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沪佳装饰丁建: 立足上海,为消费者打造专业的服务型家装品牌

icon 2022-04-28 15:19:24
icon 0

摘要:沪佳装饰丁建: 立足上海,为消费者打造专业的服务型家装品牌

  从籍籍无名到上海装企第一梯队,沪佳的飞升,只用了一千多个日夜。

  上海家装界,一方面是楼市逐渐步入存量时代,另一方面是竞争激烈、高手林立,很多装企都牢牢占据自己的地盘。这让很多外部人员都望而却步,觉得很难分一杯羹。然而,由“外行人”创立的沪佳后来者居上,一路狂奔不断超越,将“全包整装”玩出新高度,在上海家装市场中占据了“新高地”。那么它是如何打造独特的“沪佳模式”,步入发展快车道的呢?

  新浪家居携手央视《品牌责任》栏目组走入上海沪佳家装集团公司,与总裁丁建对话,回顾关于沪佳、关于家的故事,瞭望整装市场新机遇。

上海沪佳家装集团公司总裁丁建


01

扎根上海 「改革者」入局整装

  总有人可以在看似饱和的市场中,发现新的市场领域和机遇。沪佳做到了。

  2015年入局上海家装,到2016年的14万客单值,再到后来的26.5万客单值,沪佳的成长有目共睹。能够从0做到营收超十亿的装企,这背后离不开掌舵人对市场的敏锐洞悉。从诞生之初,沪佳装饰就瞄准上海市场,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二手房装修。

  不同于深耕家装的“老江湖“,丁建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外行人“,从一个与装饰业没有任何关联的专业跨界而来。然而,他却以外行人的视角看待家装所面临的问题。2015年,是上海家装业步入房屋二次装修的发展拐点。彼时,上海正处于二手房市场,且装修建材市场全部外迁,这让老牌装企开发新小区的路子越来越难走,原有的管理方式方法以及营销手段已经不适应当时的市场发展。“上海每年进入二次装修的房屋总体量会越来越大。我们判断,毛坯房装修是夕阳市场,但是房屋二次装修是朝阳市场,需求是持续性且处于不停地滚动。“他分析道。

  站在风口,自然是顺势而为。丁建用“变革”、“学习”、“敬畏”三个词扼要定义沪佳过去几年的蓬勃生长。“以改革者的心态进入家装市场,构建一个有力的学习型组织,对市场需求和趋势变化充满敬畏之心。”2015年,上海做整装的大公司很少,沪佳装饰手中握有大量电视广告资源和稳定的供应链资源,主打高性价比、便捷的整装产品,吸引了大批上海客户,一下子打开了市场。

  家装的第一竞争力,始终是品质说话。营销手段是装企拓客的第一步,而要俘获慕名而来的客户,归根结底要靠品质管控能力。在发展之初,沪佳在质量管控中首次在上海提出“有任何质量问题免费重装/全额退款”,此举曾让沪佳蒙受不少的损失,但赢得了更多的行业口碑。

  “把业主(客户)当做家人。“丁建提到,沪佳自2016年始就确立了“家文化”的企业文化体系,要把客户当亲人,给客户最真诚的服务,最标准的预算、最规范的设计、最优质的装修质量。 也正是在“家文化“指引下,以及“一次装修、终身朋友”、“不拿百姓一针一线”服务理念的加持,将家装的优秀品质和贴心服务带给消费者,让人放心的品质管控能力,陆陆续续为沪佳带来了许多新的装修业主。


02

忠于品质「敬畏心」服务客户

  万亿家装的蓝海,催生并培育出大量的装企。在市场浪潮的洗礼下,产业链条日渐完善。然而,不少装企遇到了无法避免的发展瓶颈——商业模式同质化严重、服务能力参差不齐等问题。面对这些痛点,沪佳选择了一条忠于专业的差异化路线。

  全包整装套餐是沪佳装饰的主要服务模式,更科学的管理、更可控和更短的工期是其特色。在沪佳为业主服务的案例中,整装工程的最长周期是两个半月,工期控制是客户评价中最为满意的一点。这科学高效的运作模式和令人满意的服务能力,离不开规范化家装流程,被丁建称为沪佳模式的一大亮点。

  由于家装链条长,每个环节参与决策人多,造成自由裁量权比较大。为了规避这些弊病,沪佳团队借鉴制造业的管理经验,构建了规范化家装流程,由“文件系统”和“执行系统”组成。“文件系统”严格制定了家装流程中规章制度、施工准则等。“执行系统”则是,经过培训的员工按规矩做事,按照文件做事。

  不仅有规范化管理,沪佳也依靠一套完整的、专业的家装团队,保障装修各环节质量和工期按时完成,更加贴合现如今的业主诉求。目前,沪佳装饰在上海市设有21家品牌直营店,拥有上千名员工。其中,专业设计师近两百名、全职工程监理上百名、金牌工程管家数百名、专职流水化作业工人数百名。在丁建眼中,这些人是沪佳的最大价值,也是超越其他装企的核心竞争力。 “装修行业本质上是服务业,最大的特征是极其依赖员工的能力。”

  强者恒强,考验的是综合实力。在他看来,沪佳的综合竞争力体现于注重团队建设,构建现代科学的决策和奖惩机制,构建高效的组织力量去推进项目执行,而非单靠领导个人去推动。因此,沪佳注重人才储备与培养,拥有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从施工工人到设计师甚至公司高管,会被要求参加公司定期开展的“充电”培训。除了内生的组织力和执行力,沪佳引入了数字化ERP管理系统,覆盖了前端获客、谈单、合同签订、日常工程管理以及到材料费、人工费等各项支出,将复杂冗长的家装链条全部打通。

  “沪佳是一家专业的服务型企业。要敬畏市场、敬畏专业、敬畏规则。”虽然沪佳处于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丁建仍保持谦虚的态度,表示要用前辈的态度、专业的技能、优质的服务去回馈客户、回馈社会。


03

塑造品牌,「稳健派」迈向长三角

  一个优秀的企业,不仅仅有出色的硬件建设,更重要的内在的软实力建设,引领企业走得更长远。沪佳装饰7年的蓬勃生长,背后是科学、专业、高效的组织力和执行力为后盾,亦有社会责任和品牌愿景为“指路明灯”。新浪家居选择走进沪佳装饰,便是源于其忠于品质和“为人民服务”的经营信念。

  谈及对社会责任的理解,丁建表示,沪佳既承担基本责任,也积极参与社会慈善。其中,企业的基本责任涵盖企业自身、企业员工、合作客户三个维度,即企业自身要依法守法经营,为员工建立完善的保障体系,与合作客户履行契约精神。在社会慈善方面,沪佳装饰力所能及向社会公益组织和基金会捐款,支援关注弱势群体。他也强调,公司其实有不少来自农村且家境困难的员工,特别是施工人员。因此,沪佳也对这些家境困难的员工给予适当的资助,比如资助他们子女上学、关怀遭遇重大事故的员工等。

  如今,沪佳装饰逐渐在上海拥有了高知名度的品牌形象。在丁建看来 ,品牌是公司的灵魂,也是公司行业地位的有力证明,更是企业的文化与价值观的综合体现。在消费升级的时代,优秀的品牌形象是无形的财富,可源源不断获得老百姓的信任。对于沪佳的品牌建设,他表示,第一步仍是立足上海,在全包整装赛道上稳扎稳打,成为上海家装的知名品牌、驰名商标;第二步,由一个地方性的知名品牌扩展为一个覆盖长三角乃至全国性的品牌。

  丛林法则,强者生,弱者亡。家装行业里上演了形形色色的经营故事,验证着这个法则。硕大家装市场“蛋糕”,吸引各路玩家入场。有的装企经过多年布局和沉淀,成长为闻名于全国的头部品牌;有的企业则精耕起家之地,逐步发展为地方性的佼佼者。在以“大行业、小企业”为突出特点的装修行业,沪佳装饰没有因为起步晚、规模小而被淘汰出局,而是大胆打造专属的行业差异化、精细化模式,在有限区域内深挖无限潜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