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ston Design Award 大师专访 | 史南桥:设计的温度,是为他人创造幸...

icon 2022-10-20 16:38:14
icon 0

摘要:馄饨铺、夹缝屋、袖珍蜗居……曾经窘破的“小屋”经过设计师史南桥的“神奇魔法”,而华丽变身为“梦想中的家”,成就无数观众心中“有温度的改造”。

  馄饨铺、夹缝屋、袖珍蜗居……曾窘破的“小”经过设计师史南桥的神奇魔法”,而华丽变身为“梦想中的家”,成就无数观众心中“有温度的改造”。

  近日,由米兰理工大学POLI.design设计学院全程指导,由有着92年历史的意大利知名企业阿里斯顿集团,携手新浪家居共同打造的高端室内设计赛事-Ariston Design Award 国际室内设计大赛正式启幕。由拥有92年历史的意大利阿里斯顿集团举办的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旨在推动设计行业发展,链接人与空间,助力设计师提升眼界,开拓思维空间,在设计中持续提炼艺术气息。

  其中,《梦想改造家》人气设计师史南桥老师成为Ariston Design Award 国际室内设计大赛的评审代表,与其他大咖专家组成高规格豪华评审阵容,为本次大赛的权威性与专业性保驾护航。这次,新浪家居采访到史南桥老师,与他聊聊了《梦改》中爱与温暖的经历与收获,谈谈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与设计者的价值观念,感受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对设计的热情、专一和务实。


【采访嘉宾】

史南桥

上海高迪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

建筑设计师

米兰理工大学环境设计硕士

2019中亚协空间设计行业领军人物

2019年上海国际设计周 中国创意设计贡献人物

2017中国设计年度人物

2017美国“Hall of Fame”中国名人堂


01

设计的魔法,背后是深思熟虑的推演

  “所有的设计都是逻辑的思考,以及深思熟虑的推演。”作为一名建筑设计师,史南桥经手数千案例,小户型及夹层空间的处理使他赢得“空间魔术师”的美誉。“小空间,大利用;大空间,大作为”是他的设计秘诀,是他坚持一贯精细的空间切割手法。

  虽然众人给史南桥老师冠以“空间魔法师”的美誉,但史老师却认为,设计不是魔术,而是理性、客观、有逻辑的思考和重构,需要以人为本的功能性。设计师需要考虑到业主需求、房屋格局以及周边环境等等因素,通过设计师自身专业素养及能力,为室内空间创造出更多的宜居可能性。

  近年来,疫情反复,他暂停下忙碌的脚步,更好地去观察自己生活的环境,重新思考家的意义。在过去,史老师65年内搬过40多次家,然而在台北3个月的疫情隔离居家生活,14天在上海隔离居家,成为他与家最亲密的相处时间。也在这段时间,他从自己的起居剖析设计理念,在17年前在上海建成的家中,分别从起居生活、工作休闲、健康娱乐、儿童游戏等多个功能区做了详细的设计思考。

  其中,居家工作是疫情时期非常重要的事情,在史南桥作为工作间与书房的平台中,是平时的工作场所。他通过巧妙的灯光转变设计,改变其使用功能。

  家居生活不意味着只能坐与躺,健康和娱乐也是必然需要的。于是,他在二楼主卧中设计了1米乘1米的两个空间,左边是淋浴间,右边是干蒸桑拿房。除了思考大人的工作生活,他也将小孩房间做成一个游戏空间。除了满足睡觉、写作业、衣物、玩具收纳的基本功能外,还可以融入攀爬,小朋友喜欢上上下下探索空间,同时也能达到健身的目的。

  “空间、风格、技巧”,史南桥用6个字诠释他的空间魔法。在他看来,无论是小户型改造,还是疫情下的居家设计,皆从空间着眼,再考虑合适的风格搭配,突出空间艺术品味,而这两者的完美落地则是基于设计师专业的手法及纯熟的经验。

  正是坚持理性且富有逻辑的设计,史老师身为此次大赛的评委和资深建筑设计师,希望参赛的设计师们能呈现个人设计的独创性,也能看到他们在建筑空间格局上的创新。


02

设计的温度,为业主创造幸福

  馄饨铺、夹缝屋、袖珍蜗居……相信看过《梦想改造家》的人一定对设计师史南桥的“空间魔法”赞叹不已。曾经窘破的“小屋”经过他的神奇之手,华丽变身为“梦想中的家”,成就无数观众心中“有温度的改造”。这恰恰与阿里斯顿践行的品牌理念和Ariston Design Award国际室内设计大赛的主题不谋而合。阿里斯顿传承意式设计的基因,打造品质出色、设计出彩的供暖及热水产品,旨在向广大消费者传达设计美学、生活品味和温情关怀。

  在他看来,为业主创造幸福,是设计的温度,也是设计师最大的成就。在他心中,令他印象颇深的“有温度的设计”是他参与的一期《梦改》,用14天完成了“与时间赛跑的家”。委托人夏慧为身患恶疾的母亲编织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借此机会重新翻新父母的家。

  “对于我来说,最难的并不是14天紧张的工期,而是如何为她母亲创造一个可以立即入住,环保健康的环境。”史老师在接手这个项目前有所顾虑,但他的信心和追求完美的个性,都为这次改造项目注入了动力,最终为夏家父母打造了一个有爱意、有生命力的新家。

  改造后的空间,融入了青岛海滨城市的风格,以蓝色作为主色调,将海岸微风和清凉“搬入”屋中。他将夏妈妈平日栽培的小植物保留下来,又增添了更多的植被和水游生物,希望让住在这小屋里的一家人能够重新焕发生机。值得一提的是,屋中落地窗的大视野,让夏妈妈每天醒来一睁眼就能望见庭院中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树苗。史老师说,他在做这个设计时,灵感源自《最后一片叶子》这个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将自己生的信念寄托于树上那最后一片叶子。他相信人的信念之强大,庭院的一派生机定可以让夏妈妈一直健康健康地走下去。“生机小屋”,史老师为改造后的房屋取了新名字,寓意生态绿化、有机健康,也希冀夏妈妈幸福快乐地生活。

  虽然夏妈妈最后还是去往另一个幸福快乐的世界,但这段改造经历和收获令史老师颇有感慨。“作为设计师,需要更了解、关心、理解业主,为他们打造心中所追求和喜爱的空间。”


03

设计不止于创造,更应注重环保责任感

  设计,重要的不仅是创造,更应该注重环保责任感。

  在“与时间赛跑的家”这个案例中,史老师特别设计的“鱼菜共生”系统拥有自我循环再生的能力,体现了他“生机小宅”的设计理念,寄托了他希望夏家能够生生不息、健康不止的祝福。

  同时,对于设计师来说,“与时间赛跑的家”改造最困难的点并不是时间,而是如何让一个病人立即入住刚装修完的房子里。为此,整个改造过程所使用的材料和涂料都是符合国家标准,而施工团队在严格的检测下结束当天工作,保证空间环境环保、安全。所以,虽然“生机小屋”只花了短短十四天,但夏妈妈一家人不用担心环境问题,可以安心居住。

  由于行业性质的原因,建筑业、装修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资源能源消耗较高、对环境影响较大等问题。对此,史南桥阐述了他的3大环保原则:人造材料、有效空间、简洁造型。在人造材料方面,随着工艺技术的突破,人造仿真材料可以完全替代自然材料,从而免于自然环境遭到进一步破坏。目前,已经有不少人造仿真材料应用于史老师的一些项目中。在有效空间和简洁造型方面,史老师建议,设计师要关注在功能性的造型,而不是装饰性上的造型,从功能上、视觉上还是心理上扩大空间和增添功能使用,同时大量减少了能耗和碳排放。

  走心的设计,不仅仅为业主提供无与伦比的使用体验,更要思考为业主营造健康、可持续的环境。

——————————

   Ariston Design Award 国际室内设计大赛正式开启报名通道,海内外执业的室内设计师、室内建筑师都可报名参赛。阿里斯顿从7月到11月在重庆、武汉、长沙、杭州、上海等分赛区举行线下设计沙龙活动,并特邀设计大师分享他们的设计经验和前沿理念,与当地设计师互动交流,拓宽赛事的交流边界,打造多场设计思想盛宴。

让设计有温度

让生活的美好和爱意自由生长

「Ariston Design Award 国际室内设计大赛」,

我们等你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潘光建:在生活中感知,在实践中学习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陈灏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黄蕾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陶建浦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郑水方知名设计师赖旭东点评「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亚缇丽:让艺术漆更好发挥价值知名设计师陈立坚点评「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亚缇丽:让设计师放心推荐、业主用心去选知名设计师池陈平点评「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亚缇丽:为业主无忧打造高品质家庭生活知名设计师文雪点评「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亚缇丽:让设计师的选择精益求精安东点评「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亚缇丽:充分满足设计师对灵感空间的氛围塑造SETVEN LUX点评「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亚缇丽:让简单的墙面变得更个性知名设计师梁建国点评「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亚缇丽:为艺术带来灵感2022第九届 南京林业大学“兔宝宝杯”家居国际设计大赛正式发布百安居安居.家设计院《设计先锋力设计师》李坤业绩爆增300%!米素“919爱家月”全国联动交战3期完美收官领绣墙布第四代墙布施工工艺为何领先?省心省力让软装更简单【领绣·菁华】实景案例分享|四口之家,入目皆美好【领绣】新品窗帘《漾悦2》|红布绿花朵 自然的雕琢【领绣】新品墙布《领布之尊14》若柯 禅意与佛学的意境之美【领绣】《集萃2》贴近自然,崇尚最本真的美【领绣·菁华】霜流于简素中享生活恬淡【领绣·菁华】都市吟游00后整顿职场,在家也能霸道总裁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