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设计先锋| 顾鑫:做一个东方美学的表达者

icon 2020-12-23 17:06:54
icon 0

摘要:在苏州生活、学习、工作多年的顾鑫,对园林有深厚的情结。他也如愿以偿改造了一座3880㎡的中国园林。一个在三年前夏天被设计改造的百年建筑,在2020年上半年惊艳地走到了大家面前,吸引了众人目光。设计师顾鑫说,想成为代表东方文化的设计师,不管成...

  拂落珍珠上的尘埃,

  焕发中国设计新生代成长为大师的光彩!

  11月25日,由酷家乐联合新浪家居共同打造的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30先锋设计颁奖典礼在杭州盛大落幕。

  30位先锋设计师在导师宋微建、陈暄、韩文强、高志强、琚宾的联合评审下,历经激烈的海选、落地晋级及命题指定赛的层层PK,脱颖而出,站在了最终的领奖台上。(点击查阅完整名单

  酷+设计先锋栏目,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蓄势待发的新生代设计力量。

甲子造设计研究所 设计总监 顾鑫

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30设计师


  建筑学家童寯先生曾说:“中国园林是一处真实的梦幻佳境,一个小的假想世界。”在苏州生活、学习、工作多年的顾鑫,对园林有深厚的情结。他也如愿以偿改造了一座3880㎡的中国园林。

  真实与梦境并存,古典静谧是现代人心所求,在与这座百年园林初遇时,顾鑫找到了它与当下时代的契合点。一个在三年前夏天被设计改造的百年建筑,在2020年上半年惊艳地走到了大家面前,吸引了众人目光。设计师顾鑫说,想成为代表东方文化的设计师,不管成与不成,都坚持在设计中表达与传递东方人文之美。


| 01 |

  2010年从大学的设计专业毕业后,工作初期的顾鑫,如时下众多年轻设计师,在工装设计和家装设计的选择中犹豫。最终,他凭借自学工艺节点加上还不错的手绘,通过了设计院的考试,并在设计院从事了6年的工装设计工作。

  这6年时间于顾鑫而言,是一个职场小白成为独当一面的设计熟手的成长史,有自我否定、困惑、瓶颈,也有他人肯定、乐趣与突破。

  刚毕业的他对工作有撒不完的热血,但偶尔也会对自我能力质疑。因为技能不足,很多时候无法较好地完成工作。“积极性很受挫,会怀疑自己是否适合这样的工作。"当时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不停地坚持学习绘图技能。”勤能补拙,但那时还没有到对设计有多少理解的高度。"他回忆道。

  在工作三四年时,需要由深化工作开始转变为独立思考做设计。他在基本绘图和深化工作上已经能应付自如,领导开始重点培养他在设计方面的工作,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绘图的基本技能在设计方法论的面前显得很薄弱。在这个阶段,顾鑫做的更多的是,看各种项目设计汇报文件,多走进优秀项目现场去感受,去理解其他设计师的设计逻辑和表达方式。“因为工作方式的不同,是一定要转变自己的关注点,当然对绘图技能的学习不能完全丢了。”

  而6年时间也让他形成某种工作惯性。“原本更多对内的设计工作,会觉得设计工作就是把设计做好,仅此而已。”随着对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愈来愈自信,对设计有更高的要求和追求时,他想打破工作惯性。于是,他与设计院的同事一起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工作室。


| 02 |

  告别稳定的工作,创办独立的工作室,注定是一场颠簸起伏的冒险。“冒险”也意味着风险与机遇并存。

  运营工作室的前两年并不顺畅,曾一度让顾鑫抑郁过一阵子。没有人脉,没有资源,让他感觉似乎一下子脱离了设计工作。“由于长时间的对内工作,大多做技术工作的从业者都会比较内向,对外接触的越少就越少捕捉到新的信息和知识,自我的定位也会不太准确。”他回忆说。

  创立工作室后心态和工作状态发生的极大转变,让他沮丧过,但也让他有了更多对工作的动力。当时,他慢慢意识到设计工作不仅仅是做好设计这件事这么简单,就尝试走出去与参加各种活动。“出去认识更多的设计师朋友,异业的创业者,更多的交流和倾听,会越发对知识和学习的渴望。”

  虽然,创业3年后的业务和团队相对稳定了,顾鑫却开始思考团队发展的新阶段,也直言自己正处于瓶劲期。“比较难突破现有的状态,作品的市场认可度,团队的发展等,目前还在找突破的方法。”他也希望自己和团队能早突破现有的瓶颈期,也不惧怕未来随时会到来的下一个瓶颈期。


| 03 |

  中国园林,一山一石、一草一木都寄予着造园者俯察天地、仰观宇宙的情怀,这种雅致静谧的生活是中国人文脉中的基本精神。

  2017年的夏天,苏州天平山脚下,顾鑫走进一个百年历史、极具古韵特色的私家园林。由于当地的发展变迁,园林被遗忘于山水之间十多年了,无人居住修缮。看到整个院子草木凋零、破旧不堪,他心生可惜。而后来,在他的操刀下,破旧的园林重焕生机,惊艳蜕变成百年苏州园林里的精品酒店《天平·南园》。这也是顾鑫的「酷+创造营」先锋设计榜的海选作品。

  改造时,整体的建筑风格没有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顾鑫及团队尊重了原本园林设计的初衷,保留建筑原有的符合苏州园林粉墙黛瓦的特点,在入院处用钢结构和玻璃墙新建了一个现代感较强的接待区,这样不破坏原建筑的古韵,也符合现代审美,而历史与当下的对立,在古园的时间轴上形成了极强的节点。

  在酒店的内部风格,顾鑫将以“现代东方美学”理念来呈现,与苏州的城市名片相呼应。在他看来,苏州是将古韵旧城和现代化城市结合的很完美的城市,既可以在山塘街、平江路找到小桥流水,古城静谧,也在园区看到都市摩登。

  改造后,餐厅、茶室、戏台、多功能厅分布于整个园林的景观中,旅者或焚香品茗,或凭栏而望,或临水驻足,穿行于游廊间,仿佛在游历江南名园,古意盎然。

  2020年上半年《天平·南园》开业,它的华丽露面也让顾鑫与团队吸引了不少媒体的目光与客户的关注。它的优质落地不仅给顾鑫与团队注入信心,也坚定了他全力完成每个项目的信念。“这个项目是另一个业主朋友引荐的。这个项目的业主从设计到落地过程都全力信任和配合我们设计团队。全力出色完成每个项目,唯有这也才能获得更多的优质项目和信任度。”他更希望,通过一个个优质的项目成为工作室的一个个突破的机会。


| 04 |

  设计就像一条没有终点的旅程,只能不断前行、再前行。

  顾鑫说,自己仍处于一个渴求新鲜知识、补充自我能量的过程。 “每天早晨阅读一小时,文学、历史、哲学、设计方法论等,不太限制自己看书的类别。”正如看书渴求新知,他也渴望多走出去看看。“多亲临现场考察优秀的项目,看大空间的整体表达、看小细节的收口处理、体会设计师想表达的空间情绪等等,会比图片理解的更深刻。”正是抱着学习的渴求,他来到了「酷+创造营」先锋设计榜西塘站的现场。

  琚宾老师一直是顾鑫心中的崇敬的设计大师与设计榜样。在他眼中,琚宾老师身上不仅有东方人谦卑温雅的性格,也对现代东方建筑和设计有深入研究和表达,更激励了一大批本土设计师。“这是对中国文化、东方文化的自信,也给了我们年轻设计对本土文化更多的信心。精通民族文化设计的人才有可能成为***的设计大师。

  在导师琚宾带队“游园”中,顾鑫亲身体会着“一步一景”的东方写意美学。“认识了很多优秀的设计师,也能更准确的找到自己的定位。”他说道。

  不同自己以往的作品风格,顾鑫的晋级作品颇具有未来科技感。而他的灵感来自于今年的疫情。“2020注定是坎坷的一年,全球疫情肆虐、全球自然灾害的频发、局部的地区战争,也许大自然都在警告我们,请敬畏这尚且美好的地球环境。”

  由此,他诞生了本案作品 — 四号计划 。他模拟了一个未来地球被严重污染和荒漠化后的生活环境,人类只能居住在封闭的房间,在封闭的室内生活、工作、运动,曾经的植物变成了奢侈的展览品。

  “当然,我们不能也不应该把未来的地球变成这样,仅以此设计共勉。”

顾鑫晋级作品视频


| 05 |

  在酷+创造营中,顾鑫重新认识了酷家乐软件,工作室近期也在研究酷家乐。“科技的快速发展,这要求我们了解更多的科技智能产品,能更多的满足业主的项目的需求;同时,在快速消费的时代,要求什么都快,无论住宅设计还是商业设计大多也是如此,我们也需要更多设计软件,更高效的表达设计。

  现实中,设计之路从来不是在笔直的轨道上高效地飞奔。顾鑫更直言,设计一定不是一个值得用青春尝试的工作。“坚定自己是否真的热爱设计,如果是坚持,期望在设计工作上有所成,就需要时间的积累。

  当问及对年轻设计师的建议,顾鑫说自己的个人经历是一个很好说明,设计师一定会在每个阶段遇到瓶颈期,需要思考自己对待设计的方法论。“最后还是坚持吧,设计很累,但也很有趣,加油。


-end-

采访&撰文|李响

图片提供|酷+创造营、甲子造设计研究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酷+设计先锋 | 杨扬华:用设计创造价值 做一个平凡的设计师酷+设计先锋 | 赵艺哲:内拓以书,外展以旅,脚踏实地去做。酷+设计先锋|王帆: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酷+设计先锋 | 朱文浩:不折腾无设计第二届新设榜创新盛典携手月星集团,发布创新设计年度榜单M+敦煌这三年,设计者,朝圣者,造美者酷+创造营 | 陈暄:正视自己的“不完美”酷+设计先锋 | 王亚冬:你是用户、是甲方、是后台、是运营……也是设计师。酷+设计先锋 | 郭忠城:一直在追逐完美状态的不完美主义者Gensler美国办公空间调查2020年(夏/秋)壹舍方磊新作 | "性冷淡风设计师",竟然设计了热情十足的服装店酷+设计先锋 | 林恺:设计路上 唯有热爱才能抵岁月漫长【伊伊布舍】新品香氛2021《邂逅系列》全球首发【伊伊布舍】美学生活丨浪漫”香“遇,双诞狂欢【领绣·菁华】高颜值刺绣玄关,进门就心动了!【领绣】绿+橙的拼色组合,原来不敢尝试的颜色也能搭出这么好看的复古轻奢风!酷+设计先锋 | 杨扬华:用设计创造价值 做一个平凡的设计师酷+设计先锋 | 赵艺哲:内拓以书,外展以旅,脚踏实地去做。【YASLAN】2021PANTONE年度流行色:极致灰+亮丽黄《回望·当下·未来》中国窗帘行业系列访谈——艾可董事长项舒文【预告】百大门店苏州市横塘好易家爱漫时专卖店负责人韩晶【领绣·菁华】每周分享| 三店齐辉,荣耀起航!领绣菁华又有专卖店开业了!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