稼禾苏冰:设计既要体现审美也要有人文关怀

icon 2012-07-02 16:33:31
icon 0

摘要: 从业近20年,苏冰在酒店、样板间、办公楼、会所等室内空间设计上都有着丰富的经验,并且同时具备高级建筑师和室内设计师的双重背景。最近,苏冰打算给自己报一个国外进修班,希望通过接触更多的传统建筑来提升自己,也希望能从中汲取养分,让自己的设计能...

  稼禾装饰设计总监苏冰,与上海知名的跨界艺术策展人苏冰同名,记者第一次听到苏冰这个名字就觉得特别好记。见到苏冰,一头微长的卷发,和相比同龄人更显时尚的打扮,在凸显个性之于,又有着艺术家的气质。采访苏冰是一个很愉快的过程,关于业界的动态他都能与你侃侃而谈,而且与很多艺术家天马行空的聊天方式比起来,他的思路显得非常的清晰,这归功于他每天都会花一些时间看新闻,也帮助他在十五分钟之内就能了解客户内心真正的需求。

  从业近20年,苏冰在酒店、样板间、办公楼、会所等室内空间设计上都有着丰富的经验,并且同时具备高级建筑师和室内设计师的双重背景。最近,苏冰打算给自己报一个国外进修班,希望通过接触更多的传统建筑来提升自己,也希望能从中汲取养分,让自己的设计能越做越好。

稼禾苏冰:设计既要体现审美也要有人文关怀上海稼禾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苏冰

  采访对象:上海稼禾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 苏冰

  采访地点: 上海市合川路3050号

  采访人:新浪家居 吴峥

  【新浪家居】:很高兴你能接受我们新浪家居的采访,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你的工作经历和各个阶段的感悟。

  【苏冰】:其实我从事设计行业算起来已经有20年左右的时间,进入甲级设计建筑院待了将近十年,主要从事室内设计的工作。我们也算是国内较早进入室内设计行业的人员,经历它的起步阶段、发展阶段,到现在蓬勃的发展。我觉得现在室内设计的水准跟国外的距离越来越缩短,米兰家居展,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家居设计师的身影,充分说明国内设计行业的发展,室内设计师的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当然这几十万的设计大军当中,水准还是参差不齐的,有很多的设计师还是停留在初级的阶段,那么怎么样能够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准,我觉得设计师自身素质的提高和修养的提高,其实还是需要有一个漫长的过程。很多设计师觉得从大学四年或者是五年出来以后,变成一个室内设计师,我觉得其实还过于牵强。

  设计师这个行业,我主要是指室内设计师的行业,它是一个综合性能力比较强的行业,因为他要了解的东西非常多,他要懂建筑、软装、环境,甚至于要懂客户心理学等等。他要把一个作品体现出来,不光是个人的价值观和审美观的体现,更多是一种对人的关怀。你的主体是人,那么人的植入我觉得是最重要的,我们往往很多设计师恰恰是比较弱化这一块。所以我觉得,中国室内设计师的路程“路漫漫兮其修远兮”,未来中国室内设计师在国际的舞台上会应该是走得越来越远。

  【新浪家居】:在您的设计生涯当中,有没有对你影响比较深刻的人、物或者是事情?

  【苏冰】::我觉得在将近20年的时间过程当中,对于我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我08年曾经获得一个中国双年展金奖的项目。其实是一个非常小的项目,它的建筑面积只有90平, 5米多的层高,做了两层,实际的使用面积达到150平方米左右。虽然这个项目很小,它获得国家双年展的金奖,其实跟我的业主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我的业主是我的朋友,我曾经也帮他做过一些项目。为什么说一个项目对我来说印象深刻,倒不是因为能够获奖,或者是说它基本囊括我们国内所有室内杂志都有转载,我觉得一个成功的作品,离不开我们业主大力支持。没有业主的支持和放手,设计师很难从始到终表达自己的水平。

  这个项目我既做了设计师,同时也做了施工的监理,相当于所有的东西业主都放手让我去做,他本人没有过多的介入,只是看了一次方案就确定了所有的东西,包括软装的每一个配饰,甚至小到很小的配件都是由设计师亲自打造,门的拉手我都是有设计的。这种东西出来以后空间感、所有的材质、工艺都能够完全按照设计师的理想去打造。我觉得一个好的设计,三个方面的因素是缺一不可的:有一个好的创意,有一个很好配合的业主,一个很好的工艺。三维一体以后,还有软装的配饰,应该能够达到一个完美的作品。

  这件事虽然不大,但是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我所面临的问题,也是设计师很困惑的一个问题,我们往往有很好的创意,恰恰我们业主后面还有一个庞大的顾问团,对于你的方案进行一次、两次甚至N次的修改,最终设计师自己的东西能有多少,这也是所有设计师困惑的东西,最终也很难形成自己个人的作品。纵观一些大师的作品,他往往把他自己的东西强加给你,不让你修改,只有接受我的风格,接受我的服务,我才会跟你签约。当然我们大师在所有设计师比例当中很少,大家还是有在做业主代加工的感觉,这也是设计师非常困惑的事情。当然我们也是希望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的业主能够跟我们之间互相尊重。一个好的设计,无外乎有三个方面,三个方面我们都要尊重,同时也要尊我们的工人,因为我们的工人在一线,再高的设计施工不能完全配合,最终效果也会打折扣。这么多年,这些感悟我非常的深刻。

  【新浪家居】::生活当中,您会通过哪些渠道提升自己的设计能力,吸取设计的养分呢?

  【苏冰】:首先,我非常感谢学校毕业以后进入国家甲级设计单位,我的老师,包括同事给我的帮助,你虚心学习以后,有成功经验的前辈会让你少走很多的弯路。一个设计师一辈子当中,一定要做到谦虚,三人行必有我师,这是中国一句古老的话,我感同身受,你身边的每一个人,你的同事,甚至我的员工,我觉得我们都应该互相尊重,因为一个好的东西,往往不是一个人的作用,而是一个团队的作用,甚至于我觉得现在很多公司提出头脑风暴,一个好的作品,有些人会给你思想的撞击会非常深刻。

  其他还有,比如看时尚的杂志,这些杂志是无限制的,不要仅仅局限于我们自己本身的知识,比如这个领域你只是做室内设计领域,其实还有相关的领域,比如对时装,对时尚,甚至一些奢侈品的了解等等,你要知道你的服务对象他们的喜好,如果你不了解他们的生活,你根本无法植入他们,无法跟他们形成同一个思想。你未来打造的空间是他可以接受的空间,所以我认为一个设计师应该在多方面提高自己。一个是通过杂志,也可以通过参加一些论坛,跟一些大师有更多的机会零距离接触,可以聆听他们成功的经验和范例,这也是一种方式。

  当然我觉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最喜欢的就是到处走一走,有机会不管是出差,或者是有机会到外地,或者是出国,我在去任何一个陌生环境之前,我首先会做很多的功课,这个地方最好的酒店在哪里,最好的设计是什么,如果有机会去到那里,我一定会感受一下。我曾经在一个地方待了差不多一个星期,去年我陪一个业主去了深圳考察,每天都换不一样的五星级酒店,而且必须是新的酒店,你在零距离接触一些大师的作品或者是成功作品的时候,你要切身体会,慢慢的揣摩,然后你才会有一种感悟,也会有一种最新的工艺、材质以及设计师思想,都能够有很好的感悟,我觉得这对自己的提高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新浪家居】:能不能用简短的一句话概括您的设计理念。

  【苏冰】:我的设计理念很简单,我的一生可能没有最好的作品,但是我会越做越好。

  【新浪家居】:您下一阶段的目标是什么?

  【苏冰】:我最近也在报一些班,是国外的一些班,我希望能更多到国外去看一看,接触更多的传统建筑,因为建筑是室内的前期,没有建筑就没有室内。其实在国外,建筑跟室内是没有区分的,我也曾经在设计院待了将近十年的时间,我更多希望去了解一些建筑,了解一些历史,了解一些文化,为未来之路奠定更多的基础和养分,希望这条路走得越来越好。

  【新浪家居】: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