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马宏伟:不断地"行走"是为了更好地完成人们对家的梦想

icon 2021-01-11 17:28:18
icon 0

摘要:本次威海设计师马宏伟接受新浪家居的采访。

所谓"旅行"就是离开日常的惰性生活,进行有深度的思考过程,是与自己进行对话交流的过程。——安藤忠雄

也许是受到安藤忠雄的影响,建筑设计出身的马宏伟同样喜欢用旅行的方式与自己对话,与历史对话,他说这是很好汲取艺术养分与古人智慧的方式。此次新浪家居在威海对设计师马宏伟进行了采访。

威海美德美家 创始人 马宏伟

——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您为什么选择从事室内设计

马宏伟:挺机缘巧合的,我学的是建筑设计,刚开始工作一直从事房地产开发的工作,会接触到样板间、售楼处和一些大咖设计师进行合作。有了宝宝以后,受到北京环境污染的影响,决定离开北京,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便开始了设计之路。因为我本人很喜欢设计,所以开始尝试着为自己的家做设计。慢慢的像"新大陆"一样被周边的朋友和邻居发现。邻居开始向我寻求帮助,后来慢慢的越来越多的人找到我。我越来越觉得家庭环境的打造对于家人的关系和情感成长是至关重要的,希望通过自己的付出,能够帮助到越来越多的家庭,传递更多的爱家文化,就创立了HOME MADE美德美家,无形当中感觉实现了自身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

新浪家居:在做设计的过程中,您最看重什么?

马宏伟:注重两方面吧,一是原创性的设计,我不喜欢copy或者是模仿别人,这些灵感是不可复制的。二是我特别注重配合度较高的客户,客户是否尊重设计很重要,好的设计对完整性有一定的要求,这需要我们有足够的高度和格局,通过一系列的落地动作来诠释出原本的设计思想。

新浪家居:在家装设计的美感和功能性上,您是怎样去平衡的呢?

马宏伟:我认为功能性和美感是来源于我们的一些创作手法,有一个特别流行的说法,叫做三流的设计师玩造型,二流的设计师玩色彩,一流的设计师玩光影。综合性来说就是评判设计师处于什么阶段。积累足够多的经验,自然就知道该如何更好表达艺术。美是每个人看的角度与风格都不一样的,但是从配色和光影的角度,这是表达美的一种非常高级的形式,也是让家高级起来的亮点。在功能上,我觉得需要我们足够用心感受生活,就是我们设计师首先要有生活,才能去为客户的家注入更多的细节和暖心的功能点。在表达美感的大环境中,还能蕴藏着处处的功能细节,就是最完美的融合。

新浪家居:求学经历对您的设计有什么样的影响?

马宏伟:设计就是在不断自我提升和自我要求。设计师需要一直处于学习的状态,这种学习的对象可以是我们身边的人,是我们生活当中的点滴,也可能是别人更优秀的作品,能去吸收养分。去领会创意与灵感,将感悟发挥到我们自己的创意当中去。我对建筑,对设计的理解源于从事房地产工作的经历,所以对设计的完整性要求比较强。因为建筑设计涵盖了外立面设计、结构设计、室内设计、灯光设计、景观设计、VI设计,它是一个全品类的设计集合体,所以我在处理设计方面,积累了有很多落地的经验。

新浪家居:对于刚入行的设计师,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马宏伟:我觉得需要脚踏实地、高瞻远瞩,设计的技术操作是需要时间和经验积累的,但是灵感和感悟却是需要我们创造并捕捉那个刹那。首先我们要热爱生活,从生活当中提炼细节,有了生活经验才能更懂得如果表现细节功能。多的时间去游学,我是一个特别喜欢旅行的人,我喜欢徒步旅行,去感受这个城市的文化底蕴和素养构成。多知识维度的来提升后再来看待设计,自然就会更懂得怎样表达自己的设计。

新浪家居:您坚持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马宏伟:人总是有偏爱的东西和风格,我个人非常追求自由极简的表现方式,因为我认为生活应该是自由的,在家这个环境中应该是放松的。由于现在消费主体年龄层的变化,其文化水平、素质及精神追求,都有所提升,客群开始有更多审美上的需求。我希望作为设计师,能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用我们的专业完成更多人对于家的梦想。

新浪家居:对于木作,您在选择上面会有什么样的考量?

马宏伟:考量三方面,第一是木作本身的花色以及表面的触感,这是质感和色彩把控的关键。第二就是环保性,家里的环境一定是要绿色健康的,空气一定是无毒无味的,这就是对木作比较基础的要求,也是目前大众最关注的。然后第三是木作品牌的配合度,因为木作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需要有专业的深化团队、施工团队、售后团队的这种综合性的服务,它才能从设计、下单、生产到后期的安装达到一个非·常完·美的交付条件。

新浪家居: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采访:新浪家居 编辑 柯致为

撰写:华东设计行业主编  廖梅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酷+设计先锋 | 林上淮: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有度设计 无界观点 |李婕:设计师的"非"设计​​酷+设计先锋 | 张雪峰:或盛放,或沉淀,热爱当下的选择。酷+设计先锋 | 卢佳旗:不仅是设计师,更是造梦师。这场炸翻设计圈的沉浸式课程,将带你剧透未来最TOP的设计!酷+设计先锋 | 陆凯:走出“舒适圈”,去看、去想、去感受。酷+设计先锋 | 陈滨斌:与品牌创造故事!拒绝“一切无聊的创作”酷+设计先锋 | 王锵力:设计是从无到有的锤炼。酷+设计先锋 | 郑伟:专注做设计,有时候比专业更重要。酷+设计先锋 | 郭焱:设计生活化,生活艺术化酷+设计先锋 | 周奇:专业、专一、专注,做一个有手艺的设计师酷+设计先锋 | 曾如意:等风来不如追风去,追逐的过程就是人生的意义。【领绣】蓝色调渲染出地中海风格 喜欢干净清爽的家居色彩就选它【领绣·菁华】色彩即思想 五彩斑斓的生活 从家居配色开始【领绣】如果你有一个庭院 一定要装成这样 中式别院 这才是向往的生活【领绣·菁华】2021室内流行色——高级灰:家居界永恒的宠儿 搭配上的无冕之王【领绣】法式田园造优雅之境 给归家者带来生活里的仪式感【领绣·菁华】玄关即门面 入户这么装 简直太漂亮了新浪精选:伊伊布舍——摩登时代系列-《奢华之梦》新浪精选:伊伊布舍——贵族宝贝系列-《棉花糖》【YASLAN】潮水绿:流动的色彩【YASLAN】几道浪漫浅黄轨迹 静候蛰居时光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