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窗帘行业品牌化发展难 难在何处?

icon 2020-11-06 16:56:51
icon 0

摘要:窗帘行业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下游产业,始终跟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变化而变化,伴随着中国商品房的诞生和发展,窗帘行业也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很快便进入高回报高收益的发展模式。

窗帘行业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下游产业,始终跟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变化而变化,伴随着中国商品房的诞生和发展,窗帘行业也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很快便进入高回报高收益的发展模式。但由于窗帘行业的门槛相对较低,同质化、价格战等恶意市场竞争行为层出不穷,致使窗帘行业的发展乱象丛生。近年来,窗帘头部企业将品牌化作为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方向,但窗帘行业品牌化荆棘丛生,多数企业困顿难行,品牌难,难在何处?

随着中国房地产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重装饰、轻装修”等思想深入人心,为窗帘行业的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在窗帘行业的发展初期,面料成为当时窗帘厂商制胜的关键。伊伊布舍总经理张建林认为,15年前的窗帘行业是很疯狂的,一款优质的面料即可让企业高枕无忧,供不应求的窗帘市场使一款面料就可以占据很大的市场份额。但窗帘行业毕竟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技术含量低,当时的窗帘厂商大多以“夫妻店”的模式运营,注重产品生产却忽视了品牌的重要性,这种模式影响了很多企业,致使当时没有形成完善的加盟体系,甚至出现了“大商小厂”等现象,窗帘行业在起点便阻碍着品牌化的发展进程。

纺织车间

同为纺织行业的一份子,窗帘行业却不能像服装、家纺等快速树立品牌,缺乏标准是主要原因。国外成品窗帘占据近75%的市场份额,而国内成品窗帘仅在5%左右,成品窗帘发展缓慢是窗帘行业品牌化发展的痛点之一。中国家纺协会会长杨兆华表示,窗帘产品过早进入了个性化定制的范畴,导致行业内没有标准化产品,不能规模化复制生产。失去量的积累,窗帘的生产标准就难以制定,品牌化在没有标准的前提下就是无稽之谈。因此,许多企业推出成品窗帘的概念,希望以成品输出的方式赢得经销商和消费者的信赖,但由于中国住房窗户尺寸不统一等因素,目前成品窗帘并不能完全适应中国市场,窗帘行业的标准还需从长计议。

成品窗帘

渠道是品牌化发展的重中之重,在中国,窗帘店大多只能开在远离市区的建材城中,在“懒人化”为主流的消费行为面前,多数窗帘店提供的消费体验较差,并且很难通过门店形象影响消费者,目前,多数窗帘店依赖老客户转介绍维持经营,占据市场的能力较为单一。窗帘行业目前的加盟模式并不能拓宽市场渠道,当前窗帘行业内企业,拥有属于自己的直营门店寥寥无几。对比其他行业,窗帘行业应当更加注重消费者的体验感,同时这也导致电商的O2O,B2C模式并不适应当前的窗帘市场,当前窗帘企业对于终端渠道的探索力度远远不够,企业应当承担起探索渠道的责任,改变经销商群体孤军奋战的处境。

建材市场

窗帘行业在经过高盈利高增长的成长期后,正在进入低增长的成熟期,窗帘行业的成熟期必然伴随着兼并重组,最终留存在市场的一定是品牌响,质量硬,设计新的窗帘企业。事实上,窗帘产品的优劣与品牌可能并无关系,传统窗帘店与品牌店之间,相同价格的产品功能和质量上的差距可能不大,但市场的选择一定会趋向品牌化产品。在同质化严重的窗帘市场中,企业很难通过产品工艺和材质来提升价值,相关人士表示,窗帘行业的技术壁垒在2到3年之间即可突破,企业之间的产品差距很难拉开,但窗帘企业可以通过品牌赋能来传播自身的思想与价值。在未来,品牌化就是窗帘行业最大最重要的发展趋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