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小软装行业下半程的风往哪里吹?

icon 2021-08-16 14:53:30
icon 0

摘要:整个行业都在寻找出路,究竟是要大而全?还是小而精?是要继续做品牌?还是退守幕后安心做好供应链工作?不管如何择决,多少都会有些许意难平。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在杨慎的这首《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中,或许能够让我们窥见,墙布窗帘过往的纷纷扰扰,在如今看来不过是徒增酒后闲谈的话柄。曾经多少雄心壮志、恩恩怨怨,随着2021上半程的告终,也消弭在岁月的长河里。有人败走麦城,有人筹谋着要转换赛道,还有人被卡在上市前的黑夜里,从大到小,各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传奇,也都有各自无法逾越的鸿沟。

整个行业都在寻找出路,究竟是要大而全?还是小而精?是要继续做品牌?还是退守幕后安心做好供应链工作?不管如何择决,多少都会有些许意难平。

直播卷土重来 或成打开新渠道的关键

八月深圳展和北京展的陆续停摆,线上直播再次卷土重来,比起一年前,这次墙布窗帘企业们或许运作起来会更加的得心应手。同样,经销商、业主们也会变得更加理性,仅凭噱头已难以再博得青睐。

从整个社交层面来看,直播将会成为未来两到三年内的主旋律,尤其随着这种社交习惯的深度培养,直播购物、圈粉引流将会成为常态,从抖音、快手等各个直播平台重点扶持企业的操作来看,未来企业直播将会成为一大主力客群,作为一个低频关注度的行业,抓住线上风口或许能够迎来正解。

但是,看懂趋势容易,抓住风口一跃而起却绝非三两句豪言壮语就能够完成。墙布窗帘企业要想在这场直播的浪潮中赢得先机,首先得从内心深处先去认可它,不要尝试了一场、两场直播之后没有成效就觉得不行,在没有任何kol作为加持且企业又无任何相关方面的直播经验之时,考验企业的不是一次性给了多大的优惠政策,直播间送出去了多少个亿的现金红包,而是实实在在的把直播变为一种常态性工作,培养经销商的观看习惯。这就好像企业的招商帮扶一样,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是要变成日常工作,如此方能做用户蓄水和培养黏性。对于品牌与经销商最难得的是什么?那就是黏性,只要有了黏性,上传下达,就能够做到行动一致。

进军窗帘不宜操之过急 要懂得讲好故事

“行业走到了现在这个阶段,不管是头部还是尾部,墙布企业手上的现金流都已经非常的捉襟见肘。别看现在大家铺天盖地的都在做窗帘,但真正用心在做的,五个手指都能数得过来。所以为什么有些企业能够把品牌做得好,有的企业却只能在低价里苟且偷生,是有原因的。你的根基本来就没有别人的扎实,还不愿意去努力,成天想着走捷径,路只会越走越窄,价只能是越打越低,最多就只能是一个结果,出局。”聊到上窗帘这个话题时,有同行如此反馈道。 

如果说,在一年前大家对于上窗帘这件事情还有所顾虑,那么今年就几乎全面跟进了,甚至还有不少后入局的墙布企业纷纷重金购买窗帘设备。从消费端来看今天的品类大融合,其实是没有错的,但唯一的区别是,自己“做”还是“给别人做”。

在黑龙江的亚布力论坛上,面对外界普遍抱怨“小米产品都是代工的,都是贴牌的”的观点,雷军首次进行了回应,其说道:“代工是一种非常先进的生产模型。”大到汽车小到各种手机品牌,乃至全球各行各业,代工都是一种普遍现象,不管是对于成熟品牌还是新生代的小品牌,它都是一种非常健康的模式。

那为何墙布窗帘行业里面,提起代工就都是负面印象?很大程度是品牌方贪图蝇头小利,而对代工合作企业没有做品质上的严格要求,加上各种大大小小的代工作坊品质参差不齐,为此就给人造成了一种,“代工品牌=低价劣品”的潜在错觉。

实际上,作为新人入局,更应该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如此一来能少走些弯路,二来在投入方面也相对可控,三则可以有更充裕的时间去研究和定位。

“现在有个别一线品牌开始组建自己的窗帘生产线,从实力和规模来看,这么搞没有错。但是,一群小企业也跟着上窗帘设备,我就有点看不懂了,窗帘都还没有完全弄明白,又没有充裕的钱可以豪砸就着急上设备,如果招商不理想可能就会很麻烦。”有业内人士如此说道。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回到窗帘本身,千亿级规模,为何这么多年却偏偏出不来一个独角兽?除了小散乱,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窗帘没有一个好故事。

墙布进军窗帘,如果想后来居上,首先得毙掉自身“赚快钱”“打价格战”“抄作业”的毛病,再去讲一个好故事,如此方有脱颖而出的可能。

那么,墙布窗帘行业下半程的风,究竟会往哪里吹?是坚持做品牌?还是给新入局的大牌做配套?我想,行业走到了如今这个阶段,每个人都应该已有各自的答案。无论是选了哪一个赛道,都没有对错之分,只有找准赛道,才能将自己的光和热发挥到极致。

未来的风或许只会越来越强劲,但我相信,风雨之后必能见彩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浪观点】以“育”代“招”,跳出快节奏发展的品牌假象【新浪观点】新消费场景下,多品类整合成门店圈粉的重要筹码【新浪观点】多品类同场竞技,墙布窗帘企业应如何破解迷局?墙布配色9大规则飘窗窗帘究竟怎么办!靠墙好还是靠窗好……【新浪观点】以“纸”为鉴 墙布企业切勿玩火自焚软装行业百大门店·玉兰连云港市海州区专卖店负责人徐建【新浪观点】终端频频出现墙布脱落 缺乏产品标准的背后该由谁担责?如鱼得水·榜样力量——黄冈如鱼得水专卖店负责人徐蒙如鱼得水消费者熊女士:窗帘可退换让我们购买更放心如鱼得水消费者王先生:窗帘试挂是品牌敬畏市场的体现如鱼得水消费者吴女士:购买如鱼得水窗帘是物有所值【新浪观点】以“育”代“招”,跳出快节奏发展的品牌假象【米兰壁纸墙布窗帘】治愈系家装丨被夸爆了的静谧温柔蓝色家装【米兰壁纸墙布窗帘】这组甜系“爱情色”,你种草了吗【新浪观点】新消费场景下,多品类整合成门店圈粉的重要筹码【新浪观点】跳出抄袭的舒适圈,塑造墙布窗帘创新价值【新浪观点】多品类同场竞技,墙布窗帘企业应如何破解迷局?【米兰壁纸墙布窗帘】墙布十大品牌之墙饰指南丨小户型怎么装出高级感【米兰壁纸墙布窗帘】你以为的装修 VS 实际上的装修【米兰壁纸墙布窗帘】你的家够“色”吗【领绣·菁华】豪杰梦撞上芦苇丛 十分钟让你沉浸其中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