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苔花暮点设计事务所,色彩创意机构,设计总监/主理人 李红刚:好的设计本身就是一次探险

icon 2023-09-26 10:09:11
icon 0

新浪记者】:非常开心在卡萨帝见到李红刚老师,作为设计师您是如何理解设计空间这个概念?

【李红刚】:其实对于设计师来说,我们本来定义应该是空间设计师,但我觉得这个实际上从以往我设计的工作过程,我觉得设计和空间这个定义它略微窄了一点,真正应该加入到艺术这个环节,设计、艺术还有空间这三个是一体的,他们彼此相互影响,相互支持,助力相当于,不能单独把设计、空间或者是艺术分开,不可以是分开。我们目前做的很多项目,尤其这两年明显感到一个点,单独的讨论空间的时候就会发现你会陷入到一个死循环,比如说我们空间应该去如何改造,如何按照我们的甲方动线要求,它的功能需求而进行空间这样一个规划,但是这个就非常理性,缺乏感性的元素,但如果加入到我们的艺术性,我们从艺术性找到灵感,再把这种灵感附着到我们的空间里面,你会发现你的空间突然就变得非常有趣和好玩,这个恰恰就是一个设计师应该做的非常重要的工作。接下来设计师在他的设计环节里面,他做的每一点都应该把运用到的艺术手法应用到空间里面来。我们现在艺术他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广泛的领域,比如说现在年轻人喜欢的潮流艺术,还有一些古典艺术,还有像是雕刻,我们现在经常讲家里面喜欢或者别墅里面喜欢装修成极简的风格,都来源于一种艺术形式叫雕塑艺术,所以他是希望以最少的形式,用光和影的结构把整个空间美感和艺术性组合到一起,所以在我看来我觉得设计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脑子里面,你的心里面应该一直在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把这种修养和你的空间设计组合到一起,我认为他们的关系是彼此相辅相成的,没有办法分割。

 

新浪记者】:如何评价自身“感性”和“理性”的部分?

【李红刚】:我在做设计的时候有一个自己的惯用手法,包括我现在也在用这个方法,我会为甲方做方案的过程中去做两个不一样的方案,一个完全按照设计师对空间的理解和想法塑造成一个样子做一个方案,另外一个方式是按照客户的,结合客户的需求和深入了解以后我们再去做一个方案,为什么我讲这个事情,其实设计师把理性和感性是没有办法真实的分开,无非就是两种,一种是我们把很多理性,这个理性就是客户的需求和实际的环境要求等等,他的感性部分就是客户的感性部分,我们要清楚我们尽量要做到跟客户做到一个共振,只有这样你才能深入的站到客户的角度去感受喜欢和不喜欢,感受好和不好,感受很多这种感性上的东西,然后把他组合到空间里来,这是第一。第二我说的是设计师自己的感性,设计师自己的感性就取决于设计师自己的一些喜好,所以你看我们有(05:39英文)很多设计师品牌,你会发现他们这个品牌每一种设计的出发点或者是它的在意点都是不一样的,这个东西恰恰体现的就是设计师对自己设计的感性理解不同。

   


 

新浪记者】:为什么设计项目总是在施工时受挫?

【李红刚】:我觉得这个问题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而且我觉得这个问题可能是对不同阶段设计师都有,这个我觉得它的问题主要来源于前端,就是由于前端我们考虑的因素不够全面,客户方面因素考虑的不够全面,实际的环境情况你考虑的不够全面,还有实施过程中我们装饰材料,我们所用到的所有产品我们考虑的不够全面,这就会导致我们在实施过程中发现没有办法落地,这是一个原因。其实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我现在在做设计项目的时候,我喜欢用的一个手法叫帮客户还原,带着客户盲人摸象。为什么做这件事情,客户的想像力对空间的想像力是跟着设计师走的,可是设计师给到客户的,客户不一定真实能够感受到,所以我们把这个过程就叫功能模拟,就是一个场景的模拟过程,我怎么做,这样做的动作,比如说在西厨的操作,我在衣帽间的操作,我甚至在卫生间的操作,我甚至上楼梯的一个动作这都需要帮客户模拟到真实状况,我喜欢把这样去模拟过程中,我喜欢把操作过程中每一个细节都讲得非常到位,让客户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深入理解到空间的关系。因为实际上正常想一下,我们客户是外行就算是内行,如果超出他以前做的项目的空间感,或大或小你是很难真实去把握空间的,这个过程中我觉得带着客户去进行一个还原式的体验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关键如果做好其实是对你整个方案,再加上刚才问题解决好,实际上到后期,在实施过程中应该就不会有太大变动。目前我的项目还原度因为非常高,几乎用得都是这样的方法。

 

新浪记者】:如果回到从前想对刚走上设计道路的自己说一些什么?

【李红刚】:如果让我重新来一遍,我觉得两点之间直线距离最短,对于刚入道设计师或者刚出道设计师,我觉得最重要的真的不是要参加一份实习工作或者马上成为设计师,甚至我们对装饰材料包括我们应用到的很多产品真的都不重要,最重要是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这个环节应该是在大学里面也会完成一部分,可是大学里面完成体系跟我们实际项目操作过程中的体系是不一样的,所以一定要在我们叫建筑也好,还有家具也好,还有包括灯光这方面,一定要做最深度和最前沿的研究,只要把他非常高效的全面了解以后,在做以后项目过程中,你会发现每一个项目出来以后都是超越,每一个都是超越,这样再往上再去发展自己的时候,每一件作品都是作品,整个发展是非常顺畅和快步的。

   


 

新浪记者】:对于“POD设计力量”设计师个人品牌助力平台后续有什么建议或意见呢?

【李红刚】:其实我是在视频号里面刷到的,刷到我觉得我们设计师尤其是一些有想法的设计师,他可能很多情况下是缺乏自我包装和推广的意识,他意识不强,我们希望这样的平台可以为很多优秀的设计师和有想法的设计师,提供一个对外的窗口和机会。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我来进行今天这样一个活动。我觉得我们可以,对于未来方向也好或者是他的方式也好,我确实有一点点小的建议,我自己也想做自我的推广,我不太专业,但是我对他的方式和方向确实有思考的,这一点我认为我们可以跳脱更加泛泛的部分,像国外很多设计师他们是很注重个人对设计的独到理解就是独特的部分进行阐述这个会更有吸引力。比如说我们有100个设计师,这100个设计师里面每一个设计师有独到的部分,那这个平台是所散发出的光和他产生的影响力会非常不同,而不是千篇一律极简也好,欧式也好或者怎么样。这样实际上就变成了一个非常教科的东西,这样现在这种也非常多,没有他的生命力。所以我认为个性化的,还有我们可以把他理解成是对某些大牌,致敬一些大师,把他们的一些作品我们进行一些分享,不同的设计师可以来分享,我觉得给我们整个平台运作也好,内容也好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助力。

 

新浪记者】:希望线下有更多有机会的合作,谢谢李老师。

【李红刚】: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喆念建筑创始人宋佳龍:设计拥有打破界限的力量谢刚CAA.Design共阵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创意总监&总设计师 :从生活中来,到艺术的生活中去颉隆设计创始人张维月:家的体验是一切感知的开始上海ARS设计事务所联合创始人甘守峰:会生活,懂审美筑案设计公司联合创始人郜业鸿:将设计语言更好的用于空间表达Blue Box lab 联合发起人侯杰:不创新,不设计赵延锋设计咨询(上海)事务所赵延锋:让生活空间本身自成艺术M21设计中心联合创始人强正宇:一位年轻的“老”设计师I玖柞制作创始人朱磊:设计界的“古天乐”,生活中的实干家上海所以染空间设计有限公司主理人杨骊君:让居住者的心,长久的保持活力明礼舍(上海)创意设计事务所创始人李鸣:设计师最重要的是“设计自己”Martin Fan设计事务所创始人范程成:善意是设计最重要的能量圣奥科技“品牌出海”破解“微笑曲线”喆念建筑创始人宋佳龍:设计拥有打破界限的力量【领绣】简洁实用的经典花型,带来永不过时的美感谢刚CAA.Design共阵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创意总监&总设计师 :从生活中来,到艺术的生活中去德施曼K77斩获“CIHS2023赛偲奖”,多款爆品亮相2023中国国际五金展!敢设计,创未来 | 深度对话“2023年科勒住宅设计风格榜”敢创设计人物颉隆设计创始人张维月:家的体验是一切感知的开始上海ARS设计事务所联合创始人甘守峰:会生活,懂审美筑案设计公司联合创始人郜业鸿:将设计语言更好的用于空间表达Blue Box lab 联合发起人侯杰:不创新,不设计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