设中显示出主人的志趣与性格爱好

流行符号 - 互联网时代的审美是多变速度的,因此构成了“流行”

人情味 - 家具是为人服务的,形式美的同时,不能忘了“人”本身

03/设计案例分享

  设计诉求:

  1、业主为美国学成归来的精英人士,与伴侣一起住,喜欢健身;

  2、户型不规整,需要重新规划分区;

  3、需要健身空间、工作空间、就寝空间等;

  4、自己动手做健身餐,需要厨房空间。

↓功能分区设置

↓玄关/餐厅/客厅设计图

书房/运动区设计图

卧室/卫生间设计图

↓最终实景图

关于有度空间 U-DO SPACE

  新浪家居、亚振家居联合打造的“U-DO 有度空间”栏目,是一个面向所有艺术爱好者的云端艺术平台,是一个鼓励审美碰撞与观点自由交锋的公共艺术空间。在有度空间里,家居设计与艺术笔触巧妙结合,诗意的美学生活场景在这里建构,最前沿的设计理念可自由交锋、设计师们的艺术灵感竞相迸发......你期待怎样的审美生活呢?即刻开启你的有度空间,更多精彩绝伦的美的故事,等你探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