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抱团”是墙布行业最大的败笔

icon 2022-09-17 20:30:52
icon 0

摘要:对于墙布行业而言,“抱团”其实是一种退化的标志,最后的结果大家也都早有预期,只是碍于局势,虽然没有不欢而散,却仍旧只剩一地鸡毛。

曾有人发现并提出,为什么经济越落后的地方,“庞氏骗局”就越猖狂?为什么弱者越多的地方,越容易出现“山头主义”和“小团体”?而这一切的背后,往往都藏着一个“大忽悠”,“抱团取暖”。

近几年来,墙布行业频频提起“抱团”,实则就是弱者与退化的标志。越是经济下行期,品牌越需要保持自身独立思考的能力。墙布行业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很关键一点,就是多数墙布企业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更多还是寄希望于跟风和持续跟风。

在墙布人眼里,跟风便是“花小钱办大事”,在别人验证的基础上去做跟进,纵然有风险,也不会只有自己一家有问题,而是一个集体问题。所以抱团便被视为“资源共享”和“成本平摊大”的利好大事。

虽说是“利好大事”,但大家对于抱团的结果却又早有预期。就好比联盟式的抱团招商,不管是墙布+墙布、墙布+窗帘还是墙布+跨界的联盟方式,最终可能出现的效果,企业都早有企业,只不过,大家都在做、都在玩,于是就引发了彼此之间的侥幸心理。毕竟成本不大,万一真的成了呢?

假象VS利好

对于抱团这件事情,业界其实也众说纷纭。譬如,有同仁直言:“品牌联盟招商,并非什么新鲜的玩法,早在五六年前就已经有人玩过了,但它就像一阵风,只能在疫情的后半段刮一刮,长久不了,也起不了多大的成效。”

还有人直接吐槽:“别看着声势浩大,对于联盟里面的绝大部分品牌而言,都是在给别人做嫁衣,同品类的联盟招商看似给经销商的选择更多了,但对品牌而言却成了近距离的搏斗,彼此之间的加盟政策差距甚远,这个时候你又不能当面说兄弟品牌低端、产品品质不如你,只能眼睁睁看着经销商流失,而你还得夸对方的好。久而久之,这种矛盾自然会激化,联盟规则也会变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强势,这时候企业就会发现,在忍受各种规则和约束的情况下,招商成效反而大不如前了。”

当然,也有看好联盟招商的。有人认为:“这种联盟招商,对于墙布行业来说,我觉得是利好的。但这种好不一定说是反应在招商的数量上,而是在品类的普及和提升上。如此大规模、大动静的联盟招商,不仅在墙布圈里面引起了极大的关注,甚至还延伸到墙布之外的圈子,引起了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这些大卖场的关注和参与,这对于品类的推送和普及是很有帮助的。”

更有甚者,直接表示:“反正招商大家都要搞,你自己单独去弄的时候,还得花费不少钱,重点是还整不了这么大的动静,集中招商不仅能分摊成本,还能提升品牌的知名度,与当地的建材城建立一个良好的关系,我觉得这些都是很好的隐形福利,能够加入其中的话,对于经销商和品牌都是福音。”

那么品牌抱团的模式究竟是好是坏?能否解决企业的增量焦虑呢?

综合来看,抱团其实是墙布企业最大的“败笔”,它既没有解决企业的招商问题。在品宣上起不了丝毫的附加作用,反而还有可能消耗掉品牌难得积攒起来的好口碑和好形象。所以企业要想真正解决品牌的增量问题,抱团招商只能作为其中的一个拓展渠道,不能寄太大的希望。不管企业老板的思维如果高度同频,在低迷的市场面前,或者说在利润面前,没有谁能真正保证会一直同心同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浪观点】谁在“卷走”墙布人的市场【新浪观点】多品类让墙布企业“丢盔弃甲”【爱漫时·大咖说】江苏苏州专卖店刘会莲 | 跟着它的步伐走就好了《2021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白皮书》发布【爱漫时·大咖说】江苏扬州专卖店颜光伟 | 事无巨细,面面俱到【米兰壁纸墙布窗帘】墙布十大品牌之震撼上市 | 2022米兰秋季墙布新品五剑齐发 以匠心筑就品质【爱漫时·大咖说】江苏海门专卖店倪丹|向前走,就这么走《2021墙纸墙布白皮书》全球首发:马太效应加剧,行业进入到优胜劣汰时刻《2021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白皮书》即将发布:优质内容构建品牌“生活场”和“生意场”【领绣·菁华】在伊甸花园里,展开一场绿野仙踪的奇幻冒险【爱漫时·大咖说】陕西西安专卖店刘羽轩|用心经营,用爱服务【经销商视点】 在新的市场形势之下,墙布窗帘门店该如何做好转型?【新浪观点】谁在“卷走”墙布人的市场【新浪观点】多品类让墙布企业“丢盔弃甲”【领绣】新品发布《领布之尊11》系列墙布 你透过门窗看风景,山川湖泊也在看你【领绣·菁华】光和森林系列——听一曲,烟雨江南【领绣】全新《楼宇风栖》系列墙布丨当你的家装碰撞出了“化学反应”【领绣·菁华】2022窗帘秋冬新品雅绅格调,典藏质感,先声夺人【领绣·菁华】跟着大师学配色,温柔似水的莫兰迪【领绣】全新《楼宇风栖》系列墙布丨琴弦弹奏关于家的温柔(二)【领绣·菁华】2022窗帘秋冬新品镌刻经典,放慢脚步复归本源【领绣】全新《楼宇风栖》系列墙布丨秋日里的园林美学(一)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